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笑編哭。B編
編笑編哭。B編

我是B編, 出版業打滾中的多重身分人,韓劇重度中毒,立志成為出版界的迷妹第一把交椅。 ▲合作請洽:editorcryandlaugh@gmail.com

B編的冊格仔|因為被需要,所以幸福


韓劇《金牌救援》裡有一段女主角世英(朴恩斌飾演)與母親的對話,當時世英因球隊與球員的年薪協商僵持不下而苦惱,媽媽卻突然說起了鄰居「成美媽媽」即將從打工的超商辭職,希望自己去接任的事情。世英誤以為母親是因為生活費不夠而興起打工的念頭,然而母親卻是這樣回覆她:


我去工作不是因為妳的薪水少,而是成美媽媽和超商老闆娘都希望我能接任。無論如何,聽到有人希望我去工作,心情就很好,又不是需要證照的工作,不,就是因為不需要證照!每個人都能做的工作,聽到人家說希望我去做,心情就會莫名地好起來。


世英聽完母親的話後不再反駁。


在球團的年薪協商中,一位曾經替球隊創造一年19勝輝煌紀錄,近年卻因傷勢所苦而威力不再,只能充當敗戰處理的投手,因年薪計算的方式改變,球團開出年薪五千萬韓元(約台幣122萬)的薪資合約。正當大家以為球隊團長(南宮珉飾演)欲以低薪合約規勸該名投手自願退役時,團長卻說出:「大家都知道球隊需要他。」既然需要,為何不願以合理的薪資留下他呢?


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價值,我們為什麼要替他承認呢?


這是非常雇主立場的發言,的確讓人感到不適,卻也無從反駁。後來,投手接下合約時,陷入了續約或退役的艱難抉擇。


人因為工作,所以對其他人有助益。正因為被褒獎、被需要,所以能感受到生存的喜悅。


這段話來自游擊文化《因為被需要,所以幸福》一書。這本書介紹了一家日本粉筆公司,該公司之所以值得被認識,不是其所生產的粉筆市占率達全日本50%,而是他的員工組成有高達七成的智能障礙者。


受雇的智能障礙者因為完成工作而獲得被需要的喜悅,因而更加努力,消弭了一般人與障礙者的分別;雇主則因員工的幸福感,而感受到超乎「生產安全粉筆」之外的興奮感。


世英的母親之所以渴望工作,正是因為自己得以勝任某項工作的能力被看見、被需要,而且進一步被渴求了吧!投手則以為「因為身手不再,所以球隊不需要我了」而陷入自我懷疑和兩難掙扎。


韓劇沒能交代世英母親是否接任了超商的工作,而投手在最後一天打包回家時,碰上了隊上的年輕選手,年輕選手向他請教慢速曲球的握球方式,「再怎麼想,慢速曲球都要跟前輩學習才對。」


最終,投手接受了低薪合約,因為比起賺更多錢的烤肉店加盟,比起用不熟練的剪刀替顧客剪肉,他還是習慣並且擅長站在投手丘上,一球一球地解決每一個打者。球速,肯定比不上頭號先發投手,但他終於從年輕選手的話裡體悟,一場完整的比賽是需要先發、中繼、後援各司其職,每位選手都有各自的任務,發揮各自的專長。


人不管有沒有障礙,只要能發揮自己認為有的能力,就能做好工作。


《因為被需要,所以幸福》的作者,在拜訪粉筆公司老闆、員工及員工家屬後,她再也「無法將這些員工,視為法律條文上、規定公司必須雇用障礙者的一人而已」,因為她深刻地體悟到,這家公司需要這些擅於專注、仔細又有耐心的員工,而員工們能在這裡發揮所長、獲得成就,甚或是存在的價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