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天行一歲記事

希望他長大後能體會字裡行間的感情吧
天行半歲,攝於飛鵝山涼亭

近幾個月僅有的創作能量都留給工作上的文字了,較少留下生活記錄。不過天行仔今天一歲生日,怎說也是一件值得記念的事,便留下幾個字給他和自己作禮物吧。

回想一下過去一年這小人兒的人生究竟發生過什麼事:

  • 從出生時眼光光,到現在眼睛會露出笑意和不滿。跟兩位姐姐出生頭幾天瞇著眼不一樣,他出生第一天便睜開眼睛,眼睛會說話是他的魅力所在,跟他娘一樣。
  • 半歲前只懂得笑,很少哭鬧;半歲後脾氣便來了,愈接近一歲,尖叫愈頻。最近還學會伏在地上喊冤呢。
  • 爬行的速度超快,似乎手腳協調的能力不錯;跟 @MiuMiu 一樣是 11 個月學曉走第一步,現在家中總是「瞻之在前,忽然在後」般到處閃,我時常要到處抓猴子很累人。
  • 特別喜愛碰觸「禁忌」,例如電線、抽屜、電腦鍵盤、電視搖控、Switch 手製、垃圾桶、手機等,每次能成功碰到那些東西或打翻桌面上的杯子都會向我露出勝利的微笑,整箱玩具對他的吸引力卻近乎零。
  • 可能是因為家中不開冷氣的關係,喜歡冷冰冰的水。每次我喝冰水時他都滿懷希望地爬過來抱我大腿。
  • 喜歡扯家姐頭髮,也擅長以利爪傷人,時常把 @MiuMiu 弄哭,然後賣萌逗她笑贖罪。他可愛的笑臉令他對別人的憤怒免疫。
  • 暫時長出了前下方兩顆門牙。不像姐姐們,他長牙齒時沒有發熱,只不停流口水。雖然時常被他的口水沾濕感覺有點核突,但不知為何不覺得很髒,也沒有異味。
  • 喜歡吃東西但沒有耐性,一款食物不能連續餵太久,不想吃時會直接伸手把你手中的匙羮打翻。他出手的速度快且狠,若沒心理準備肯定避不開要清潔地板。
  • 別的嬰兒學說話都先說單字,但他很特別地一開口便叫兩個音的「家姐」,然後是「嗲哋」。「媽咪」是接近一歲時才叫出口,令媽媽感覺又輸了一仗。
  • 感覺他很強壯,能拿起對嬰兒來說很重的物件,推開姐姐房間的門,試過把安全閘門搖脫。抱著時感覺他的肌肉很結實,要忍耐著不咬一口。
  • 每天公司要開視像會議,若他在附近便要來抱我大腿讓著要看屏幕,於是時常出現跟同事一起開會的有趣畫面。我拍 YouTube 教學片怕沒人看,都會帶上他,果然有人留言是被他吸引點進來看的,真是小鮮肉效應。
  • 疫情關係很少帶他外出,最特別的戶外活動應該是背著他上山吧,這活動令我在街坊中出了名,後山晨運徑的街坊都很期待他的出現。不過,每次上山他都有一半時間在睡覺,比在家中睡得還香,可能是因為鳥語蟲鳴及在我背上搖搖晃晃,像在媽媽的肚子裡吧。
  • 因為我是個相當容易被環境影響專注力的人,因此天行相當騷擾我在家中的工作時間,我有時會因為無法專注而發脾氣,但有時真的沒法子了,放下手上的任務去抱他一會,返回坐位後卻又會有新的靈感。
  • 最近半夜一律會哭醒,要在我的床上睡,令我總是睡不好,於是白天時常精神恍惚。這情況可能還要維持兩三年,因為他的兩個姐姐也是這樣。可是我比當年老了十年,要很刻意運動保持狀態,工作效率才不致受影響。
  • 今天我給了他 2000 LikeCoin 作一歲生日的紅包。若叔叔姨姨們也想給他生日紅包,請點這裡。^_^
  • 過去一年他幾乎是唯一能令我真正歡笑的人。可能因為香港荒謬的情況,近年我變成「憤佬」的傾向愈來愈明顯,給自己和別人的壓力很大,幾乎沒什麼事能看順眼的。唯獨這個小兒偶爾能給我一點安慰,感受到世界的美好和溫柔。

這些字會比買給他的玩具車存在更久更有意義,應該跟照片是同一個原理吧。雖然現在的他不可能有感,但希望他長大後能體會字裡行間的感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