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笑編哭。B編
編笑編哭。B編

我是B編, 出版業打滾中的多重身分人,韓劇重度中毒,立志成為出版界的迷妹第一把交椅。 ▲合作請洽:editorcryandlaugh@gmail.com

B編的冊格仔|在孤獨的日子裡,我選擇不當過客


碩二那年我去上海復旦交換一個學期,雖說是一學期,實則只待了四個月左右就奔回台灣。那年春天,立法院前的不平靜,勾動著隻身在滬的我的心,於是學期一結束便火速打包回台。


辭掉正職後經常想念起上海的生活,細究了兩段時光的共通點,大概就是「遊手好閒」吧!當時以學生的身分前去,原本在台灣的打工暫時中斷,花用全拿家裡,加上只修習一門課,擁有非常多「課餘」時光可以自由運用。與目前的我的生活有七八分像。


那時我在復旦附近踏訪了不少書店,也因為還沒當編輯,對於「逛書店」並沒有太多執著,存在許多務實的目的,事實上只是到舊書店替男友翻找學術絕版書,或是看看架上是否有台灣簡體書店尚未進口的新書罷了。


老實說現在也想不起來當時逛了哪些店,隱約印象中有一家叫做鹿鳴的書店,書架整齊、燈光明亮,專賣一些人文史地類的書籍,去過兩三次。還有一家隱密不太容易找的舊書店(估狗了一下,叫做「復旦舊書店」),在二樓,樓層裡還有夾層,舊書一落一落地堆滿走道,稱不上有分類。加上我只是一名漫不經心閒晃的讀者,沒有特地的目標,憑著直覺探索書背排列而成的千山萬壑。

復旦舊書店


後來受邀到訪南京,朋友帶我去當地最有名的「先鋒書店」——一家開在地下停車場,讀者得從車道走下去的書店。這家書店占地廣大,來自中國各地的書沿著車道順流匯集而下,裡頭有咖啡廳、有各種文創商品。有人像我僅是遊客到此一遊,驚鴻一瞥;有人在此拍下婚照,在書店裡捕捉永恆。

南京先鋒書店
南京先鋒書店


收到遠流寄來的《在孤獨的日子裡,我選擇不當過客》一書時,原本對這樣書寫異地求生的、漂泊者的書不太感興趣——即使我也是廣義範圍中的「北棲」——然而當我翻到作者一篇書寫「念念不忘的北京書店」時,一個人踩著腳踏車在復旦周邊找尋書店、那家二樓舊書店的舊紙味道、踏著小雨沿著車道朝聖網美書店的種種記憶⋯⋯讓我決定提筆寫下這段,未來難以再現的往事。


我們把書店當作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為我們帶來什麼。(頁128)


這幾年間,當書店已成我的日常,那些在異地走訪書店的記憶也跟著淡薄、甚或消失。對這些書店而言——鹿鳴、復旦舊書店、先鋒——我不過是一位在人生岔路的意外選擇後造訪的過客;對我而言,這些書店拼湊成了幾年之後,少數讓我懷念的與中國有關的時光。


在孤獨的日子裡,我選擇不當過客




書名:在孤獨的日子裡,我選擇不當過客

作者:七天路過

出版:遠流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