哞拉圖
哞拉圖

哞?!

学习是自我教养成过程而非只是得分-三位奥林匹克获奖者的学习诀窍

三位奥林匹克获奖者的学习诀窍

本文翻译自Олимпиада «Я — профессионал»,我发现偶尔看看现在大学生很有朝气的样子,其实也是挺激励的。

20191029-2

三位语音机器人朗读角色扮演中

几个文章带着超级专业的标签,教育网站上的紧跟课程,滔滔废话不停的播客,国外YouTube频道-您可以阅读,观看,做笔记,但三天后,您不会再脱离系列并吸收卷了。这没什么不对,但是您如何才能再次参与学习并结束自己的学习呢?我们询问了“ 我是专业人士” 奥林匹克竞赛的获胜者,他们如何应对额外的负担并与拖延作斗争。

常常我们会去抽询待有专业感的tag,紧盯着各个网站线上课程,或是抢听有声书;在Youtube你可以找到满满的教育课程,你点开观看,写笔记,三天后有极高,应该说非常高,你脱离原本学习氛围,又与该课题远离;别担心大家都是这样,在前阵子10月上旬俄罗斯奥林匹克参赛者,在”我超Pro”几位年轻学生参赛者,看看他们是怎么在这夭寿的网路时代面对诱惑又抵抗拖延进行学习-且是【自我教育】的过程而非只是【得分】


Louise Zyazikova

“特殊教育”的金牌获得者(以前台湾称启智班后改称特教班)

Louise Zyazikova

我所知道的主要知识来源是Instagram。我follow国外各种专家,并试图从他们的职位PO文,获得我想要的资讯。然后,我也会去看看他们的故事,这些专家都是非常热心的!他们经常回答订阅者的问题并超级推荐专业的参考书籍,就酱!

我就靠手机萤幕截图拼到现在。

其实很多精神科医生对于IG的使用都很节制,例如Kirill Sychev医生,我超爱他的IG!因为他是个不会虚伪到去装饰自己生活一切都很好的人,有时候Kirill医生也会PO文说自己心情不好在喝啤酒,或是和同事或工作上的事情。其实从Kirill医生身上,你会看到一个专业出色的专家如何与这个世界自在的连结,他让我知道我们都是人,不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最适合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另外我也超爱语言治疗师Rinat Karimov,观看他的课程,每一堂都是一个新脑力激荡。其实光是观察他的活动就能为自己找到新事物,因为他真的是肖欸。

我不仅浏览他们的页面,而且经常直接写信给他们。通常5个人中至少有3个人会回答,可以与他们讨论一些内容,并听取他们的意见。

我认为与住在俄罗斯以外讲着其他国家语言的人联系是最有趣的!因为不同国家的人们思维和体验完全不同。

现在我是就读研究所,其实在过去四年我主攻研究自闭症,现在转向感官障碍方面:如听觉、视觉等等。后来我利用一年半的时间参加网路培训,在今年的夏天得到了临床心理学文凭。

与此同时我兼两份差,一个是从上午到下午三点半,在公共托育中心与特教班的孩子打交道,说穿我就是特教老师;通常从午餐时间到晚上这段期间,我也会去私人特教中心上班,有些父母特别信赖我,会让我与他们的孩子独处并聊天。

下班后,我喜欢学习语言。我以前学过英语,我的基础很不错,然后我又学了五年法语,现在又已经学日语一年了;尽管我还不是很了解,但是已经可以理解动漫中单词的一般含义,如yamede 。

最后说说自学的过程中,我都在网路上或APP上找到教学。我推荐busuu.com上学习外国语言。

老实说我认为,只有你真的对那方面感兴趣的情况下,你才能成功地开启自我学习道路,而当你只是为了应付学业或是工作上的需要,或是抱着比别人要用还时髦的东西,相信我,你学习绝对是半途而废。而且我强烈认为,你不应该遵守传统学校教育的教学方式,你需要开始试图将网路与学习结合。现在Google翻译很方便,且,我也喜欢翻译他国好的内容与朋友或网友分享,我们会一起阅读讨论内容,而且常常有着新的论点。

我现在是学习程式设计、音乐以及哲学。

学习已经并非像过去要拿着大把银子,近乎都是免费,但首要是选择符合您自身期待的优先方向加以掌握。


Kristina Fominykh

“电子学与热力学工程”获奖者

Kristina Fominykh

现在的我是在地方法院进行实习,晚上则是上课,因此要说的话,我白天就是在进行自我教育。我对于电脑科学非常感兴趣,但是程式设计对我来说又是无比无聊,因为我是一个富有创造力又媚惑地女人,从艺术学院刚毕业。因此思考过后,我打算尝试将我两个爱好(绘画与电脑科学)结合起来试试看,所以首先我先从了网页设计下手试试看。

