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
eg

【 觀點分享 】人要勇敢追夢

為了達到人生目標,現在可以做哪些努力、可以用什麼創意的方式來達成目的。想到這裡不經熱血沸騰起來⋯⋯

為什麼會寫這篇文?

看到了一張圖,覺得任督二脈有被打通的感覺。

搭配近期聽的一場圓夢講座,才發覺自己對「夢想」的思考太過侷限:以前想要嘗試一件事時,會先思考現階段的自己能不能做到,發現資源不夠、能力不足就打退堂鼓,漸漸發現自己的生活越來越無趣。

當看到這張圖後,試圖反過來想,突然間發現新的可能: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現在可以做哪些努力、可以用什麼創意的方式來達成目的。想到這裡不經熱血沸騰起來。

不知道悉心的你有沒有發現在方式前面加上創意二字?為什麼會這麼寫?因為別人分享的方法不見得適合你(當然也包含我的哈哈),畢竟分享者的背景、生活跟你不盡相同。不過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他人的經驗分享,搭配自身的個性、生活、想法,摸索出屬於自己的方法,而創意就此而來。

制定夢想從哪裡下手?

追夢的思路打開後,突然勇氣大增,迫不及待想要去追求一些事,不過該追求什麼呢?

說真的,當下還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於是打了「夢想清單」看看別人在做什麼,不知道是不是巧合,發現公開發表的文章都涵蓋了環遊世界、參加鐵人三項、淨灘。

看到人們把夢想完成,一方面覺得好熱血,另一方面覺得很振奮人心,不過卻沒有什麼共鳴,才意識到這些內容並非自己想要,於是開始思考為自己量身打造的夢想清單。

花了不少時間思考,在近期也有初步的想法,這邊理出自己所用的 3 個方法給還在迷惘要做什麼的 你/妳 參考:

瀏覽朋友的近況

現在是大四生,看到身邊不少朋友成功推上自己想要的學校,心裡有種奇妙的感覺:比起羨慕,有更多的嫉妒。不覺得自己推甄上不了,但就是沒有結果。

當下的心理真的很不平衡,不過聽完這集 Podcast(大人的 Small Talk|你不必因為嫉妒別人而感到羞愧 —— 談談羨慕與嫉妒的差別),發現嫉妒原來是人類的一種渴望。順著這個邏輯,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考研究所,答案是肯定的。也是因為這個情緒才發現考取研究所是我要達成的目標!

多聽聽自我成長的內容

以前對這方面的內容很沒有感覺,眼前只有好好準備考試,想著好成績就會有好生活(真的是被台灣教育荼毒很深XD)。

不過去年 7 月開始,透過 Podcast 接收到許多社會闖蕩的人士怎麼過生活,才發現原來生活可以過得這麼多采多姿,也啟發我開始去思考未來「理想生活」的模樣。

雖然對理想生活還沒有很明確的想像,但很清楚需要包含什麼要素:快樂(愛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跟喜歡的人相處)、成長、沈澱、身體健康、心靈平靜、生活自主。

這邊推薦大家幾個優質的頻道:可以聽到許多人生哲學的訪談節目,如佐編茶水間劉軒的How to 人生學;開拓海外職涯的思考可能,像是闖天下幕後故事/跨國商業人士沒告訴你的事

「多吸收一點,就多了解一點,就有多一種人生選擇」

盡可能地去大量閱讀

平常的興趣是閱讀,而透過書中的知識激發出平常沒思考的事,想跟大家分享我從書中獲得夢想的啟發。

《與成功有約》

作者史蒂芬・柯維說:「為什麼七個習慣會持續影響人們的生活?我想是因為七個習慣幫助人們發現最好的自己與生活。」

而當中的第三法則「要是第一」影響我深遠:如果跟最終目的不相符的事情,那就跟它說「不」吧!

