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景燦醫師
黃景燦醫師

奇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介入性超音波疼痛治療認證 (Certified Interventional Pain Sonologist;CIPS) 體外震波治療認證 (International Certification Course ; ICC) 【專長】 超音波導引再生注射 超音波導引自體血小板(PRP)注射 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 體外震波治療

肩膀痛復健都不會好怎麼辦?(1):旋轉肌腱撕裂傷要妥善治療

旋轉肌腱撕裂傷是肩膀疼痛的常見原因之一,但只透過X光檢查常常無法正確診斷,利用超音波仔細檢查我們就可以確認旋轉肌腱撕裂傷的診斷,並評估撕裂傷的嚴重程度,建議後續適合的治療方式。若是部分撕裂傷的個案也可以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將自體血小板(PRP)注射到撕裂傷周邊加速修復,順利解決肩痛問題。

在診間常會聽到個案說:「我出力要把我們家小孩抱起來的一瞬間,肩膀就突然無力軟掉了...」,或是「在駕駛座上我要從後座拿一個重物起來的一瞬間,我就聽到趴一聲就知道慘了...」等等的故事。當聽到這樣的描述時,我們臨床醫師馬上就會想到這個在肩膀疼痛的個案中最常見的診斷之一-旋轉肌腱撕裂傷

旋轉肌主要的工作是負責肩關節的活動例如舉手拿高處的東西,穿脫外套、刷牙或是梳頭髮等動作都會需要用到旋轉肌,因此當外傷或是出力不當造成旋轉肌腱撕裂傷時,個案就會出現疼痛、肩膀無力、無法執行日常生活如刷牙梳頭髮等動作

旋轉肌指的是從肩胛骨連接到上臂肱骨的四條肌肉包含肩胛下肌、脊上肌、脊下肌和小圓肌,其中最常受傷的是脊上肌。旋轉肌腱則是這四條肌肉附著到骨頭上的位置,肌腱因為相比肌肉來說血液循環較差,所以比肌肉來得容易受傷也較難自行復原。旋轉肌主要的工作是負責肩關節的活動例如舉手拿高處的東西,穿脫外套、刷牙或是梳頭髮等動作都會需要用到旋轉肌,因此當外傷或是出力不當造成旋轉肌腱撕裂傷時,個案就會出現疼痛、肩膀無力、無法執行日常生活如刷牙梳頭髮等動作。

旋轉肌腱是一種軟組織,因此在主要檢查骨頭的X光片上是無法檢查是否有撕裂傷的,但利用超音波檢查我們可以很容易地觀察肩膀的旋轉肌是否有撕裂傷的情形

旋轉肌腱是一種軟組織,因此在主要檢查骨頭的X光片上是無法檢查是否有撕裂傷的,但利用超音波檢查我們可以很容易地觀察肩膀的旋轉肌是否有撕裂傷的情形。一般來說,健康的旋轉肌腱在超音波下會呈現白色;而當旋轉肌腱出現撕裂傷的情形時就會變成黑色,並出現凹陷或是破裂的情況。

超音波除了可以幫我們診斷旋轉肌腱撕裂傷之外,另一個更重要的目的是可以幫我們評估撕裂傷的嚴重性。我們會大致把撕裂傷分為部分撕裂和全斷裂兩種,部分撕裂相對輕微,全斷裂則相對嚴重

超音波除了可以幫我們診斷旋轉肌腱撕裂傷之外,另一個更重要的目的是可以幫我們評估撕裂傷的嚴重性。我們會大致把撕裂傷分為部分撕裂全斷裂兩種。部分撕裂相對輕微,個案有機會透過休息、改善姿勢和使用習慣、並接受復健治療來讓身體自我癒合;全斷裂則相對嚴重,因為破裂範圍大,其自我癒合機會較低,若個案疼痛和無力的情形太過嚴重,復健效果不佳,無法跟破裂和平共處時就會需要轉診至骨科接受手術治療。

若個案經過一陣子的復健治療後仍不見起色,這時就會建議個案接受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將自體血小板(PRP)注射到旋轉肌腱撕裂傷的周圍,加速撕裂傷的自我修復

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一些部分撕裂的個案,可能因為本身的年紀、飲食習慣或是其他慢性疾病導致自我修復力不佳,經過一陣子的復健治療後仍不見起色,這時就會建議個案接受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將自體血小板(PRP)注射到旋轉肌腱撕裂傷的周圍,加速撕裂傷的自我修復。

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的技術,我們可以精準地將自體血小板(PRP)送到受傷的位置

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的技術,我們可以精準地將自體血小板(PRP)送到受傷的位置,再配合高蛋白質飲食和適當的復健運動訓練,後續追蹤就能看到旋轉肌腱撕裂傷的部分慢慢自我修復起來,同時也會觀察到個案的疼痛下降,日常生活需要的肩膀動作也都趨近正常,就能順利地解決旋轉肌腱撕裂傷這個常見而困擾的肩痛問題。

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的技術,我們可以精準地將自體血小板(PRP)送到受傷的位置,後續追蹤就能看到旋轉肌腱撕裂傷的部分慢慢自我修復起來

旋轉肌腱撕裂傷是復健科門診內肩膀疼痛的常見問題之一,透過仔細的超音波檢查我們可以確認旋轉肌腱撕裂傷的診斷,並且評估撕裂傷的嚴重程度,來建議個案後續正確的治療方向。經過適當的選擇個案後,可以透過超音波導引下,將自體血小板(PRP)注射到旋轉肌腱撕裂傷的位置,解決慢性肩膀疼痛問題。下一次我們會來談另一個肩膀疼痛的常見原因:肌腱鈣化。


提醒您,超音波導引自體血小板(PRP)注射為自費項目健保並無給付,私人保險部分需詢問保險服務人員是否符合理賠標準,臨床狀況是否適合注射則請與醫師詳細討論後再進行。每個人的身體都不同,對治療的反應和效果也不一樣,必須經過完整的評估和檢查後才能建議正確的治療方向。

台南 奇美醫院門診時間表

台南 佳里奇美醫院門診時間表

台南 洪外科醫院門診時間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