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沵
子沵

子沵 Java程序员;小说作者;精神分析爱好者;践行马克思主义的青年.

信息时代,数据就是资本

有人说,"GitHub是数据共产主义的雏形"。

这观点我不能同意。

我认为,GitHub是社会化大生产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延伸。它锻炼了新时代的无产阶级,训练出一个个既能发挥个性又能保持组织度的小团队。

但在具体的劳动形式(通过网络进行分布式协作开发)之外,它的很多方面仍然是资本主义式的。比如,项目的代码开源,然而最重要的数据,依然是谁有资本谁掌控——说白了,程序员们就是给建立并维护数据库的资本打工而已。

举个例子,假使百度搜索、谷歌搜索这样的项目都开源了,普通的程序员就有能力打造出比它更优秀的竞品吗?并不能,没有大数据的支持,普通人充其量只是做出一个复杂点、高级点的玩具而已。

知乎用户neo anderson说过:“信息时代,谁掌握数据,谁就掌握资本。”代码开源,只是社会化生产方式的体现而已。

将信息产业的生产活动联系到整个社会再生产环节,便很容易理解这句话。

一群训练有素的码农,做再多的项目,若只是供给商业资本使用,而不自己搞商业开发获取数据的话,也只是代码生产方法的改进而已。
没有数据(以及配套的,维护数据的资本,再先进的项目都不能进行商业运作,不能从产业资本那里攫取剩余价值。
反过来,有传统资本的,可以有成本地将传统资本转化为信息行业的技术资本。而有技术资本的,亦可以与其它资本合作,进行自我资本的增殖。只有那些除了敲代码之外就身无长物的码农,他们总是给资本打工。
这三者中,码农的生产力是最先进的,因为他们参与到信息产业的一线生产中,而且还可谓是信息产业里的“重工业”。然而,在资本主义所有制下(强调所有制是因为,其局部的生产方式是很社会主义的),他们的所得却是三者最微。这便是的码农与资本势力间的基本矛盾。
码农确实是掌握先进生产力工具的群体,但它所掌握的只是一部分,充其量只是一个锄头尖儿而已。现代社会的生产过程比之以往何止复杂千倍,即便是掌握先进生产力的人,也难以在既有制度下完成自身的资本积累。唯一的出路,就是打破私有制的藩篱,让社会资源的分配和再分配符合社会化生产的前进趋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