《6 年存到 300 張股票》

常常聽到爸爸媽媽說,結婚前一定要買到房子。但是,現在房價那麼高,如果要買的話可能這輩子都不用嫁人了吧~當看到這本書挑戰這個價值觀:「真的要買房子嗎?如果租房子就會減少投資、增加資產的機會,如果把租房子的錢拿來投資,所需要負擔的債務壓力或許不用那麼大。」

其實人生好像可以不用買房,對我來說,如果因為負債而搞垮生活品質,那麼就算最後真的得到一間屬於房子,人生應該也不會快樂。

「真正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掌握人生的自主權與選擇權!」

話說,要不要買房的思考也可以聽聽看這集 Podcast 怎麼說:低薪高房價的失靈社會,該買房還是租房?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居住方式

《一人公司》

一人公司的思維是商業模式不追求持續成長,而是維持穩定發展,這樣不僅可以維持收入來源,也會有更多的時間來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

告訴自己 30 歲~ 31 歲一定要成立一間專屬自己的一人公司,在這之前,要在職場上好好磨練與打拼。當鞏固自己的專業領域時,才有本錢服務顧客、養活自己!

我的夢想清單

上面的啟發其實滿破碎的,不僅包含稍微具體目標的研究所、一人公司,更多著墨在生活模式,比較像是概念的陳述。對我來說,夢想不僅僅是要達成一個明確的目標,也包含著要怎麼過生活的姿態!

話說,講那麼多讓大家看看我的夢想清單,編排跟常見的不太一樣,類別是抓自己比較在意的下去思考。

這是目前最新版的夢想清單。隨著接觸越多刺激,就會有更多西的可能性,所以夢想清單會持續更新!

「黃金圈」是發想夢想的好工具

黃金圈包含了三個要素,分別是為什麼、做什麼、怎麼做。前面的內容主要圍繞在「為什麼」是這個夢想,不過我們除了談論夢想,也要設法把它實踐出來,接下來就來說說如何把黃金圈的概念套用在夢想清單中。


延伸讀物:「為什麼」讓我找到自己|《先問問什麼》

為什麼(WHY)

了解自己為什麼想要其實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把這個想要具體化成為可以執行的行動,這邊想跟大家介紹一個很好用的工具 —— S.M.A.R.T 法則。

其對應的 5 個英文單字涵蓋了目標設定所需要的重要要素,其對應的單字與解釋如圖上 / 擷取 Rachelay 的網站

這樣講或許能夠了解目標設定要考量什麼,或許還不知道怎麼用,所以拿自己要「推甄研究所」來作舉例。

  1. 具體(Specific):報考政大 MBA、台大商研、台大國企、成大企管
  2. 可衡量(Measurable):(現階段,必備的門檻)多益 800 分、找到一份實習
  3. 可達成的(Attainable):每兩天寫一回多益、搭配商業思維學院課程撰寫履歷與投遞
  4. 相關性(Relevant):研究所可以提升職涯競爭力
  5. 時效性(Time-based):今年 10 月左右開始報名,11 月結果出爐
設定這些目標後,不要忘記初心!

做什麼(HOW)

目標不同所需要的資源就不盡相同,以運動為例,如果想要促進血液循環,有氧運動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如果目標是擁有緊實的身材,重訓才會是比較符合目的的手段!

很推薦聽這集 Podcast,讓我們了解目標設定之後所會陷入的盲點:新年目標做不到,往往是你一開始界定目標的方式不對

到達目標的方式有很多,選擇一個適合且舒服的方法

怎麼做(WHAT)

確認了目標、找到了方法,再來就是要好好執行。不過常常會面對一個問題,就是沒有辦法做下去或是很容易被其他事情分心,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解決呢?

這裡就想談談我最愛的經濟學概念:機會成本。我們可以用這個該念去思考日常的時間分配:我現在做了這件事⋯⋯表示沒辦法⋯⋯(選擇 / 取捨)。

如果當下做了背離目標的事情,可以問問自己:「真的沒有那麼在意目標了嗎?」發現這個問題滿有意思的,會無意識激起我的鬥志:「才沒有不在意,現在做給妳看!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著拖延的困擾,不妨試試這一句話XD

為了夢想,你願意犧牲什麼?

後續:現在的一舉一動更有方向性

完成夢想清單後,發現生活的心態有很大的轉變,以前還會去思考當下的行動對未來有什麼用,如果想不到甚至就不去做;現在所做的事大多都能找到未來所對應的目標去努力,也比較有堅持的動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