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黑領椋鳥 BB 歸家記

週末寫一些輕鬆點的生活題材吧。

前幾天清早跑步時,在單車徑遇到一隻迷了路的黑領椋幼鳥。經常留連香港海邊的人對黑領椋鳥不會陌生,無論在吐露港、城門河、維港都很容易見到牠們的身影。牠們的外貎特別,有如穿起了「踢死兔」繃繃跳的紳士,因為頸項上有一環黑色羽毛,就如禮服的領子。紳士愛美,眼角竟塗上了淡淡的黃色眼影。

有幾年我以單車來經吐露港公路的單車徑上班,每天的路程都有黑領椋鳥作伴,感覺很親切,然而我從沒親眼見過黑領椋幼鳥。今早見牠孤單地在單車徑上跳,動作有點笨,畢竟還未學會飛。車路上人來人往,還有駛得飛快的單車,對這小鶵鳥來說太危險了。

覺得自己有責任幫一幫這位孩子。我顧不得跑步的訓練目標,把 Runkeeper 的計時器停掉,打算送小鳥回草地去。牠的位置跟草地之間隔了一排高一米的石屎花槽,花槽沿著整條單車徑而建,小鳥無法跳過。我在牠後方像趕羊般催牠向著 50 米外的花槽斷口跳去,牠雖不懂飛,感知倒是靈敏,感到我這來歷不明的龐然大物在追趕牠時,便急急往前逃。

來到斷口位置,我發現兩隻成年的椋鳥已在草地外的圍欄上等候多時。我猜當我在趕鳥時,牠們一直注視著鶵鳥的位置,亦步亦趨地沿著鐵網頂緊緊隨著。牠們大概擔心我會傷害幼鳥,不停鳴叫,也不知是在向幼鳥指示方向、還是在向我發出警告了。

紅圈位置:黑領椋鳥一家三口快要團聚的一剎

幼鳥好像也聽到父母的呼喚。牠向草地跳去,穿越了鐵網下方,身影隱沒於灌木叢中。牠父母見狀立即從鐵網頂飛撲下來,彷彿趕著要安慰寶貝孩子似的。

我拍下了珍貴的兩秒短片如下,可聽到父母焦急的鳴叫聲。希望牠們別要誤會我的一番好意,其實我當牠們孩子是世侄呢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