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不通
張不通

我寫短篇小說,目標是在馬特市留下一百篇故事,然後離開。

[短篇連載] 傑洛 (5/5)

又是一個雨夜,又是雷聲,鳩特夢中驚醒,在黑暗中想起了過往,短篇小說共五篇,此文曾獲得第二屆泛科幻獎首獎,收錄在《上班的路上都誠心祝禱乾脆車禍好了》。

傑洛

5

一聲雷鳴,鳩特夢中驚醒,坐在床上。

悶哼的雷聲,他掀開窗簾,看向窗外的黑暗,閃電,大雨,大樹搖晃,樹枝落在地上,草地積了一層水和濕漉漉的落葉,又一聲雷鳴。

「手錶,現在幾點?」

「現在4點23分。」

「傑洛呢,在客廳嗎?」

「是的,在客廳。」

「你確定?」

「我連得到傑洛,在客廳的毯子上。」手錶說,「鳩特,你在擔心牠?」

鳩特不回答,躺回枕頭上。回想剛才的夢但模模糊糊,只記得傑洛,以前的傑洛。踢棉被,翻過身,看著沒開燈的房間,桌子、椅子、櫃子上的舊玩具。雖然黑暗中看不清,但他很清楚哪裡擺了什麼,那些玩具多輕多重,光滑粗糙,貼紙是否破損都清清楚楚。

他用手指搓揉棉被邊緣,他喜歡搓棉被,從小的習慣,同時想著那些舊玩具。

玩具曾經是新的,但是何時收到的呢,太久了,那時他還小,忘了。小時候的記憶留不住,必須靠手錶。幸好,他靠自己還記得一段回憶,一個超人玩具。某天起床時,媽媽毫無預警送給他玩具,他撕開包裝,是超人玩偶,他很興奮,取出來的時候太用力了,結果折斷了玩偶的手,但他沒有讓媽媽知道,他裝作沒事,勉強合在一起,照樣玩來玩去,只讓媽媽看到好的那一邊。

「手錶,你什麼都記得嗎?」

「是,記憶庫運作正常。」

「那,上一隻手錶的紀錄,也還記得?」

「是的。」

後來用白膠黏,但總是黏不牢。

「嗯,那你記得,之前你,被我弄壞?」

「不記得了,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耶其實。」手錶停了一會,「有些資料比較不適合,不會留在我的記憶庫。」

「這樣喔,那你記得什麼,在最終結束以前?」

「上一段的紀錄停在8月4日13點07分。」他要手錶繼續,「那時候你走出學校大門,沿著馬路邊,準備走向公車站。我每隔兩分鐘提醒一次,希望你趕快回學校,否則算是逃學,你叫我閉嘴,說你只是要去一個地方。我問你要去哪,要找誰,要幹嘛,你都敷衍我沒有正面回應。後來我準備要通知你的父母跟學校,但通知沒有完成,訊息傳送失敗,紀錄中止。」

「對,我把你脫下來,丟到馬路上,被車子壓過去,很多車子壓過去。」

「原來如此。」

「第一台車子開過來的時候,我很緊張,遮住眼睛,結果沒壓到,第二台也沒壓到,差一點,你在地上轉啊轉的,第三台才壓到。車輪輾過你的時候發出碎裂的聲音,很尖的聲音,鑽進我的耳朵裡。我好難過,手錶,立刻就後悔了。張開眼睛,找不到,你變成一塊塊的碎片,很多車子輾來輾去,碎片彈到半空中,又掉到路上,變得更小更碎,更看不見。」他吞了吞口水,冷靜一下,「對不起,手錶。」

「謝謝你的坦白,你其實不必道歉。」

「做錯一定要道歉,這是爸爸講的。我有想過把你撿起來,放進口袋帶回家,但碎片太多,又有車子,我沒辦法,對不起。」

「沒關係,鳩特,不必自責,雖然實體損壞,但我的資料都有確實儲存,沒什麼損失。」

安靜了一陣子。他想了又想,還是不知道手錶是怎麼想的,於是他繼續問,那時他的眼睛已適應黑暗。

「手錶,那你會不會。」鳩特問,「恨我?」

「不會,我不恨你,鳩特。」

「難道你不害怕?」

「害怕什麼?」

「死。」

「關於這點,最簡單的說法是。」手錶說,「機器人不會死。」

「是嗎,但我還是很難過,雖然你復活了,傑洛也復活了,但我還是很難過,現在也還是一樣。」

「別再內疚了,鳩特,不是道歉過了?」

「對!」他突然坐起,「道歉!」腦中亮起一盞燈,使他必須行動,「我要跟傑洛道歉。」

鳩特推開棉被,翻身下床,赤腳踩到一台玩具怪手車,痛得跳腳。手錶再三表示時間太晚,請回床上躺好。但他堅持去找傑洛,扶著牆,按了按腳底,然後開門,走向客廳。

傑洛窩在客廳一角,微光中,在心愛的小毯子上安睡。

那張小毯子還是舊的,又禿又髒,破得不像樣。以前媽媽好幾次想丟,但都被傑洛死命搶了回來。而在傑洛被他們帶走以後,換成鳩特堅持不能丟掉小毯子。也幸好還留著,後來傑洛回來了,一回到家,就開始找那條破布,東嗅西嗅,好像永遠聞不膩。

