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不通
張不通

我寫短篇小說,目標是在馬特市留下一百篇故事,然後離開。

[短篇連載] 傑洛 (3/5)

男孩直衝東尼東尼公司,和區域經理對峙,為了他心愛的傑洛,短篇小說共五篇,此文曾獲得第二屆泛科幻獎首獎,收錄在《上班的路上都誠心祝禱乾脆車禍好了》。

傑洛


3

「我可以叫你鳩特嗎?」

「隨便。」

「好,你想的話,可以叫我碧琪。」

「不要,我要叫妳經理,區域經理。」

鳩特坐在漂浮椅上。漂浮椅懸在半空中,雖然沒有椅子腳,但比傳統的椅子還穩固,是東尼東尼長久以來的招牌商品,在還沒有進入機器人領域前,他們是家具製造商。鳩特坐得很不安穩,左搖右晃,他故意扭動身體,差一點就要晃得摔下椅子,但是──漂浮椅比床還穩──正如他們的廣告。

「你在做什麼,想弄翻椅子?」碧琪語調平靜,「不可能,別白費力氣。」

坐在鳩特對面的,是區域經理碧琪,她雖然在對他說話,但同時盯著螢幕處理公事,永不懈怠。男孩轉著椅子,東看西看,就是不看她。這兩個互不相視的人在東尼東尼辦公大樓的廣闊大廳裡,除了偶爾經過的機器人,沒有別人,相當空曠,男孩甚至想大喊幾聲看看有沒有回音。

「鳩特,你父母過來還要一點時間,想不想看搞笑影片?」

「不想。」鳩特的語氣嚴肅,「經理,我專程來找妳,翹課,搭車,還靠自己的記憶走了兩個小時的路。」他亮出手腕,沒有手錶,只有曬痕,「不是來看搞笑影片的。」

「嗯哼。」碧琪說,「是為了那隻舊型機器狗。」

「傑洛。」

「就是那個名字,它有點問題,你知道吧?」

「我不知道。」

「好,不知道,但你至少該知道,那隻機器狗嚴重使用過度。」她邊工作邊說給他聽,「一般來說,機器狗服務約為五年,有長有短,年限是十年,這個十年是有研究及法規依據的,而且理論上十年還沒到就會被提前回收,可是呢,你的機器狗用了──超過十六年。」

「傑洛原本是我阿嬤的狗,她過世了。」

「嗯哼,這樣啊,前任經理的疏失。」碧琪歪起嘴角一笑,「總之,用了十六年,實在太老舊,導致它有很多問題,很不正常,或者說有異常。」她比出手勢,要男孩先安靜聽她說完,「你感覺正常,那是你的感覺。我們不是靠感覺,我們可是花了不少力氣在調查內部紀錄,因為受損,有點困難,但還是查出不少的異常紀錄,大大小小的異常,比方說,它在最終停機的那天下午,它有明顯異常。」

男孩停止爭辯。

「你說說看,那天下午下大雨,還打雷,它為什麼讓自己淋雨?」

「是我,我把牠趕出去,把大門鎖起來,不讓傑洛進來。」

「那它可以躲在門廊下,甚至找個好一點的不會積水的地方,為什麼牠要窩在院子角落的泥巴坑,讓自己損壞得更嚴重?」

「是秘密基地。」

「什麼?」

「不是泥巴坑,是傑洛的秘密基地。」

「秘密基地?」經理思索一下,「還是不合理。」

「哪有不合理?」

碧琪推開螢幕,面對鳩特。

「第一,機器人有其偏好,但不會主動遠離主人。第二,機器人不會損壞自己或者做出類似行為,它必須保護自己。因為機器狗是主人的資產,這是基本設定。」她停頓一下,「抱歉,你有聽過基本設定吧?像是機器人不能傷害人類……」

