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不開冷氣的這十年

(编辑过)

在香港生活不開冷氣,或許幾近異類,但我自有道理要堅持。自小女兒出生後這十年,我堅持家中不用冷氣,只在必要時才開,一般一年不會開超過五次。哪些必要情況?例如當有不耐熱的朋友親戚來訪,或室外有工程要被逼關窗時。近兩年破釜沉舟,客廳的分體式冷氣壞掉後索性不再修理。


為何堅持

或者反問:除了舒適感,還有何理由要開冷氣?

再說好處還真不少:

  1. 防呼吸道敏感。每次開冷氣我太太和女兒都必定塞鼻子流鼻水,我會感到氣管不適乾咳。有時不慎調得太冷,還會因此感冒。
  2. 節省能源。冷氣是家中最耗電的電器,昂貴的電費尚在其次,想到每天要燒多少樹木換取那份冷感,更覺不值。
  3. 促進新陳代謝。我沒根據科學立論,純粹以常識判斷:身體流點汗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因為排汗同時會排走對身體沒用的廢物。
  4. 習慣流汗,讓身體有能力適應不同的環境溫度,尤其亞熱帶地區的高溫。
  5. 不想理所當然。總覺得生活不一定是這樣那樣,明明沒道理便堅持不順波逐流,或許能證明給自己看生活能有各樣範例以外的想像。例如龐一鳴曾做過一年不幫襯地產商,我雖未能堅持到這程度,但實踐了十年不開冷氣和三年以單車代步上班以後,愈來愈覺得很多「理應如此」的事物都其實是幻象。
  6. 學習樸素。想學習把物質需要減到最少,卻不悶蛋的生活方式,所以拒絕浪費能源的生活方式。

如何做到的?

幾項秘訣,僅供參考。

  1. 穿少一點。在家我一般就是光著上身,女人們都被逼習慣了,只能安慰自己說家中有個豪邁的男人吧。老實說,老婆在家中穿少一點也不錯呢。 ^_^
  2. 冷水澡。夏天時我時常一天沖幾次冷水澡。年輕時聽長輩說習慣冷水澡身體更健康,雖沒科學根據,但可能跟浸冷泉同理?留意的是冷水澡的時間一定要短,否則容易冷病;也因為要快速完事,很省用水,一舉兩得。
  3. 電風扇。風扇是很好的代替品,配合冷水澡後效果更佳。香港的房子空間很小,建議安裝風扇燈,吊扇省位置又涼快。但有個有趣的缺點:用電腦開線上會議時,常被投訴說我那邊風聲很大。
  4. 打開門窗。開窗大家或已習慣,但門常開在現代好像很是異類。其實小時候在公共屋邨長大的人不會覺得奇怪,幾乎所有門都是打開的,那時若要呼叫隔壁的小孩,只要跑到門前大叫一聲便行。
  5. 防蚊網。很多時被逼關掉門窗的原因是因為蚊蟲,而關了門窗便無法不開冷氣以令室內空氣流通。我住村屋前時門窗都會加裝蚊網。

最緊要風水好

房子的位置風水好壞,很影響實踐難度。這十年我搬了幾次家,環境最惡劣的是村屋頂樓,因為日間陽光直射天台,熱力透進房間中來,令室內悶熱難當。我的對策是在天台多種植物吸熱,再在日間拉開一塊遮陽布隔在植物之上。但有時在酷熱天氣警告的日子,也會支持不住要開冷氣。

其次是私人屋苑,或許是我的見識所限未見識過設計得好的私人屋苑,感覺竟像是愈高檔的通風愈差愈悶熱,走廊好像總是密密封著,就算開著門也不會通風,高大的屏風樓設計也令附近的山風海風吹不進來。可能樓宇設計師預計了住進來的人都比較習慣家中長開冷氣,所以故意把屋苑設計成只能關著門窗才能生活的格局吧。

住過最涼快的位置是山邊的高層屋苑,那兒的風水真是頂級好 – 我指的風水可不是鬼神迷信之說。曾跟本土研究社的團參觀荔枝窩的客家村,聽林超英講解村落的設計,知道村後的「風水林」跟風水林倚靠的山勢是整條村的恆溫器,利用空氣對流的原理在夏天時為村落帶來樹林中涼快的空氣,即「山風」。我的現住處也有類似的好風水,面朝著兩座六百米高的山之間的山谷,夏天時只要打開門便涼風送爽。我常坐在山腰石台面向山谷之處,觀察到雲霧會從東方海邊經過翠綠的山谷飄向屋苑方向,想必便是涼風的來源。


請下載 Liker Land 追蹤我,每天我會分享兩篇好文,以文會友。掃描以下 QR 碼下載,我們還能各得 100 LikeCoin 奬勵。

下載 Liker La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