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讚賞公民與「老大哥在看著你」

https://flic.kr/p/nzFeNE
我想請問,倘若成為civic liker,那以後我所like 的每一篇文章都會被紀錄下來對嗎,big brother will be watching me all the time and i wont be able to escape from the algorithms right?
我想支持我喜歡的作者,但我更珍惜我的自由和私隱,有解決方案嗎?

在讚賞公民的臉書社群見到有位用戶留言問上述問題,回答時我竟打了一篇短文,順道便貼出來公諸同好好了。

以下是我的回覆。


感謝提出這疑問,尤其正值中國推出數位人民幣的前夕,這問題更有意思。

不像數位人民幣,LikeCoin 是在「公鏈」上。公鏈上的加密貨幣交易幾乎是全透明的,任何人都可以在 likecoin.bigdipper.live 上查看到每一筆記錄。然而,另一特性是匿名,即就算你知道某組地址存在,也不易找到那個地址對應的是誰。因此如果你直接用電子錢包過帳給某作者,別人雖知道有人過了帳,卻很難追查到你的身份。

但使用加密貨幣有技術門檻。用戶不懂使用原始的電子錢包,使用了後又不想保存錢包䌓複的「私鑰」等,於是有服務供應商把這些底層的技術一層又一層的包起來,令用戶感到足夠便利願意使用。讚賞公民的按讚機制更進一步把「讚」和「賞」的用戶體驗也包了起來,令讀者捐款時腦袋不用經過思考。你的觀察是對的,一旦有第三方服務供應商,個人身份便會有多一些踪跡留在互聯網上,「老大哥」若要追查時便會有跡可尋。在普及、方便及私隱兩者之間,似乎沒有能完美隱身的方案。

然而,我們現實生活中早已被「老大哥」處處監控,只是我們已習以為常不當一回事而已。像樓上 @我不是貓 提的例子,若以銀行轉帳給作者,老大哥若要查起來連戶口持有人的電話地址出生日期等資料都可輕易查到。扣連到政府手上的身份證明文件時,可再進一步獲得更多個人私穩。快要推出的數位人民幣更將強制被應用在某些衣食住行的剛性需求領域,令服務使用者避無可避。跟Liker Land 的區塊鏈世界相比,我們使用現實世界的服務時所曝露出來的私隱資訊只有更多。

我們要問的問題是:包括政府在內的那些服務提供者是否可信,又或問我憑什麼認為他們可信?以一個政府為例,若這政府如某些強國般為了達到管治目的肆意利用個人私穩資料操控人民,而又沒有效制度制衡的話,那麼那些便民的服務只是糖衣毒藥,讓人民為了生活便利乖乖奉上私隱被監控。某國的社會信用監察制度,扣連到政府監察下的通訊軟件的支付方法等,不正是完美示範嗎?

但若政府和機構的授權源自人民(或服務使用者),而人民又有手段改善制度漏洞的話,政府便相對地可信任了,因為機制不容許政府在大部份人不信任的情況下繼續運作。所以我們時常強調「讚賞公民共和國」,努力把社群的自治機制一步步從單一服務提供者分散至每一個持份者,把所有系統的代碼開源讓人隨便複製。持份者可以通過流動民主的方式一點點改善現有流程,不想麻煩的也可直接把投票權委託給代議士。這樣就算有天我們團隊真的腐敗了,社群若愛這個國度,大可在制度中以自己的力量另起爐灶。對了,另起爐灶不用等到那一天的,團隊對想「獨立」的國民其實是相當鼓勵,希望社群中的有能之士盡快基於這套機制創造出更多可能性,因此目前在 Matters 上有「LikeCoin 狂想曲」的活動,五月還有「讚客松」等活動。

有趣的現實是:當我們嘗試講解流動民主的概念時,有些讀者會覺得不關自己事甚至因此退訂。我們理解在一個普及的服務中使用者的需求是有不同層次的,有些讀者只求能方便捐款而已;因此遇到會問這問題的你時,我尤其感恩。我們團隊開發出來的服務,合法性正是源於公開、透明、和持份者的參與。


建議延伸閱讀創辦人的這兩篇文章:

答客問:讚賞公民共和國跟一般網上社群有何區別?

漂流教室 III — 從零和到共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