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九歲的禮物

小女兒 Miu Miu 五月底生日,我卻一直沒想好送她什麼禮物,拖了整整一個月。她可能有很多渴望的東西,但我看她其實什麼也不太缺,左思右想我竟沒想到什麼她既喜歡又不浪費的禮物。直至有天我提起她沉甸甸的書包,檢查原因發現內裡除了一堆過度精美、用完便棄的大型課本外,還有一本厚重的《神鵰俠侶》。

為了鼓勵女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我設計了一套奬勵計劃。只要她們完成某些行為,例如幫忙做家務或看完一本書,便可獲得一些分數。儲夠一定積分便可以自由地做一些平常被限制的事 – 通常都是難以節制的娛樂,例如打機、玩手機或看電視。

這個計劃怎樣執行得有效率,我另文再談;重點是我終於因此成功地提供了令她們閱讀課外書的起始動力。尤其 Miu Miu,最近半年已讀完了《波西傑克森》本傳五冊、《射雕》和《神雕》,以一個小三的學生來說算不錯了,比當年的我讀得更快更多。我還得感謝兩年前一位中學同學 Ronn 借了一套《射鵰》給我,本是想給大女兒讀,誰知卻是 Miu Miu 先讀畢,還要拖了兩年才完成。沒有這套靜待在書櫃中的《射鵰》,事情恐怕沒那麼順利呢。

難得 Miu Miu 迷上了她人生的第一輯武俠小說,我曾想過買一系列《金庸》給她作生日禮物。然而,家中空間狹小,不久以前我才忍痛送掉了不少舊書,再買新書恐又陷入「土地問題」不足的永劫輪迴。另《金庸》系列雖已出版幾十年但仍很受歡迎,很難能在圖書館借到。正在猶豫之際,我偶然留意到「讚賞公民」文友社群間有關電子閱讀器的討論,讀到了這篇文章

真令我靈機一觸,茅塞頓開!


選擇 Kindle 這牌子的思考過程我便不班門弄斧了,因為坊間太多出色的介紹文。總之選定牌子型號後,我便到朋友介紹的,位於深水涉的紅葉書室購進了我人生的第一部電子閱讀器 Kindle Paperwhite 2018 (32G)。據說 Kindle 很耐用,可用上 10 年以上。我希望如無意外,這份生日禮物可以陪伴 Miu Miu 直到她中學畢業。 Kindle 的重量不足 200 克,從此她的書包可減省許多負重了。

看著她愛目不轉睛地緊盯 Kindle 的屏幕,狼吞虎咽地開卷《倚天屠龍記》,我覺得這一千元花得真正值得。


經過了香港紛擾的 2019 年 6 月,我更深切體會到無知的可怕,及當權者口口聲聲「看重教育」的居心。德國神學家潘霍華在《獄中書簡》中有幾句名言:

愚蠢是一種道德上的缺陷,而不是一種理智上的缺陷⋯⋯愚蠢是在這樣一些環境下養成的,在這種環境下,人們把自己養成蠢人,或者允許別人把自己弄成蠢人⋯⋯我們的統治者是希望從人們的愚蠢之中,而不是從人們的獨立判斷和敏銳思想之中,獲得更多的東西。
潘霍華《獄中書簡》

有一句我時常對女兒們念茲在茲的話:「你正在學習的所有知識,都是你用來探索、認識這世界的工具。沒有知識,便會被別人愚弄,甚至助紂為虐而不自知。」

我希望給她們的是一個能自由地求知求真的環境,我希望知識能成為她們對抗荒謬世事的利器。我希望她們不要成為潘霍華口中所說的「愚人」。

Kindle 只是我送給 Miu Miu 的一件工具,讓她能自由地探索各樣學問。然而,最後她會用來學什麼,卻非我能掌握的了;畢竟那不只是知識的累積,更是道德的修養,是任何人一生都學不完的功課。我會盡力為她們開啟每一扇門,但她自己的路還是得她自己去碰吧。


後記:我發現我沒有考慮到香港的小學不許帶 Kindle 這種電子產品上學。果然,真正的知識確不能全靠在學校中學到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