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
eg

【 原來這些職場眉角這麼重要|5 / 365 天挑戰 】

「政治」在聊天的過程當中就是一個禁忌的話題,一旦挑起很有可能讓討論氣氛變得劍拔弩張,所以避之不談是最好的選擇。但在職場卻不能用同樣的態度面對,如果逃離「職場政治」可能會讓自己落了裡外不是人的窘境。如果能早些時間了解職場環境,就能早點為類似的情境作準備,因此誕生出這一篇文章!

前面 4 篇都環繞在個人目標、成長,今天想來寫寫不一樣的主題 —— 職場人際。這是今晚聽到商業思維學院院長 Gipi 分享他的職場經歷從中獲得的啟發,也從中了解「如何與上司相處」、「職場政治」、「職場溝通」在職涯的重要性。

不過,再看這篇文章前想先跟大家打預防針,以下的內容是整理以前聽過、看過的資料後,模擬職場情境寫成(因還沒有實際工作的經驗),如發現內容有誤或與實際狀況不符,請立即糾正,願意接受任何指教!

如何與上司相處

想到之前通識老師比擬下屬與老闆之間的關係,覺得滿有意思的:

「大部分的父母都喜歡「聰明」又「懂事」的孩子,上司 也常常喜歡「聰明」又「懂事」的部屬」

如何成為老闆心目中理想的員工,這邊整理出 2 個重點

充分了解你的上司的喜好、性格

當我們了解喜好,當跟主管說明一個較複雜的概念時,可以藉由「類比」轉換成他能理解的事物,不僅能把想說的事更精確地傳遞出去,還可以強化溝通的順暢度。

當我們了解他的個性,就比較能快速摸索出自己與老闆的互動,找出雙方能接受且舒適的溝通模式。像是,今天聽到一個有趣的情境:如果老闆是一個比較喜歡決定事務的類型,那麼身為員工的我們可以怎麼表現?

老闆我這次準備了以下的資料,想詢問一下您的意見⋯⋯ 。(問完後)謝謝老闆的指教,我會把剛剛討論的內容融入到企劃中⋯⋯。(企劃結束)謝謝老闆的教導,讓我們可以順利完成這次的專案!

了解職場人性,讓老闆更信任我!

尊重上司

如果老闆與上次講的內容不太一致該怎麼應對?當然不能直接跟老闆說錯,這會讓老闆很沒有面子,就算自己原本可能是對的,但是沒有尊重他,最終也會造成不好的結果。

但是要怎麼說既可以兼顧老闆的面子又可以讓討論的事項能順利的推動呢?

這是思考後可能會有的答覆:「老闆,我對上次的理解與這次可能不太一樣,想您確認是不是…… 」

自尊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自尊的感受首要來自他人是否對我們尊重。

職場政治

完全沒有經驗的我很難提出什麼深度見解,不過在這邊還是很想分享今天聽到一個很有趣的情境及應對。

如果董事長在主管也在場的情況下問你 :「你這麼厲害,會不會幹掉老闆?」 哇~如果是我的話應該只會傻笑,什麼話都答不出來。聽完講師的分享後,才發現原來還可以這樣回答~

「我還有很多不足,還需要向主管學習。我會持續努力增強能力,成為讓董事長認可的人才。」

總得來說,就是要跟主管站同一邊。

職場溝通

在某堂課被問到一個情境:「如果你是改革者會怎麼推動內部改革?」當下直接愣住,完全不知道怎麼回答。只記得老師說:「如果沒有說服別人為何改革,那麼你在這個團體中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從那時起,才了解說服別人是一個很重要的本領。

講到說服,就是希望他人的行為能改變成我所想的。不過,如果用命令的語氣,我想他人不會搭理,也會在組織中產生無端的紛爭;如果一口氣改變太大,根據人性會做出劇烈反抗,最後改革推不動,搞得團隊氣氛烏煙瘴氣,賠了夫人又折兵。說到底,如果想改變我們可以怎麼做?

《如何改變一個人》華頓商學院五個最有效方法和心得 中點出改變說話方式就能改變局勢,從中簡單整理出 5 種方式,想細部了解這本書的內容可以點開這篇文

(1)減少抗拒:讓人們自己選擇

(2)減輕敝帚自珍現象:不要把採取行動的成本凸顯出來

(3)縮減距離:不要挑出有爭議的事,從共同點出發引發共感

(4)降低不確定性:較低改變成本,行動之後不用付出太多代價

(5)提出佐證:證據是來自於情況比較相同的人

總之,改變不是一廂情願,而是要讓人心甘情願地去行動。

小結

雖然還沒有實際的應對經驗,但透過整理卻讓我有不少收穫 —— 對職場環境有初步的認識。不過,這邊想要提醒看完這篇文章的你(當然還有自己哈哈):上面的內容是彙整他人的經驗,雖然可以讓我們在未來面對類似情況時不至於驚慌失措,但實際應對則是要視主管個性、當下氛圍來進行調整。

最後,願我們的未來職涯路能走得平順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