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不通
張不通

我寫短篇小說,目標是在馬特市留下一百篇故事,然後離開。

[短篇連載] 我媽是如何遇見我爸的 (3/3)

講一個四十多年前,我媽年紀輕輕就要開始工作的故事,短篇小說共三篇,此文曾獲得第十三屆林語堂文學獎首獎,收錄在《上班的路上都誠心祝禱乾脆車禍好了》。

我媽是如何遇見我爸的

3

我媽第三次遇見我爸,又是多年後,是她初中畢業後,工作的時候。

我媽原本要走上我兩個阿姨的老路,就是國小畢業,去加工區紡織廠工作,但我媽太矮,怕被檢舉童工,老闆拒收。於是我外婆很氣,沒幫她註冊學籍什麼的,都自己來。

開學第一天,我媽穿小學制服去中學,也不曉得要去哪班,於是看國小同學在哪,就自己進去找座位。

初中三年我媽成績不錯,但沒用,一畢業,還是得去加工區,坐在履帶旁,做那種重複再重複的工作。起初是做電子零件,拿起履帶上的電路板,裝幾個小東西,放回去,要是來不及,就先放在旁邊的紙箱。後來電子廠倒了,她跳去做塑膠玩具,用膠水黏零件,但是玩具廠也倒了,只好再跳去一家做音響設備的,做沒多久,火災,她很害怕,加上不喜歡,所以就跳去外面做了。

跳去外面工作這件事,必須瞞著我外婆。我外婆怕小孩子離太遠,管不到,會誤入歧途,墮落風塵。我媽也要瞞著我兩個阿姨。我兩個阿姨都在加工區做很久,一直做到要生了,都陣痛了才離職。她們手很巧,又勤快,所以薪水高,比外面打工還高了許多,在結婚前,薪水袋都交給我外婆,她們是我外婆的驕傲。我媽沒有全部上繳,只繳一半,我外婆很不滿。

「她是真正不歡喜,我多吃一碗飯,還會給她嫌。」我媽跟我抱怨,「她根本不知道小孩子也是要用錢,要買吃的,要買衣服什麼的,不會替小孩子想,完全不會。」

我媽在兩間餐廳打工過,吃了從沒吃過的東西,義大利麵、披薩、漢堡、雞塊、牛排、玉米濃湯等等,在那之前她吃飯沒用過刀叉。後來她跟著同事跳槽,跑去百貨公司,在專櫃賣珠寶,像是珊瑚、瑪瑙、手環、玉珮等等,專門賣給日本觀光客,因此要學日語,要學禮儀,還要學化妝。當然,千萬不能被我外婆抓到。我媽下班隨即卸妝,脫套裝,穿回舊衣,騎很慢的機車回家。

她那時是無照駕駛,她們家都無照。我外公自小划舢舨、開漁船,警察攔下外公,還得花力氣解釋什麼是行照駕照。

有一天,她的同事要去應徵食品公司,那是間大公司,又是正職,她就拉我媽去試看看,反正在隔壁而已,很快很快。

應徵的人排了一條走廊,幸好還有另一個同事先排,她們才能插隊。我媽在填履歷時,填了初中,原本覺得沒什麼,同事也都初中,旁邊的人大多也是,初中學歷很普遍。但在排隊等待的過程中,她一直掛心,想得恍神,以致見到面試主管時,竟然脫口而出。

「我問妳為什麼來應徵。」面試主管滿臉疑惑,「妳卻說妳想讀書?」

「啊,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媽坐著鞠躬。

「妳不想應徵嗎?」

我媽繼續道歉,主管嘆了氣。

「如果要讀書,可以半工半讀。」他指出了我媽未來的路,「可以報夜校。」

我媽一聽到這方法,高興得起立鼓掌,想必主管跟外面排隊的人應該覺得奇怪。主管繼續講述公司需要怎樣的人,工作大概要做些甚麼,時間大概多久,最後才說,「台北那邊會提供宿舍,六個人一間,妳可以嗎?」

「台北?」我媽瞪大眼睛。

「台北啊。」

「台北鹽酥雞?」

「說什麼啦,台北就台北啊。」

我媽垂頭喪氣走出辦公室,像是用飄的,飄過她的同事,飄過其他排隊的人,飄過貨架上的餅乾、麵包、蛋糕、蛋捲,這些香噴噴閃亮亮的東西,都與她擦身而過。推開玻璃門,陽光灑下來,她打噴嚏,有個人迎面而來,「哈啾!」被噴了一臉。

