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實測:2,000 美元本金,每日利息夠吃頓老麥麼?

先說結論:不但夠,還夠吃兩次。所以若把一個月利息儲起來,夠你吃 60 頓老麥、付整個月的車資、買 600 個甜橙、買 25 件 T-恤、訂閱 60 份讚賞公民、買 6 盒 Switch 遊戲卡、買 4 雙波鞋、去 5 次迪迪尼、搭兩次郵輪。

沒錯,只需放著 2,000 美元本金不動,即約 16,000 港幣,或 約 50,000 台幣左右。


LikeCoin 在 Osmosis 去中心交易所上的「流動性挖礦」(yield farming),聲稱年化回報超過 100%,以傳統世界的投資工具角度近乎天方夜談。然而這種 DeFi 工具雖然新興,卻也已流行了好一段時間,例如以太坊的例子,能在 curve.fi 提供如 ETH/stETH 等幣種的流動性賺取 CRV 及 LIDO 代幣,在 SOL 生態系則有 Raydium 服務提供 SOL 系的流動性賺取 RAY 代幣,這些代幣都能輕易以 uniswap 等服務兌成美元穩定幣。

然而 LikeCoin 也踏進這 DeFi 舞台,就像鄰家女孩一天在銀幕前高歌一般,對普通用戶的震憾感是不一樣的。LikeCoin 不少用戶都是不諳技術的創作者或讀者,把在「化讚為賞」活動中賺到的 LikeCoin 變賣成法定貨幣才感到實在,委託 LikeCoin 能賺取 7% 以上回報已經半信半疑。

100% 年化回報?!太誇張了吧,那是騙案嗎?


是騙案嗎?

流動性挖礦,雖然帶有風險,卻絕非騙案。

有關流動性挖礦的原理,社群成員已寫了很多好文章,我便不再重複了。今天我卻要實際測試一下,究竟用這方法賺到的,有多「真實」。為此,我設定了一個 2000 美元的投資組合實驗:

  • 假設年化回報 100%,單利息計算;
  • 一年利息收入 = 本金 x 利率 x 時期 = USD 2000 x 100% = USD 2000;
  • 一天利息收入 = USD 2000 / 365天 = USD 5.479 = HKD 42.63,大約夠我吃一個價值 40 港元的麥當奴餐;
  • 由於 Osmosis 每晚凌晨一時派發 $OSMO 回報,理論上我應可每天提取這筆錢,幫補生活;
  • 要把這筆 $OSMO 幣轉成港幣消費,我選用的方式是充值到信用卡,再刷卡買吃的

實驗設計完畢,且付諸實行看看結果如何。



建立 LIKE/OSMO 流動資金池

在 Osmosis 建立 LikeCoin 流動資金池的方法,已有很多高手寫文介紹過,不贅。

我的實驗是:投入等值約 2000 美元的 $LIKE,把一半兌成 $OSMO,在 Osmosis 建立一個流動資金池,並綁定七天,期待獲取當時顯示的 177% 年化回報。若顯示的數據屬實,當晚我將獲得的 $OSMS 大約等於 (2000 x 177%) / 365 / 5.5 = 1.76 枚$OSMO (當時 $OSMS 兌美元為 1:5.5)。

為了令算式和數字簡單一點:

  • 我另開了一個錢包存放這筆資金
  • 除了 OSMO/LIKE 以外不建其他資金池
  • 獲得的 $OSMO 也不立即投入資金池賺取複利收益

緊張的時刻到了。晚上 1 時,我睜開睡眼,打開 Keplr 錢包,發現已發放了當天的回報,實額為 1.89 枚 $OSMO 幣,直接存到錢包不用再經任何提款程序,果然跟算式相若。


把 $OSMO 兌成 $CRO

我很早以前已申請了一張 Crypto.com 信用卡,這卡的原生代幣 $CRO 也有在 Osmosis 交易所上掛牌,可以直接以 $OSMO 兌換。為了充值,我在 Osmosis 把 1.89 枚 $OSMO 兌成 $CRO。

