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
eg

【 2021 最「負責」的一年|2 / 365天挑戰 】

這個是 微亮計畫 所提出來的計畫,對我來說「最 __ 的一年」十分有魔力很喜歡統整的感覺,直到現在都還是很喜歡。

2020 年覺得沒有做得很好,也很少做紀錄,所以在 2021 年再給自己一次。很開心今天能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 2021 年:最「負責」的一年。

為何本年關鍵字是「負責」?

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疫情;第二個則是因為年紀所產生的危機意識感。

疫情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

先來談談第一個,當三級封城時讓我重新思考如何好好活著。

在疫情之前,都一直死命的讀書,那時候稍微有比較多時間可以好好思考這類的問題,如果人生像之前一樣只有讀書的話,那麼我會快樂嗎?

顯然是不會,因為好好念書是為了希望以後能過得更快樂、自在。那如果說不靠讀書,那麼要怎麼做才會讓生活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雖然當下沒有想到答案,但是我知道應該要好好思考、規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大四讓我看見自己的處境

這是一個介於「學校」與「社會」間的年紀,為來將不會有他人庇護與照應,自己應該要自立自強。期許自己:「對每一個選擇負責,當一個有擔當的人。」

對我來說,今年的哪5 件事可以代表「負責」?

講完「負責」的來歷之後,接下來將會分享一些事來呼應我的 2021

事蹟 ① 建立晨間與晚間儀式

5 月開始就只能待在家中,為了要維持生活規律開始設立相關的儀式。早上是拉筋、寫日記、閱讀等;晚上則是寫日記、排行程、週盤點。

當開始把時間留給自己真的很棒,感覺自己能掌握生活!

事蹟 ② 思考自己的生活定位

如果把人生變成一套系統,除了容易記憶外,也很容易修正。順著這個邏輯,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系統,說真的一開始根本不知道怎麼下手,於是透過閱讀、看影片等方式去找適合自己的價值。透過反覆測試,有了目前的答案:#無限賽局#極簡主義#複利效應

事蹟 ③ 建立學習資源網

意識到自己手邊的知識管道很多,避免最終變成知識焦慮,因此開始列出所有知識來源,再進行分類,目前共有 8 個分類:行銷、商業、國際財金、生涯規劃、理資投資、高效生活、閱讀素養、心靈&生活休閒。

事蹟 ④ 審視自己的戶頭

從大一到現在,存了不少錢,不過每次看到想購買的大額商品時,都會直接領戶頭拿錢。某天發現錢越變越少,才意識到不能這樣做了。於是在 12 月底花了整整 2 天重新審視手邊的錢,建立出「帳戶分欄」、「理財投資成長飛輪」兩個理財投資的標準。

事蹟 ⑤ 終於好好算學分

大二獲准雙主修,不過第一件事情卻是死命修課而不是了解學分如何計算。會算學分是因為快要畢業所以要好好確認一下,詢問相關單位後,才發現需要延畢半年才會修完(不應該這麼晚處理才是:)

小結

總之,2021 年已經過去~也覺得自己過得還算精彩。2022 就持續過好每一天吧!

聽完分享後,想問問你今年過得如何?你會用什麼字或是詞來統整自己?

歡迎跟我分享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