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是标签
名字是标签

死了的人已经死了,他/她什么也无法评论了

我被骗了。

情节曲折复杂。具体的作案细节跟这篇文章有异曲同工之处,在此引用,希望引以为戒:https://www.douban.com/note/762778507/

事件经过我不想重复,我想在这里表达一下我身在局中的一些情绪。

当我知道自己被骗了以后,我的第一个反应是羞愧。不是恨这个骗子手段高明,只是觉得自己太蠢了。

骗子剧本中的每个转折,事后想起来都有诸多马脚,但是在那个时间线上的自己,就是觉察不出来。羞愧的背后,是对自己过去这个版本的仇恨,恨自己为什么没有看出端倪,恨自己无能不能逆转时间,把那个版本纠正回来。因为有着这种情感上的弱势,我就想找个人说说。毕竟我花了一个小时跟这个假扮警察的骗子报告我的人生细节,我觉得怨,我想找个肩膀靠靠。

但是当我转述我的经历给第二个人时,不管是我的家人,同事还是朋友,第一个反应都是,你怎么会上当,这么简单的一个局,你怎么会不明白?你不是接受过高等教育么,白学了呀。这些评论不仅没能让我找到依靠的肩膀,反而越听越头皮发麻,后背发凉。我知道这些人的出发点都是爱我的,至少这样想能让我不那么感觉到脑壳好象是在被一个大锤一下一下的砸,每一个“你怎么能不”,“为什么呀”,都是一下重击,如果我不去设想他们都是爱我的,我的心脏就要被砸的爆裂了。

当我的转述进行到第三遍的时候,我就不想再告诉任何一个我认识的人了。

任何事件发生以后人类给出的建议,大多都是一种语义的不同种表现方式,“我早就跟你说过,你怎么没有xxx”。你可以用英语说,你可以用中文讲,意思都差不多。但是作为受害人的我,在这种语境下,突然就不恨那个骗子了。也可能是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骗子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出现在了一个错误的地点,他有预谋,但是他不认识我。他知道我的身份信息,但是他不知道我是谁。我身边的人,我爱的人,爱我的人,我们是认识的。我们熟知彼此,相亲相爱,但是我却在这种出于爱的关怀下感受到了敌意和屈辱,这让我很难过。

由此我会想如果这不是电话诈骗,如果是强奸呢?所有人都来告诉你为什么你会被强奸,所有没有被强奸的人瞬间就有了ideas和经验,可是被强奸的人是你啊,经验不是也只是专属于你的么?

如果是谋杀呢?你已经死了,也无法讲述这个故事了。活着的人就会说,啊,以后走夜路一定要小心,做女朋友一定要睁大眼睛严格挑选,避免遇到渣男。

但是死了的人已经死了,他/她什么也无法评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