就是我爸。

那時我爸變了很多,他高了我媽超過一顆頭,頭髮像是多年未剪,又長又捲,不務正業的感覺,但即使變這麼多,我媽還是認得出。

「對不起對不起,啊!」我媽驚呼一聲。

「妳感冒沒有?」

「啊,沒有,啊,你是。」我媽結巴,「你是,面試的對吧?」

「對啊,怎麼了嗎?」我爸看了看我媽,因為我媽穿著百貨公司的套裝,他以為我媽就是公司職員,「初中畢業就可以來應徵,沒錯吧?」

「對,初中就可以。」我媽忍不住問,「你現在住哪啊?」

「那邊再過去啊,不會很遠。」

他們兩個站在玻璃門外,開始了一場面試。

「沒在讀書?」

「現在沒有,以後再講吧。」

「有做事嗎?」

「在麵包店做工,學徒啦,學了差不多一個月,我想差不多了,怎樣,我會做麵包,能夠錄取嗎?」

「別急,跟你說一件最困難的,關於這個工作。」我媽一臉嚴肅,「要去台北喔,這樣可以嗎?」

「台北!」我爸跳起來,「來去台北!」

「想清楚喔,想清楚,你媽會讓你去?」

「我媽管不到我。」

「你爸咧?」

「我爸更管不到,他跑船的,跑到不知道哪一國。」

後來我媽兩個同事都沒上,她卻上了,電話通知,她也不敢答應下來,只說再看看。第一次失眠,就是那時。離家前的最後一晚,她還是不敢講,也沒有留字交代,因為我媽感覺自己一定會放棄。但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想東想西,想我爸為什麼可以說去就去,毫無顧慮,越想就越氣。突然間,她在黑暗中坐起,離開兩個姊姊,將藏在兒時舊衣底下的紙鈔,取出,攤平,放進電鍋,然後輕腳輕手,換上套裝,擦粉底,畫口紅,輕聲步出家門,走出庭院,她只有不小心把隔壁養的狗吵醒。

她揹著行李,沿著路燈,走到我姑婆家門口,按電鈴,那時天頂只有淡薄的光,深青色。開門的人認不出她是誰,我姑婆來看,就有認得。

「阿麗啊,阿麗啊,阿麗啊。」我姑婆揉眼睛,打了個大呵欠,「為什麼穿成這樣,這麼早,來做什麼?」

「沒什麼啦。」我媽有點彆扭,「我要來去坐車,想說經過,來講一聲。」

「坐什麼車?」

「坐巴士。」

「要去哪裡?」

「去台北。」

「台北喔,玩幾天?」我姑婆又打了一個大呵欠,「好啦,少年人,注意安全,不要吃壞肚子。」

我媽上了巴士後,第一件事情就是伸長脖子找我爸,她想跟他講,她曾經見過他吃油條杏仁湯,她曾經見過他在海邊寫情書,也見過他眺望大船。但很遺憾,我爸不在車上,他沒錄取。她在高速公路上看著一路上的地名,那時她才發覺,竟然連我爸的名字都不知道。



「不會吧,名字都不知道?」我問我媽。

「是真的,是在台北遇到才知道,那是後來,我跟朋友去打保齡球,結果他在保齡球館打工,你爸爸保齡球很厲害。」

「那次又是怎樣,發生什麼事?」我聽得累了,忍不住說,「幹嘛不直接說那次就好?」我媽不回應我,轉頭看時鐘,「啊,來不及煮飯。」趕忙起身,替自己倒一杯水。


(全篇完)


本文榮獲第十三屆林語堂文學獎首獎

可見官方網站

--

付上當時的得獎心得:

三年前,我入圍林語堂文學獎的決審,我很興奮,到了陽明山,坐了兩個多小時,我的作品完全沒被討論到,直接跳過,沒得獎。

提問時間,其他人舉手發問,開頭總是:「老師好......」我心裡想的是,為何要老師長老師短,又不是真的你老師,笑死。

但是今年林語堂文學獎,提問時間,我舉手了,我的開頭也是:「老師好......」我低頭,眼睛不敢亂看,聲音顫抖不已,一句話講得破破碎碎幾乎沒人能聽懂,還講了好幾次老師,老師,老師,最後台上的老師回應問題時,我不只點頭,我還坐著鞠躬。這是我第一次得獎。

--

最後再謝謝所有留言的人,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