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習作:彌豆子 - SAI 遙距學習第一課筆記


實踐參與了 LikeCoin 狂想曲活動的「SAI 遙距電繪教學」計劃。邀請了一位畫師朋友指導小女,他一口便答應了。


先談一件往事。

小女小四時有次家長會,我坐在她課室裡聽老師交代課業情況。活動完畢後好奇逛逛班房,發現一個貼滿「我的志願」的壁報板角落。家長本能當然是立即找孩子的作品,而我也找到了那字條,上面寫著:

我的志願是當一個畫家。

我把這句子藏了在心裡。

營運 oice.com 業務時有認識了不少畫師朋友,明白從事這行業謀生絕不容易。如果小女是認真要向這目標進發的話,肯定要克服許多難關。她可以嗎?

她小時候曾在畫室學過畫,後來停了。那位老師很不錯,但畫室因租約問題已經搬到不知哪裡去了。我四處打聽,竟巧合得知有位家長的女兒正在老師的新畫室學畫。於是多年後我再次登門造訪,幫她報了畫班。學費坦白說不便宜,但要向夢想進發的話這些錢不能省吧。

小女也沒令我失望。她在那兒主要學用塑膠彩,我最愛的作品是這幅。

The Three Sisters

因疫情的關係,畫室無限期暫停運作了。機緣巧合下接觸了 Paint Tool SAI 這工具,便讓她學學吧,反正她已是少年人,開始迷上日本動漫了。


老師不願露臉,大家便不要猜他是誰了。

小女選了彌豆子的作品給老師點評。老師主要指導了以下幾個方面:

  1. 筆壓的運用
  2. 圖層的運用
  3. 注意人體構造,物件透視
  4. 黑白光影練習的建議
  5. 陰影上色的示範

最後老師還推薦了一套學畫的書。

實際指導的時間大約 16 分鐘,前後卻反而花了不少時間設定 zoom 軟件。由於有些 SAI 設定的技術問題老師需要協助,因此這次我也參與了。老實說若非時間太缺,我也想練練筆呢(雖然我只懂畫太陽+雲+樹+花+小屋+草+蝴蝶)。

我最擅長的構圖

指導過程的錄影如下,內容如早前提案般以 CC-BY-SA 2.0 釋出。暫時還是寄在我自己的 Youtube 帳號中,走下去若她當一回事,會另設頻道;否則便當成是我自己的回憶便好。

下次我不會再參與其中,希望她會放開一點請教老師。

Paint tool sai 第一課錄影

我們是因為 Mimi 老師無私地分享了一輯 SAI 教學影片而開始接觸這工具的,因此也希望把所有學習過程開放出來貢獻社群。
參與這次活動我是有點私心的啦,想為女兒的志業打個基礎,除了學技巧,也儲人氣,建履歷;還有就是有機會能把 2000 LikeCoin 的學費賺回來。所以各位若為此文章拍手,其實也是在贊助小女學畫的學費喔。請幫忙大大力鼓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