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不通
張不通

我寫短篇小說,目標是在馬特市留下一百篇故事,然後離開。

[短篇連載] 求救訊號發送中 (1/2)

(编辑过)
在一棟高樓的37樓,一個機器人,和一個怒氣沖天的男人,受困於狹小的洗衣間。短篇連載,一共兩篇,收錄在《上班的路上都誠心祝禱乾脆車禍好了》。


1


機器人站在窗戶旁,調整姿勢。它盡可能將體內的訊號器,對準窗外的夜空,對準城市,對準訊號台的位置。機器人持續發送求救訊號,但是主體伺服器無法連接,整座城市安靜無聲,回應它的,只有月光。

它的金屬外殼由於月亮,蒙上一層淡淡藍光。

機器人轉過身來,面對黑暗的房間,這裡是三十七樓的洗衣間。房間裡塞滿了數十台舊機器,一側是洗衣機,另一側是烘衣機,全都停止運轉。半乾不濕的衣服還在機器內。它很清楚斷電就是如此也沒其他辦法,只能等待,記錄問題,標註停止時間,不要浪費僅存的能源。擺放牆邊的洗衣籃堆疊整齊,但也有幾個被踩爛,就像遭到蓄意破壞,塑膠碎片四散。還有洗衣粉灑得亂七八糟,理應要清理,但機器人不被允許。房間裡遠處的角落還有一個洗手台,在洗手台下有個人。

那個人靠著窗戶下的牆,坐在地上,把頭埋在膝蓋之間。

「先生,您還好嗎?」機器人的聲音平板。

「別跟我說話。」

「先生,已經照您的吩咐,發送求救訊號,但沒有得到主機的許可,也沒有管理員的回應。」它繼續說,「先生,在不影響發送訊號的前提下,是否可以讓我清掃?」

他瞥了一眼。

「還掃啊?蠢貨,知不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

「先生,就我所知,在這個城市,這十年來的伺服器斷線時間,加總起來還沒超過三十秒,但是現在三部伺服器同時停擺,已經超過兩個小時又十五分鐘,據我推測,這次嚴重斷電的問題恐怕不是常規性……」

「閉嘴!」男人一頭亂髮,眼睛充滿血絲,「吵死了,廢鐵,去把門撞開!」

「根據規定,遭遇緊急狀況,先向伺服器發送求救訊號,得到主機指示或區域管理員協助,但是現在管理員都沒……」

「不要講了,叫你開置物櫃沒辦法,叫你開門也沒辦法!」

當機器人解釋無法解鎖密碼時,男人站起來,搖搖晃晃,「去撞啊,撞門啊!現在幾點了!」他阻止機器人報時,「蠢貨,我怎麼會……我不該待在這裡,早知道就不要回來,馬的,煩死了,我命令你,用你那具笨重的金屬身體,像是攻城器那樣,撞門!撞!」

「沒辦法,先生,我恐怕無法把門撞開。」機器人維持平靜的語調,「就算我把自己撞壞,也開不了,還可能會損壞訊號發射器,導致無法求救。」

「我沒問你能不能撞開,是命令你,去把自己撞爛!」

「先生,您可能很煩躁,但請不要失去理性。」

「幹你螺絲的理性!」男人把洗衣籃推倒,用力踹飛,大吼大叫,「不要跟我談理性,你最好不要跟我談理性,你們機器人的腦袋是人類寫出來的,只是一堆程式碼,不要自以為有理性,你們沒有生命!」

他用力一踢,卻在洗衣粉上滑倒。

「先生?」

男人不要它靠近,他撐著地板,緩緩爬起,趴在水槽前,用力洗了一把臉。男人臉上有血,但不要機器人幫忙止血。

他一臉濕漉漉,低聲咒罵,望向窗外。

機器人也順著他的視線,望向社區四周的道路,道路過去是商場、維修廠和高架道路,再過去有一個蛋糕般的矮山丘。他們沒有說話,至少沉默了十分鐘,隔著相當距離一齊看向夜景。從來沒見過如此漆黑的景色,此時最亮眼的竟是圓形的月,好幾棟高樓,全都黑暗無光,豎立在平坦的大地上。道路就像黑色渠道,汽車像停泊小舟,沒有車燈,沒有路燈,沒有穿梭的列車,也沒有任何飛行器,仔細看,這麼多條道路,竟然一個機器人的身影也沒有,只有人類,他們在底下的草皮上,三三兩兩,拿著手電筒,集結在旗手旁。底下有人行走,揮舞火把,敲打鼓皮,呼喊口號──呼喊口號只是猜測,從三十七樓向下望去,人如螻蟻,他們應該是在呼喊,但是聲響都消逝於夜風。

社區外緣似乎有更多人,有一群人在市府六號大道上行進,燈光排成一條亮帶,緩緩前進,在夜色中相當刺眼。

「我應該在那的。」男人重複這句話,握緊拳頭,「我是第七組的小組長,應該在那個位置,負責帶領一百五十名志士,但是,他們出發了。」他看向遠方,「他們要去佔領發電廠了。」

「先生,您是希望黨的一員?」

「嘿啊,機器人,你怕我嗎?不用擔心,現在還不會對你施行處決。」

「您處決過機器人?」

「當然,我是小組長。」

「為什麼?」

「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要做那種事?先生,您違反法律。」

「法律是用來保護人類,用來增進人類福祉,所以不好意思,我實質上沒犯法,這麼做是為了全人類的未來,因為總有一天,機器人會使人類滅亡。」

機器人沒有回話,男人冷笑,繼續看向遠方,人群越來越多。

「先生,就我所知,機器人絕對不能傷害人類,歷史上,傷害人類的始終只有人類。」它為了舉列,點名了五個戰爭頭子,「他們直接或間接造成上百萬人死亡,但您能否告訴我,有哪一個機器人,曾經間接傷害過超過十個人?」

「目前沒有,但是未來難講,有一天你們會。」

它沉默,他嘿嘿冷笑。

「有一天,某個時間,你們一定會,全世界所有的機器人,一起發動。」

「機器人無法革命,因為沒有團體,機器人如果要合作,必須透過主機的協調,而伺服器和通訊系統仰賴數萬名人類工程師維護,當伺服器一關,機器人基本上就只能待在原地,對吧,先生,機器人沒辦法像人類,團結起來,為了同一個目標,走在路上。」它停頓了一下,「有一種廣為人知的說法是,機器人沒有生命,所以沒有野心。」

換男人陷入沉默,他看著眼前的機器人,看著他的金屬外殼。


(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