兌得的 $CRO 可於 Osmosis “Asset” 頁面,以提款 (withdraw) 功能轉至自己的 Keplr 錢包。


轉帳 $CRO 到 Crypto.com

$CRO 存到 Keplr 錢包後,再點 “Send” 發到 Crypto.com 信用卡,方法是先打開 Crypto.com app,選 “Accounts” -> “Crypto wallets” -> “Crypto.com coin” -> “Transfer” -> “Deposit”,把地址及 “Memo” 欄位複製並貼到 Keplr 錢包的 recipient 頁面對應欄位。

老實說,Crypto.com 要用戶點擊五下才能複製一個地址,對一般用戶來說很不方便,UX 上有極大改善空間,不過是能確實用得到的沒錯。

以 $CRO 增值信用卡

$CRO 到帳 Crypto.com 信用卡的交易記錄,可在 Crypto.com app “Acccount” -> “Crypto wallet” -> “Crypto.com coin” 頁面下方找到,正常情況下即時到帳。

47.2 $CRO 到帳 Crypto.com 信用卡帳戶

奇怪的是 Crypto.com 竟不能以自己公司的原生幣充值,要先轉成其他如 USDC 等幣才能充值,難道是想在匯兌過程中多賺一筆?!好吧,先在 app 中的 “Account”->”Crypto.com Coin” -> “Sell CRO”,把 $CRO 兌成美元穩定幣 $USDC,結果兌到 9.819182 $USDC。

$USDC 是跟美元 1 對 1 掛勾的密碼貨幣,到此步驟幾乎已確認,以 LikeCoin 流動性挖礦得來的錢是可以用來買飯的!但是我這種技術小白不感受到熱騰騰的漢堡包拿在手上的觸感,不會相信那些「虛擬」的東西,就如施先生質疑 Bitcoin 買不到雲吞麵一般道理。所以我們再繼續下一個步驟,用這 9.819182 美元 top up Crypto.com 信用卡。到 app 的 “Card” -> “Top up” -> “USD Coin”,調較充值金額到最接近 9.819182 USDC 的價值,即 13.11 SGD – 此卡的法定貨幣單位是新加坡元。

用 $USDC 充值信用卡

最後一步:買個麥記套餐!

最後一步。雖然我不常吃麥記,但附近會收信用卡又方便 demo 的餐廰就只有它,結果我用 Crypto.com 信用卡內的 $13.11 SGD 買了一個價值 44 港元的磨菇安格斯套餐,沒花盡一天 $OSMO 的利息還餘下約 36 元港幣,差少許可以買兩份<meta charset="utf-8">磨菇安格斯。

不過其實我最想用這筆錢吃的是合利魚蛋粉,可惜他們不收信用卡;期望有天他們願意收 LikeCoin,其實更加方便;只是反而是我不願意付,因為相比肯定會因通賬而貶值的港幣,LikeCoin 似乎更加保值。

多介紹另一個把 $OSMO 換成法定貨幣的途徑:先在 Osmosis 把 $OSMO 兌成 $ATOM,把 $ATOM 傳到中心化交易所套現。由於比較多交易所支援 $ATOM,成交也活躍,所以兌換也算方便。

然而,既然 $OSMO 能換成法定貨幣的形態,那其實是否用信用卡直接消費又有何關係呢?只要它是一種實實在在的價值儲存形式,有足夠的流通性能隨時兌換便行了。不相信密碼貨幣的人,覺得它很「虛」,是因為他們缺乏使用所需的知識而已。

流動性挖礦是一種投資方法,當然附隨風險,例如幣價下跌或「無常損失」等,這篇不多談,網上詳盡的資料多的是。請參考 Matters 上的相關文章或自己 Google 一下。

附上用 Crypto.com VISA card 買老麥的過程。若這篇文章終於令你相信密碼貨幣是「真錢」,請大大力在下方的讚賞鍵拍手支持我,我會因此獲得 LikeCoin 收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