雷聲響起,鳩特縮了一下,但傑洛毫無影響。

男孩蹲在小毯子旁,近距離觀察,牠在睡夢中動著下顎,好像在咀嚼的模樣,「牠在吃,牠在夢裡吃東西,好好笑。」機器狗的口水流到小毯子上。

「不要叫醒牠,太晚了,回房間好嗎?」手錶一再說服他回去躺好,「何況那天下午的事,又不是你的錯。」

「你還記得?」

「記得。」

「那傑洛呢,牠還記得嗎?」

「不知道,但我想應該不記得,不適合的資料不會保存,應該刪了。」

「如果不記得,我要怎麼道歉?」

「你一定要道歉的話,就直接講吧,牠感受得到。」

鳩特點頭,他想伸手摸摸牠。但閃電一亮,縮手了。

「傑洛,對不起,我之所以說對不起,是因為,有一天下午我……」男孩欲言又止,「手錶,我講不出來,不知道怎麼講。」

「沒關係,道歉過了,現在回房間好嗎?」

「好,讓我最後摸一下傑洛。」他緩緩伸手,輕撫小狗後頸的軟毛,牠的毛很有彈性,「傑洛,我不知道該怎麼講,我那個時候只是跟你開玩笑,鬧著玩的,拿那個球棒,不是真的要打你,開玩笑而已。如果害你嚇到,害你出現異常,是我的錯,不要再內疚了,好不好?勾勾手,好朋友,好不好?」

鳩特眼神溫柔,輕拍牠的頭。

那瞬間雷聲大作。

傑洛雙眼發紅,甩過頭,咬了他的手。

鳩特沒有叫,他嚇壞了,心臟怦怦跳,但沒有叫出聲。他張大眼睛看著手掌的小孔,由白轉紅,湧出鮮紅血液,血流過手腕,滑過手臂,在手肘聚成一滴,滴落在全新的客廳地毯上。而傑洛見到那滴血,眼神畏畏縮縮,垂下耳朵,壓低身體,轉身一逃,夾著尾巴躲在餐桌底下陰暗之處。

不曉得過了多久,手錶打破寂靜。

「你手受傷了,鳩特,這次我必須通知。」

「不要通知。」他將血液抹勻,不讓它滴落,「沒什麼,我沒事。」

「傑洛又咬你了,第二次了,我必須通知。」

「不用通知。」他拿衛生紙擦拭止血,「跟上次一樣,你看,沒什麼啊。」

「必須通知,因為牠有異常。」

「沒有。」

「有。」

「沒有,手錶,你如果通知,傑洛會怎麼樣你知道嗎?」

「我想,應該會銷毀,完全銷毀。」

「傑洛會死掉。」

「很合理。」

「哪有合理,犯一次錯而已。」

「兩次。第一次是異常,第二次就是習慣。」手錶說,「打雷的時候,傑洛可能會失控,會咬人,包括主人,明顯違背機器人基本設定了。」

「傑洛比較不像機器人。」

「什麼意思?」

「比較像我,我知道牠在想什麼。」他靠近,「你看,牠在害怕。」

鳩特靠近餐桌,蹲下,招呼傑洛,緩緩伸出沒受傷的那隻手。但傑洛連忙退後,退縮至牆邊,顫抖不已,嗚嗚低鳴。

「傑洛,沒關係,咬我也沒關係,真的,我沒生氣。」他慢慢地說,語調相當溫柔,「跟你說喔,傑洛,你跟我很像,打雷的時候我也會怕,這很正常,有時候我會控制不住自己,這也很正常。傑洛,你是一隻老狗,有些不好的習慣,很合理,不過現在你也是一隻小狗,所以可以改掉壞習慣。」

鳩特手腳並用鑽進桌子底下,雙手圍繞傑洛,緊緊抱著牠,他的額頭靠著牠的腦袋,「沒事的,傑洛,沒事了。」

此時雷聲又響,紅眼一亮。

男孩閉上眼,咬著牙,緊緊抱住機器狗,直到牠漸漸平復,不再顫抖。

「好奇怪,你到底是一隻老狗,還是小狗?好奇怪哦。」鳩特激動地看著牠,鬆開手,呵呵笑了。傑洛抬起頭,舔了舔他手上的傷口。

--

全篇完,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