北市王祖賢
北市王祖賢

Hui ♡

為什麼人生總是不能變好? 是老師不夠好還是看書不夠多? 教你如何成功改變

看似休息了一星期,其實不是呢!因為上星期有一個人物專訪是關於回溯催眠,沒有文字版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podcasts或youtube收聽,感謝大家的支持!

今天想談談人生有很多問題為什麼未能解決,不單止新的問題,舊的問題一直都在。明明上了很多課,看了很多,聽了很多節目教如何提升自己,或助你個人成長的節目都好,聽後完全沒有變化,你們也有遇到同樣的情況嗎?

你有發生類似的問題嗎?

之所以有這個迷思,事緣跟一位朋友撩天,她說我們的一個只同朋友阿J他好像有點憂慮症和恐慌,令他的身體和腦出現了一點問題。其實很早的時候認識阿J時,當時已經有很多朋友用不同的方法教他如何放鬆,而不是靠藥物控制,多數都是一些自然療法,例如冥想,呼吸法,或遇上緊張抖不過氣的情況要做些什麼等等。課他上得很多,學習也很充足,方法也教了很多,但年來對他的病情仍然沒什麼改變,一有事就只想身邊的朋友幫助他,他有一個想法是自己幫不了自己,只有靠其他人才可。聽到他這個經歷,我就借題發揮,成就了這一篇文章。

你有好好學以致用?

其實你學習很多東西之後但覺得無效,真的不能怪罪於老師或別人,最重要的是實踐這部份。公式教學都差不多了,為什麼有些能學以致用?重點在於你有沒有做練習,失敗的人就以為上了課等於懂了,其實練習部份才是學習過程中其中一樣重要的。阿J每次有病只懂呻吟,最後病情沒好轉之餘更好像每況月下。記得Tomo時接觸身心靈時,常常聽到活在當下,什麼靜心練習,合一是怎樣等等,什麼叫自我覺察?說就這麼容易,但從來沒做過,看了很多書,當有事發生時心態從沒調整過來,不是書本內容不好,只是你看了沒有好好地吸收運用。

專注做好一件事

去到近年,我放慢腳步,好好地覺察自己,花時間做很多冥想或療癒的練習,重新了解什麼是活在當下,什麼是臨在,臨在的感覺是怎樣等等。當事情發生的時候,你的想法,心態是怎樣?這些都是你過往學習和經驗帶給你的禮物。從前會常常想學這個那個,以為學了很多自己就會越來越利害,但其實不是的,李小龍說過將一招練到極致,勝過平庸地練一萬招,他就是最怕前者,今天你學了動物傳心,明天學塔羅,這樣做得好嗎?

1%法則

之前我聽過一句說話是1天進步1%,1年進步37倍!我本人聽後雖然沒有深究過,但還是挺喜歡拿來用用,而這個podcast和文章都是因為想每日進步1%前題下做出來,現在不知不覺成為習慣了!

在這裡我想分享多一點,希望可以藉著面的事,去改變你的人生。原來這句子來自於原子習慣書中的一句,書中愛恩斯坦說過:複利是世界上第八大奇蹟。而1%的進步,持續一年,最後你會進步37倍這個法則,就是來自於複利的計算,證實了細微的改變,可以帶來巨大的成就。

把目標小化

之所以常常失敗收場,不是在於學了多少,而是一開始你的目標太大,想一下子來一個360度的大改變,而這種改變不是每個人都接受到,我們大腦最需要的是安全感,總之會用最簡單的方法達到目標,所以多數會根據過往經驗而作出判斷,最後當然是失敗收場。最好的方式是先定立一個小目標,每天做1%的行動,不經不覺,它的複利效果就會出現,而每天堅持1%之後,你就會變成一個習慣,大腦結構會為了更有效率執行這個行為而改變。過往來說我都不知道這個法則,但不知不覺地在用,回想起真的有明顯變化,是一個神奇的體驗。

最後我真的很希望朋友阿J他可以記起所有學過的知識和解決方法,從內在幫助自己解決,好好地觀照自己發生的事,而不是只靠別人。如果你們跟我朋友的情況或遭遇一樣,不妨先檢視自己是否學習後沒有好好地實行,而實行起來又覺得困難呢?

如果今集內容可以幫助你或身邊朋友,記得分享給他們,也很歡迎留言討論哦!

詳情可以點擊以下收聽廣東話版的內容:)

Instagram: shantivibes_hk

Facebook: Shanti Vibes 好・靈靜

Spotify Podcast: Click here

Apple Podcast: Click here

YouTube: Click her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