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別再叫我好爸爸

帶小孩到超市的日子

(寫於 2010 年,當時大女兒剛滿三歲,小女兒還未出生。我從轉了半職部份時間工作,爭取在家中跟孩子相處,當時還未正式創業。一晃眼原來已經十載,現在大女兒差 3 厘米便跟我一般高了。)


從我選擇了部份時間工作開始,很多朋友都有給我鼓勵,而且普遍的反應是:「噢,你真是個好爸爸!」但我心裡其實很是慚愧,當一個好爸爸,那有這麼簡單啊。

從我還很小的時候我便在我的親人口中重覆地聽著一個關於我爸爸的故事,那就是當年他如何有一份穩定收入的政府工不去做,卻跑去當船務;有升學的機會沒珍惜,卻跑去結婚-結果現在就這樣這樣了⋯⋯當年年少的我也不甚理解自己的爸爸為何那麼笨,現在卻多少能明白,年少時的那些看似「愚蠢」的選擇,可以有多麼浪漫的理由-雖然若然處理不當,影響的是家人和自己的一生「幸福」;可是究竟應該由誰來定義自己人生的幸福方程式呢?

像我爸爸這種,把自己的青春押注在一些他認為更精彩的領域中;不過可能由於缺乏周詳的考慮,也經不起挫折的洗禮,最終在自己選擇踏上的泥巴中愈陷愈深。在掙扎的過程中,他覺得家人幫不了忙,只好向其他人求助,誰知卻再掉進了更多其他的陷阱中⋯⋯

相反,我的太太跟我另一個好朋友的爸爸,終身忠心於一個行業,為了家庭兒女,無論事業上遇到什麼困難,始終如一;結果,他們都能修成正果,享齊人之福。在我看來,能為了別人的幸福甘願放棄自己的愛好、理想和堅持的人,好像更有資格為人稱頌,也有更大的機會被別人-最少被自己的家人-所認同。

我現在算做了什麼呢?只不過是不想花時間在沒有意義的工作上,和想把自己的青春投注在我真正喜歡的事-和女兒相處-上。我花時間陪著她們,不只是為了她們,卻主要是為了自己。我最多承認自己選了一份好差事,卻從不認為這等如一個好爸爸的行為。若整個家的人都像聖經中的*馬利亞般那麼會挑,試問這個家又怎可以正常運作呢?

我究竟有什麼理由,不忙進修,不追晉升,不介意只維持著基本的樸素生活,也要跟她們一起的呢?這種盲目的表現,跟一個年少輕狂的小伙子為了愛情不讀書,有什麼分別呢?豈不是很不「成熟」嗎?我可沒有問過我的女兒們想不想進名校,坐名車,接受最好的教育,吃最好的美食,去世界各地旅行;我只單方面的希望,她們也享受這段跟我在一起的日子。但是誰能保證,她們不會像當年的自己一樣,認為爸爸這種不「成熟」的願望可笑及幼稚呢?

我不想自己掉進另一個極端,就是一直以陪伴女兒們為理由作擋箭牌,來掩飾自己追不上社會步伐的懶惰。從來,把整個人生奉獻給追逐物質和成就的遊戲,對我來說都是最困難的。我沒有選擇一條難走的路,我在逃,待在一個令我最滿足和感覺最安穩的安樂窩中。若這樣便是一個好爸爸,那實在太容易,也太便宜了。

誰叫令我感動掉眼淚的電影都是那些平凡的生活小品,而不是偉人故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