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生性

昨晚一夜難眠,為上環及元朗發生的事悲憤。今早兩個女兒在家,為了些小事吵鬧爭執。我責備了她們兩句,然後我拉她們坐下,告訴她們我正為香港昨晚發生的事難過,然後我給了她們看了立場新聞對事件的全程直播。

我告訴她們別再為那些小事爭執,要好好學習,增長知識,做一個懂明辦是非的人。

然後,我哭了。大概這是我第一次在她們面前,為了社會的事情哭。


畫面相當暴力,我知道要幼小的她們觀看有點殘忍。可是,我還是指著畫面對她們說:「這些穿白衣的人,很多是黑社會,昨天卻在高呼『撐警察,保法治』,跟前警隊一哥及前高官一起集會。所以如果你們不認真學習,將來便不懂分辨是非,盲目地做壞事卻不自知。」

她們看著血腥的畫面,都呆了。曾有人說,知識是新一代年輕人的原罪,而我正狠心地把這詛咒下到自己的血脈中去。

有不少父母的態度可能是讓子女遠離這些紛爭,我尊重。但我想就算她們很懂掙錢出人頭地,卻變得像高永文、石鏡泉之流曲直不分,那知識要來何用?而且,我無法阻止也不能逃避,她們會透過自己父親的眼認清世界,進入我的內心感受那份悲痛和憤怒。這是我們父女的相知。是非曲直,她們長大後有責任自行判斷。

「所以,要生性啲,唔好再為左果啲小事耗費精神。好多香港人仍在為你地嘅未來奮鬥中。」

說到這裡,我忍不住掉了眼淚。

然後電話響起,到了今天公司的例會時間。昨晚幾個睡不著的同事商討要否罷工,結論是:要罷,但同時要加倍努力工作,還要把事情做得更快更好。

因為我們也要生性。


P.S.: 後來我發現原來這是我第二次因為社會運動在女兒面前流淚。第一次是在五年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