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跑步籌款小記

昨晚九時出了一個 Facebook 帖,凌晨三時便出發,跑了 40 公里籌了六千元港幣,用作支援被政權打壓判監青年的家庭。沒週詳計劃,只有「想做點什麼幫忙」的衝動,而事竟就這樣成了。
昨天香港一天內發生了四件荒謬事,令我氣得七竅生煙:

過去一年這種情況屢見不鮮,每次我都因此失眠。


想做點什麼

我試過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回應社會。運動初期我嘗試以文字控訴,後來發現成效不彰,因讀者的注意力有限,但討論類似議題的內容已有很多,也寫得十分好,我多寫幾篇只有如把石頭掉進大海。

我捐款,但坦白說能付出的不算很多,因家累很重。

我最珍貴的是時間,於是很吝嗇時間運用,已很久沒出席朋友的「吹水」聚會,務求花的每一分鐘都能推動社會變革。我的工作內容正好滿足這一點,於是後來無眠夜便都埋首工作,想說服自己正在一點一滴地改變世界。

可我是個急性子,無法滿意自己儘在做些慢火的事,總覺得不夠立竿見影。

昨晚,我知道又會再失眠。突然一個念頭閃過,或者我的時間可以花得更有意義。


發想

事緣昨天剛好跟幾位朋友訂定了每週跑 40 公里的鍛練計劃。我想,反正也要跑,不如搞個「跑步籌款」,把籌得的款項援助被囚青年的家庭。反正晚上睡不著,可以晚上開始跑,剛好避過猛烈的陽光。

朋友們群起反對,擔心我受傷,因為一來沒有週詳計劃,二來缺乏鍛練,過去一年我最遠只跑過 5 公里,雖然狀態最好的時候能輕鬆跑 10 公里,也試過一次跑 20 公里,但那已是兩年前的事了。

三來,我已過了不惑之年,不再年輕了。

只是既然是籌款活動,目標沒道理設定得太容易吧?朋友出錢我出力嘛。

後來我才知道確實低估了事情的難度,但當時我一意孤行,心想就算真會傷和痛,比起很多前線抗爭者的付出都只是小菜一碟而已。只要這傷能復原,不但不應逃避,更應該擁抱它,因為痛過以後,再痛便不會那麼怕了。很多人就是因為太怕痛,太要計劃週全,令運動膠著。

我想證明坐言起行的重要。打開 Google 地圖查看,40公里的路程大概是從沙田跑到上水來回的距離。就這樣,我晚上九時決定,六小時後的深夜便起程了。


起程

感恩的是朋友都包容我的固執,見米已成炊了只好轉駄為我打氣,或者他們都早知我這人是硬頸沒救的了吧。

深夜,我的旅程開始,並陸續收到朋友們的捐款和支持訊息,其中竟還有在地球另一端的朋友,心裡感到鼓舞。我在臉書上雖說不介意籌不到錢,但心底實在是在意的,畢竟想時間和體力都花得有意義啊。

晚上跑步是舒服的,涼風送爽,四野寧靜,尤其在吐露港的海邊。我經過中文大學附近,感概去年中大圍城之役,眼下一切沒變得更好。這是符合預期吧?沒有一個極權政府會乖乖放下武器投降的。只是當真正面對抗爭的代價時還是免不了傷痛。

吐露港夜跑,涼風送爽

沿著吐露港海邊往北跑,首 10 公里滿輕鬆的。我在清晨時份到達大埔這許久沒踏足的家鄉,林村河的景色依然優雅,花、鳥和魚的面孔依舊親切,那條曾是我每天踏單車載著孩子上學的路。

林村河的景色依然優雅

10 公里以後,久未鍛練的身體開始出現狀況,先是右膝開始疼痛,然後左足踝,右髖,大腿筋陸續開始痛。15 公里以後,體力也開始不繼,感覺氣短,而清晨柔和的陽光也開始轉猛烈,加速我的體力消耗。

20 公里,完成了 50% 旅程之時我在九龍坑山單車徑前往粉嶺的路上,已有一半時間是用走路的了,但還餘下一半路程,確實有點勉強。


補給

到達粉嶺聯和墟時,帶備的水已幾乎用完,便打算找一家同路人的餐廳補給一下,順便醫一醫肚子;誰知時間太早了,竟沒有一家店已開始營業的。我在聯和墟繞了一圈,不得已,便決定繼續往北跑到上水。

附近的路是我熟悉的,兒時到青年時期長大的環境,我想起十多年前初出茅蘆時,彷彿見到自己用單車載著女友於馬路上穿梭的青澀時光。

來到上水走進了一家同路人的店,吃了一頓豐富的早餐並把水袋裝滿。始料不及的是店子的冷氣開很大,早已渾身濕透的我打了多個寒顫,然後開始流鼻水。我感到不妙,三扒兩撥把東西趕快吃光後離開。

餘下 15 公里, 大約三分一路程。我開始往回向南跑。在猛烈的陽光下,我的皮膚竟時而生出雞皮疙㾑,我知道肯定是剛才的冷氣作怪。在關節筋肉疼痛,氣短,感了風寒等的夾擊下,最後的 10 公里路程我幾乎全程只能慢慢走。

馬死落地行,雖然已跑不動,慢慢走也得走畢全程。心想若這種痛也忍耐不了,如何面對抗爭的代價呢?

九龍坑山對出,所有橫跨火車軌的橋都加設了鐵籠。

結束

最後的 5 公里是最艱艱的路段,因為身體已臨近極限了。那時在大埔,右膝和左足踝實在痛得厲害,只能一拐一拐地慢慢前進,而且每公里幾乎都要坐下來休息回氣。結果平常只需用半小時的路程,我用了三倍時間才能完成。

早上朋友們紛紛起床了,陸續在臉書上看到我的更新,不斷有人發訊息鼓勵和捐款,成為我繼續前進的動力。感謝每位有份參與的朋友,你們已跟我一起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個 40 公里。我共籌得 18 筆款項共 6000 元幫助被囚抗爭者的家庭。

這算是一次瘋狂的籌款活動。我相信每個香港人都可以多走一步,而且參與的方式有無限可能。儘管放膽試試實行心中的計劃吧。


後記:此事過後兩天,仍有朋友繼續捐款,最終籌得 7502 元。我正設法聯絡該位抗爭者的家人,會盡快捐出款項。過程中有份支持,與我一起完成這人生首個 40 公里的各位朋友,無言感激在心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