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2020,盼望 matters【2020年Matters年度問卷】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從前的我總是嫌長跑很悶,有點抗拒這項運動。沒想到今年會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馬拉松長跑,一切都源自那一次衝動的夜跑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為兒子取名為天行。我為每個孩子取的名字都跟我當時的處境有關,這孩子的名字也是對香港人的祝願。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年初的香港醫護罷工。一個鐵了心的政府可以為了維護威權鐵著心,連整體人民的性命風險也可置於不顧,令我深刻體會到體制的不可信。

絕不可假設一個威權政府會優先從人民的利益角度思考,那是自欺欺人。這功課畢生銘記。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加速了公司遙距辦公文化的建立。說是文化,因為這不只是一種工作方式,還包括要求每位同事自律自主、互相信任、掌握節奏等。

疫情過去後,想盡快實現十五年前跟太太到南歐遊歷的承諾。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我以為自己崇尚自由,這大概跟過去習慣性地支持民主自由有關;但教養子女時,卻似乎不能自已地專制,我想是基於對她們的不信任。這種不信任,又可能源於太習慣把對自己的要求投射到子女甚至身邊親近的人身上。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年初跟朋友討論「電車難題」以至社會運動,朋友寧願選擇不作為,令我費解,當時他也沒能提供很清楚的理據。然而後來多看了書,便明白了潛藏於他這決定後的價值觀根源為何,也驚訝自己原來一直受效益主義影響甚深。這是一趟自我發現的經歷。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眼睛老花了,終於配了一副漸進眼鏡。不喜歡這狀態,但原來身邊的朋友早已到達這階段了,我在大驚小怪而已。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讀書修文,運動習武,在這崩壞的時代我幾乎不敢停止。發現很難說服自己做一些純粹的娛樂的事,這好像不太健康。正在學習自律地放空和陪伴家人。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抬頭尚有天空 敲不碎
埋頭尚有智慧 思想 他人難偷取
軟弱無力全是 堅忍的證據
靈魂內有信仰 搶不去
這種搶匪也許 比你畏懼
想保無邪之軀
還是必須好好過下去

《區塊鏈社會學》 - 那幾乎記錄了過去三年我們團隊茶餘飯後討論過的所有主題的精華。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2020,盼望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