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獅子山下 2019

所謂的「獅子山精神」,香港人一直似懂非懂。政府喜歡演繹為咬緊牙關捱到發達的決心,但在 2019 年的中秋,真.香港人卻賦與它一個不一樣的意義。

同舟人,誓相隨,無畏更無懼。同行兒女,為正義,時代革命。獅子山下,願榮光歸香港。


2019 的中秋對香港人來說很不一樣。經歷了三個月的社會運動,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五大訴求卻只勉強達成了一項。這個中秋夜,還有很多抗爭者只能在牢中望月,正義未見伸張,強權仍在橫行。大家提著印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字句的燈籠跑到街上,冒著被控「非法集結」的風險,不單是為了應節玩樂,更為了更鮮明閃亮地把人民的聲音化成佳節的祝願。

有人發起晚上到獅子山及太平山頂組成人鍊。尤記得「香港之路」當晚獅子山脊光鍊的震憾,那時我剛從外地回來,趕不及參與,這次我不想再錯過。

這三個月來幾乎每一個星期,香港人都在締造歷史時刻。要跟上還真的需要魄力。

可惜我還是遲了一步。 7:45 左右去到樂富地鐵站時已經人山人海,到達天馬苑的山徑入口已擠得水泄不通。有師兄從山頂回程,告訴大家獅子山已經爆滿了。雖然難免有點失望,但我也唯有從山徑入口退到竹園道附近。

但我一邊退,迎面卻繼續有絡繹不絕的人潮往山徑方向前進。這彷彿是一個朝聖的儀式,誓要展現出香港人百折不撓的決心和團結。


在竹園路,有路過的車輛有節奏地響號為人群打氣。司機鄰座的女士探出半個身子舉起膀臂,我跟她好像有了默契,同時一起高呼了一句「香港人加油」,路人也立即呼應「加油」。

由於人太多,不少人塞了在路旁,便隨意唱起歌來。大熱的「願榮光歸香港」固然少不得,還有一首我未聽過的用來諷刺警察的歌肥媽有話兒。「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加油」等口號此起彼落,鐳射筆的光線代替了傳統中秋玩具瑩光棒在樹梢上亂晃。有位老伯手裡拿著垃圾膠袋,叫著「有冇林鄭?有冇林鄭?」,呼籲市民丟棄廢物。

有市民製作了小巧的紙燈籠黏在手機閃光燈上,上面寫著的是「沒有暴徒,只有暴政」。另一位市民在電向上黏上雕通了的紙張,影照在地上的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影子。

我走到一個人較少的角落,抬頭仰望獅子山頂。圓月已不是眾人的焦點,路旁排著的專業攝影機都對準獅子山頂。延綿獅背上的光鍊在閃耀,獅頭射出燦爛的鐳射光線,像要照射到對岸的太平山頂,與全香港所有的同路人結連。

身旁播著的是一首為這次抗爭原創的歌:

鐵欄前 守護著 淚流亦要去抵擋 堅守心裡價值已不枉
《自游》

獅子山下,今晚對我有了全新的意義。


樂富地鐵站門外,有一組人像平安夜般佈佳音,唱的當然是香港之歌。有路過的藍絲大叔站在人群中參與討論,感覺大家也像在傳福音。每逢警車駛過總會掀起人群激烈的咒罵,我在想什麼時候他們也能明白這「福音」便好了;但首先,他們要認罪悔改啊。

回到新城市廣場,商場店舖早已打烊,連廣場的燈也已關閉,但廣場上卻仍聚滿了人。 年輕人唱著歌,天真地嬉戲,互相追逐,彷彿要盡情抓住夏天的尾巴,把失去的暑假追回來。我想起廿年前的中秋,當我還會瘋狂的年紀。我發覺自己也像在盡情抓住青春的尾巴,想把失去的理想國追回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