「機器人基本設定,早就學過了!」他大聲回應,「現在的問題是,區域經理,妳不懂老狗!」

「我不懂?」

她雙眼直視,但男孩毫不畏懼。

「對,妳不懂,我跟妳講,傑洛是一隻老狗,老狗就像老人。」鳩特嚴肅地說,「有些老人在過世前很奇怪,像我阿嬤,她喜歡找人講話,講好久好久,都不會累。但在過世前,她突然不講話了,一句話都不講,整天坐在房間裡一個人不曉得在想什麼。傑洛找她玩,被她趕走,我媽要餵她吃飯,她還拿東西丟人,我媽都受傷了,這是真的。然後有一天,她偷偷離開,瞞著所有人回到她出生的地方,不知道怎麼去的,等到我爸找到阿嬤的時候,已經過世了。」

「你的意思是。」碧琪摸著下巴,緩緩地說,「機器狗在最終停機前,出現怪異的行為,可能是因為它──模仿了你祖母?」

「對,不對!」鳩特立刻改口,「不對,不是模仿,傑洛就是老狗,牠就是老人,這是天性!」

「天性?」她揚起眉毛,冷冷一笑,「你如果少翹課,多讀書,就不會講出這種錯得離譜的話。」

「錯,妳才錯得離譜!」他氣得脹紅了臉,站在漂浮椅,指著碧琪,「妳才是錯的,我證明給妳看!」

碧琪雙手抱胸,「你要證明,好哇,怎麼證明?」

「妳看好!」鳩特微微半蹲,然後往椅子旁邊一跳。

他想要跳出椅子,但沒落到地上,因為漂浮椅用飛快的速度,挪動過去,接住了他。而那時,他踩在椅面,坐在扶手上,雙手抓住屁股底下的扶手,向後一倒,倒得很猛,用一種像是摔角招式的姿勢,把椅子翻倒了。

「小心!」碧琪急忙上前想接住他,來不及。鳩特跌坐在地,不過似乎沒受傷,他坐在地上,看起來還有點高興。

「沒事吧你?到底在幹嘛?」

「我成功了。」鳩特指著一旁的漂浮椅,翻倒在地,可能摔壞了,「妳說我不能,我成功了。」

經理還在思考的時候,大門敞開。一名壯碩的機器人走進大廳,同時引領著鳩特的爸媽,他們進來正好撞見鳩特一頭亂髮坐倒在地。爸爸疑惑,媽媽緊張大叫,上前摟住兒子,但他說沒事,真的沒事。

「發生什麼事?」媽媽說,「妳把我兒子怎麼了,最好解釋清楚。」

「恐怕是誤會了……」

「誤會?你們公司的椅子。」爸爸指著翻覆在地的椅子,「摔了我的兒子,我有沒有誤會?你們不是保證所有產品絕對不會傷人?」

於是區域經理花費了好一些功夫,終於讓他們冷靜,並且簽下和解書──他們同意一堆條件,不再追究東尼東尼公司產品的異常狀況,也不會公開批評公司的服務。

最後,他們拿到了補償。

區域經理說,補償方式有盡量按照鳩特的期望。

那是一隻新型的機器狗,跟舊型的仔細比較,小了一點,腿短了一些,也可愛了一些些,但整體來說沒差多少,跟傑洛大同小異。

機器狗爬出紙箱,一邊叫一邊朝男孩狂奔飛撲。

牠親暱地舔了又舔,還輕咬他的手。「哎喲。」鳩特趕緊抱住牠,笑了,「這隻狗好粗魯。」而且相當驚訝,「牠喜歡我耶!」

「這是當然的。」區域經理微微一笑,向他父母解釋,「我們將原本那隻機器狗的資料,除了異常的部分,輸入新的晶片中,用比喻的話來說,牠像是擁有前一隻狗大部分的記憶、習慣、好惡等等,而且只有好的部分。」

鳩特聽不太懂,只聽見爸爸的歡呼。

「太棒了,兒子,傑洛回來囉!」

「傑洛?」鳩特歪著頭,懷疑地看著機器狗的眼睛,緊緊盯著,這對眼睛比之前的亮了一點,「傑洛,是你?」但他不得不撇下疑慮,因為巨大的危機迎面而來──鼻子及臉頰上都是狗的口水。

--

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