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不通
張不通

我寫短篇小說,目標是在馬特市留下一百篇故事,然後離開。

[短篇連載] 金星 (3/7)

這是一個小漁村的冬日,阿棟伯和金星阿姆最後的故事,短篇小說共七篇,此文曾獲得2021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副獎,收錄在《上班的路上都誠心祝禱乾脆車禍好了》。

點我可以看第 12 篇哦。


3

超級商店沒有開電燈,也沒有自動門,要自己推門,叮叮叮叮。

老闆是肥囉囉的老人,在櫃台內,坐在搖椅上。他戴毛帽,蓋外套,下巴厚厚,雙眼瞇瞇,維持輕輕鬆鬆的姿勢,看向大肚子頂的手機,有客人進門了也不招呼,動也不動,讓人不知道是醒著還是睡著。

阿棟伯走過櫃台,穿過那些貨架,水果、青菜、餅乾、電池、象棋,最後停在冷凍櫃,看著冷凍水餃,水餃有兩種牌子,他提起來看,認真比較包裝袋子,觀察了幾分鐘,兩種都很生份,完全想不出來。

「膨風。」阿棟伯朝櫃台方向大喊,「膨風!」

「安怎啦?」

「水餃啦,我問你,我某都買哪一牌的水餃?」

「奇怪,為什麼要問我,你某咧?」

「她身體不好。」

「是喔,是有多壞?」老闆問了,但沒回應,老闆轉頭看看他是怎麼了,「棟仔,水餃喔,金星都買小包的,有一個豬頭在笑的那包啦,那款卡俗。」

阿棟伯將那包水餃放進黑色塑膠籃子裡,又到隔壁冰箱,看飲料,選了一罐舒跑,鋁箔包的,然後走到櫃檯準備結帳。

「棟仔,等我一下,這段很好笑。」

老闆看著手機像是喘不過氣那般笑了幾聲,從外套裡面伸出一隻手,按暫停,再抽了一個塑膠袋,手機還在他的肚腩上維持平衡。

「膨風,你有沒有聽人講過,我某有什麼祕密?」

「你不問她啊,問我幹什麼?」他把兩樣東西裝進塑膠袋,手指一捏,總共九十塊,「棟仔,要不要加買一罐喝的,啊,蘋果西打?」

「什麼意思?」

「集點阿。」

老闆肥肥的手移到櫃台上,翻開一本冊子,那是一本軟軟的筆記本,翻開時還會發生啪啪聲,用原子筆寫楷書,很端正,一列一列,人名,人名旁邊畫著一粒粒蘋果,數目不同,因此有長有短。

「什麼集點?」

「棟仔,你幾百年沒來我這間店了。」老闆一掌拍向筆記本,「超過一百塊可以集點,這你不知啊?」他指向一個人名,許何金星,八粒蘋果,「你某,有八點,十點就可以抽獎。」

「但是,為什麼是蘋果西打?」他指向用原子筆畫的小蘋果,「買西打才有這個?」

「是因為你某愛喝啊,真的是。」老闆青了他一眼,「她有時會來這買東西,順便買一罐,坐在門腳口喝,這你都不知道?」

「你騙人喔,她不愛冰的。」

「什麼騙人,那是你不知道,她西打一定都喝冰的。」

阿棟伯皺眉,目光懷疑。

「看什麼,我講真的啦。」他高聲說,「不信啊,講到冰的,我還想起一件事情,很久以前,金星來買東西,買什麼忘記了,重點是她已經拿了一罐西打哦,我一算,九十九塊,差一塊,金星叫我給她集點,我說不行。她講,膨風,相識五十多年了,差這一塊,不要緊啦。我還是說不行。規矩不能隨便改,今天差一塊可以,明天差兩塊也可以,是不是,我講得有理還是無理,有理嘛,普通人也這樣想,你猜金星她怎樣?」

「生氣。」

「對,氣得要死,氣到會跳捏。金星再去拿一罐,總共兩罐,坐在門腳口,就那邊,開飲料,喝得很急,一罐才喝完,隨喝第二罐,但是第二罐就比較慢,肚子會脹氣,吞不下去,就開始打嗝。金星她手摀嘴,一邊生氣,一邊打嗝打不完,我笑到受不了。她想要罵我,結果罵沒一句又打嗝,就像水雞那樣。」老闆模仿那個聲音,「那個時候,我好言相勸跟金星說,這汽水是冰的,別硬喝,會傷身體,拿回去慢慢喝,結果你知道她回我什麼?」

老闆撐起身體,轉身看向客人。

「喝不完,就冰在這!」老闆笑到泛淚,「她真的拿去冰,擠進去,還交代我絕對不行給別人偷喝。」他太激動,笑到拍櫃台,手機摔落地上。

於是阿棟伯加買了六罐西打,總共超過兩百塊,集兩點。老闆的手機螢幕裂了,心不在焉,叫他自己拿筆畫兩粒蘋果,畫完簽名,自己去摸彩,就在牆壁旁邊。那是用紙箱做成的摸彩箱,剪了一個洞,手伸進去,抽出來,打開看,紙上寫著「2」,代表二獎。

「二獎喔,不簡單,恭喜啦。」

老闆還在擦手機,隨便拿獎品,是孔雀餅乾一包。

「只有這樣?」

「免費的捏,還嫌哦。」

「借問一下,二獎是餅,頭獎是什麼,罐頭?」

「別黑白猜,這個頭獎真正不得了,厲害的,你看。」老闆指著牆上的相框,照片裡是雪景,他珍重萬分地看著那張相片,「水吼,北海道,有去過沒有?白雪,有看過沒有?沒有?棟仔,跟你講,這張是我照的,剩幾張而已,你若是有欣賞可以給你一個好價格。」

(未完待續)

--

感謝閱讀,12月都在忙搬家,忙得連書都讀不進腦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