为了达成我目标,我看了一年以上的Youtube影片较学,因为英语地频道上老实说有比较多新且有用的资讯,且还可以加强我的英语。

我通常不看完整个影片,而是看个3–4分钟就马上自己来做一次,然后再重播一次

好处是,你看完整个影片你大概就睡着了,还是任命3–4分钟练习一次比较保险。另外我还在figma.com这个网页APP练习我的网页设计技巧。

很快有了结果,今年夏天,我的团队获得一比赠款,可以在IOS和Android两个平台上位8–11年级生(相对于是台湾国二到高二年纪)的学弟妹开发app。

于是我白天做着网页设计,早上也去一所英语补习班,我疯狂无限订阅任何喜欢的较学内容,且从中找到我喜欢的团队加入他们。

其实后来我的生活就是很规律:学英文、学网页设计、上高中。很快的我也得去上班了,这样时间就会少非常多,加上工作上你要学的东西是更多。但我高中导师跟我挂保证,他说我对于许多概念和公式都很熟悉,这是我自己下的很扎实的基本功夫,那么有着扎实的基底,我未来要学习其他技能也是比较容易。

我还额外想提的是:我依旧使用上一世纪的古代人的方法,使用笔记本,因为我在适性测验中我发现我的视觉记忆是非常优秀,因此我常将所学整理成图表或是让资讯结构化。

因为我现在才高三,很快就要上大学了,我很珍惜我的高中生活,因为我有很多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还要学英文有点恼人但不致于太大问题,在俄罗斯学校是没有评分系统,没人施加压力,且就学贷款非常便宜,这些让我能专心在学习上。

最后我想说,唯一可以让我这气质美女打破纪律的,只有像是虾皮购物这种一天到晚特价的app,以前我会一直等特价,浪费许多时间和钱买了一堆垃圾,美女也是人啊。


Vladimir Filkin

数位设计与3D建模金奖得主

Vladimir Filkin

最近我从奥地利的语言学校学习,我还在适应中,因为我打算离开之前,在两个月内掌握德语的基本语感。我有些方法跟大家分享。

例如为了记住单字,我使用联想法。

例如,德语中有一个介词über,它的意思是”o”,第一个关联是叫计程车的app。我就想起了”绿眼的计程车”…这首歌,上面有一行还有一个借名mit-这是”c”。对于每个单词,您都可以提出这样的废话,至少它对我如此。译者注:毕竟我不太会德文这段翻译不是很理想,但简单说联想法,比如刺客英文单字assassin,我就拆解成ass-ass-in(屁股-屁股-刺进去~就是刺客)像这样联想法之类的。

我也使用Habit Tracker APP(这是一个Android的APP,台湾叫做习以为常,对于iOS我们建议尝试Habit-Knife的APP并养成了每天清除垃圾的习惯)。那里的一切都很简单:你拟一份待办事项清单,并用勾号标记完成。有了它,我每天都会学习语言,每周两次观看视频讲座,每天早上观看,等等。

原理很简单,清单上只要有未完成,就会令我感到焦虑或不爽,当我打勾时,我反而就会觉得很爽。

当然我也不是机器人,我也会拖延,辛苦了一天之后,我会去看电视、Youtube、或是看动漫。我认为这样的消遣超级正常,我从来没有陷入掉进一个情绪漩涡,让自己永无止尽的拖延,因为我就是用这些消遣来释放我的压力,其实我说的最重要就是纪律。

另外我在网路上的论坛”感官领域”因为参与而获得很多动力学习,从这个经验我得到一个结论,如果没有立即将你的动机转化为动力并且付诸正确的方向,那么你也只会是空想,很快就消失的无影踪。我就是这样透过不断的放松、恢复动力,然后网路论坛与人讨论,或是一直尝试往自己目标迈进地去做项目。

所以,给自己设计个奖励机制和纪律,是学习的基本要素,但是别让自己累坏了。免得你会坏掉。


最后我自己的小心得,其实在国高中时,虽然很不被重视,但偶尔会有适性测验这种东西,我个人觉得这给我想到突破自己学习盲点的方法,首先当年高中我的适性测验,我的语言、数理逻辑都是低标,但是我的图像化和空间感是顶标,因此…有​​点难形容地,我在学习很多时间都是在大脑创造出脑内宫殿,将我要记忆的东西填进去。

本文三位俄罗斯年轻学子都是对于自己适性测验结果很清楚,更清楚什么样的学习最适合他们。当然俄罗斯的教育制度近年也非常开放,台湾目前国小、国中、高中我不太清楚,重点是如何让网路与自己的学习既不会干扰又能加强倒是一个学问。

且三者都有提到的是:学习自己真正想学的

其实台湾就是媒体讨厌了点,整天在那边大数据、ai,想想你真有必要学吗?或是你其实只需要学习皮毛即可。

如第一个Louise Zyazikova她说她也在学习程式设计,并非那种很艰深的,她学习是和自己专业领域息息相关的NLP(神经语言编程)

因此在这资讯满天飞加上讨厌媒体一天到晚恐惧鼓吹,更清楚自己想要学习的是什么,额外重要,毕竟你的寿命和健康是有时限的,不是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