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不通
張不通

我寫短篇小說,目標是在馬特市留下一百篇故事,然後離開。

[5分鐘小說] 蘭姆酒蛋糕

關在家裡的日子,再度與瓦斯爐及流理台培養感情,5分鐘的極短篇,收錄在《即使有點晚了還是拖拖拉拉不想睡覺》。

蘭姆酒蛋糕


我又醒過來了。

聽到滾水冒泡的聲音。

眼前有一個男人的側影,拿湯杓攪拌一鍋什麼,這鬼地方暗得要命,只有他那側有點微光,抽油煙機的小燈,還有瓦斯爐發出的藍色火光,勾勒出那個男人的模樣,他穿著西裝,頭髮梳過,鼻子尖尖的,盯著面前那團從鍋子裡升起的水氣,似乎很享受,有點陶醉。

「好囉。」他的聲音很尖細,很刺耳,「不能太久。」

那個男人關火,房間暗了一些,原本以為他會走過來潑我水,拿木棍猛毆一頓,或者拿鉗子拉扯我的舌頭,但這次跟之前不同,他端起湯鍋,放在桌上,以那個側面的姿勢,遠遠地朝我喊話。

「醒了啊?」

真不希望醒來。

無論昏迷幾次,醒來時我永遠被綁在這張鐵椅子上,椅子鎖在地上,還有四個鐵圈銬住我的手腳,儘管我瘦了一圈,鐵圈還是緊緊箍住手腕,進來這裡大概有一個禮拜左右,被毒打,倒吊,水刑,那些已經模糊,都快想不起來了,我只記得一件事:

不要說話。

「不回答啊,沒關係,你就繼續固執下去,我才不在乎咧,其實呢,我常常遇到這種情況,啊,不是在說這種地方啦,是平時在外面,也會像這樣,常常沒人接話,聊天真的好難啊。」

他解開圍裙,那是條骯髒的圍裙。

「唉,原本想問你的,但你也不回答。」他嘟起嘴巴,「嘿,回答一下嘛,你醒來是因為聞到香味?還是被煮東西的聲音吵醒?我呢,我喜歡聞到香味起床,如果起床就能聞到香味,多幸福哇,有沒有呢,是糖?還是檸檬?還是奶油香?說嘛,你聞到哪一種?」

是滾水的聲音吵醒我,才聞不到什麼香味,我的鼻孔現在大概塞滿血塊,但我沒回答,閉緊嘴巴。

「看你的表情呢,不是那些,那就一定是蘭姆酒的酒香囉。」他拿起桌上的酒瓶,對嘴喝下,「糟糕,喝太多。」

他轉身走來,我以為他要用玻璃瓶砸我,下意識閉上眼,但我沒事,睜開眼,他站在烤箱前,因為要拿出剛烤好的東西被燙到,現在在吹手指。

總共是六個蛋糕,各自放在小杯子裡,在微光中看起來有點像是海綿蛋糕,形狀特殊,橢圓形,形容得精準一點,就像是有顆縮小頭顱立在杯子裡,所以儘管我餓了很多天,一點也不想吃。

「你很想吃吧,我在做蘭姆酒蛋糕,嗯,想吃嗎?」

他把酒注入鍋子,那是一鍋糖水。

「巴巴蘭姆酒蛋糕,法式甜點,我的最愛,名字很有趣吧?」

那個男人一邊攪拌酒水糖水,一邊說。

「發明這個的人叫作史特雷,他是大師,三百年前開的甜點店,到現在還開著唷,在巴黎,他服侍過法國國王,路易十五,更早還服侍過波蘭國王,但叫什麼我忘了,抱歉。」

他停頓了一下,確認我有在聽。

「波蘭的那個國王很難伺候,要求很多,脾氣又差,有一天波蘭國王又在發飆,因為蛋糕太乾了,不好吃,命令蛋糕師傅立刻重上,再不好吃就丟進河裡,但是廚房剛好沒食材了,於是急忙中,史特雷把廚房裡的蘭姆酒直接淋上蛋糕,就這樣,呈上去,沒多久國王召見,問他是怎麼弄的,史特雷以為完蛋了,腦袋空白,只好坦承回答,沒想到國王聽了很高興,因為他很喜歡,後來還為這種蛋糕命名,巴巴蘭姆酒蛋糕。」

他拿起湯杓,舀起那鍋東西。

「嘿,你難道不想問,巴巴是什麼嗎?」

蘭姆酒糖水緩緩倒在橢圓形的蛋糕上,酒水從蛋糕頂上的凹陷,逐漸沁入蛋糕之中,其餘的酒水往下流,流入小杯子底。

「巴巴是什麼,是阿里巴巴哦。」他笑了,笑得很詭異,「蘭姆酒淋在蛋糕上,這讓國王想起一個故事,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那四十大盜躲在四十個空的桶子裡,準備等到半夜,要殺阿里巴巴,不過阿里巴巴他太太很機智,假裝成盜賊首領的聲音,要他們再等一下,接著用滾燙的熱油,將那群人,一個接著一個,嘶,嘶,活活燙死。」

他表演很生動,我彷彿能聽見滾沸的熱水聲。

他端起小杯子,咬了一口蛋糕,香甜的酒水噴得他整嘴都是,「天啊,超好吃的,你吃不吃?」

他瞇起眼睛,我回瞪,閉緊嘴。

「不吃?你不吃?」

他語氣帶有怒意,丟下手帕,然後指著上方。

我抬頭一看,原來我的頭頂上懸吊著一個大鐵鍋,一直用瓦斯加熱,不停發出滾燙冒泡的聲響。


--

如果喜歡,還請留言支持,這篇文送給上一篇留言的「台湾人AOC - 我支持爱心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