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疫情下家中可做的五件事

變形兔:左至右 - 爸爸,Gigi,Miu Miu

口罩短缺,要足不出戶遠離人群,商舖設施停運,拜政府死不封關所致連外國也開始拒絕香港遊客,想出走也不能。孩子們卻要停課至 三月份,全家人呆在家中很易宅出霉菌來。

我家卻準備渡過一個豐富的二月。以下是我們的計劃,給大家參考。

看電影

家中有 Netflix 的話,各式各樣好戲看不完,然而正常生活時其實甚少機會跟家人坐在一起看電影。現在正是時候。

看電影可擴闊眼界,而且孩子們會更易吸收。例如早前的經驗,我因為玩了一會歐陸風雲IV時驚覺自己對英國歷史的無知,於是一口氣在 Netflix 上看完了最後的王國(有關 Alfred the Great,明白了古英國人的血統來源,終於知道小時候玩過的 Seven Kingdoms 原來是這典故)、亨利五世:新王之路(因此看了英法百年戰爭,明白英法兩國糾纏不清的歷史)、傳奇女王伊利沙伯(原來聖公會是這樣來的,知道雞尾酒名 Bloody Mary 的由來,有套續集 Netflix 上沒有還未看)、維多利亞女王:日不落奇緣(竟然到今天才明白「日不落」的意思是什麼)、亞瑟:王者之劍(小時候看的所有大隻佬 + 神劍傳說的原形)、Brave Heart(認識蘇格蘭跟英格蘭的恩怨,及之後的「法國母狼」伊沙貝拉。btw 蘇菲瑪素真是超級索,造型像極我新婚時的太太)、逃犯國王(延續 Brave Heart 威廉勞倫斯的蘇格蘭抗爭故事)。拜電影所賜,我終於對英國這個國家有了一點概念。

當然,跟孩子們一起看的電影要挑一下,因為 Netflix 上的電影大部份都有血腥和性的場面。家長陪同是必須的。跟她們看英文卡通時,我會刻意關掉字幕,順便訓練一下英語聆聽(大人也需要的)。

唱歌學英文

平常孩子們早已是環迴立體聲不停地唱,例如 Show YourselfInto the UnknownSpeechlessRemember MeA Whole New World 等等,但我知道她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唱什麼。所以這個假期我打算教曉她們歌詞的意思和讀音,搞個家庭才藝表演,再把作品錄製下來留念。如果太太給面子,我還想跟她合唱一曲 City of Stars

運動

自從女兒長大後,我們少了一起外出運動。雖然要避開人多的地方,但我打算規律地帶她們到樓下的籃球場及後山這些沓無人煙的地方,跑跑跳跳。適量的運動能提高抵抗力,也可以保持心境開朗,是抗疫時的必備活動。

另,也會善用 Switch 跳舞遊戲 Just Dance,在室內做有氧運動,比鄭多燕有趣多了。

閱讀

目前連圖書館也關門了,想借書也不行。家中位置有限,除非真的很愛那本書,否則盡量不買實體書。然而家中只有小女兒擁有一部 kindle,我和大女兒很多時都無法用。

我決定再投資買一部電子閱讀器。這個月兩個女兒會有固定的閱讀時間,捧著愛書便不會愁時間太多了。

我還打算把自己中學時讀過的一本英文書 Animal Farm 介紹給她們看,會先講故事給她們聽,順便導讀。想當年讀的時候懵懵懂懂,因為缺乏真實的環境。近半年香港發生的事卻提供了最好的教材,讓孩子們明白此書。

最後,我會選一些有關今次武漢肺炎事件的文章給她們讀。既然身處這段歷史,當抓住機會睜開眼睛,認真經歷。

Miu Miu 讀 Animal Farm 時的筆記

發揮才藝

大女兒愛繪畫,這個月可以專心在家中畫。她已屆少年,漸漸迷上電玩,畫的角色來圍繞遊戲的設定。我順著她的興趣讓她在 Youtube 上學電繪,用的是熱門軟件 SAI,感謝 Mimi 老師上載了那麼詳細的教學影片。自己和小女兒也湊熱鬧學了一點,結果畫了三幅「變形兔」。繪畫真是消磨光陰的良伴,沉浸下去轉眼便過一晝。

除了繪畫,太太還會教她們下簡單的下厨。她們都由工人湊大,被寵慣了,家務都不用怎麼做,現在正好趁著這機會學一學。


這個月若能做到以上五件事,學到的東西可能比在學校還要多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