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月光
藍月光

熱愛閱讀,常以第三者的角度參與這個世界。 喜歡獨處,自由自在的徜徉想像之中。

原味蛋餅跟中熱奶

首先,感謝在我生命中出現的各種個性鮮明的小人物,所謂的小,不是貶抑詞,是指和自已的人生主軸不曾交疊的、在漫長歲月裡,僅有剎那交會的人物們。

比如:使命必達的外送員、中氣十足的市場攤販、每天買三餐遇見的老闆、為你調製咖啡的超商店員等等。

    今天買完早餐後特別有感觸,於是想記錄一下,關於我公司附近一家招牌頗有年代感的早餐店。

   這家早餐店的地點極好,坐落在捷運出口步行2~3分鐘的地方。透天一樓店面,熏成咖黃色斑駁的壁紙,掛在牆上寫著牛乳、漢堡之類的老舊菜單看板,油膩的煎台旁邊的小空間擺著眼看快滿出來、上方卻還疊著一層,有著各種口味的三明治,店裡空間不大,通道狹窄,只有2張桌子。每次去買早餐,店裡店外圍了一圈人,大多都是某明星男校的學生。


   老闆是個光頭,身材魁梧,典型的商人性格,待人挺和氣的,閒暇時常露個笑臉。老闆娘嘛,個性則滿有趣的,令人玩味。我看她對男學生都熱情招呼,道早安之餘還會不時的開個小玩笑,逗弄靦腆的學生們,對其他客人,卻愛理不理的。

“同學,早安啊!啊你好久沒來了ㄟ,跑去哪裡了啊,這樣要罰你1千元喔。”

“同學,今天那麼冷啊有沒有穿多一點?”

“同學早,來看今天要吃什麼?”


    可能她有個在上高中的孩子吧,母親的母愛輻射擴散到其他學子的身上,我是這麼想的。

    頭幾次去買早餐時,總是有朝氣的跟正擺放三明治的老闆娘說”早安!一份原味蛋餅跟中熱奶!。”

    找錢或付款時,說”謝謝”、”再見!”等等..


    回應我的常是老闆娘華麗的轉身、俐落的背影與流淌在空氣中的尷尬沉默。

老闆忙著料理煎台上的擠的滿滿的蛋餅、蘿蔔糕、肉排,有時店裡鬧哄哄的沒空理客人實屬正常,但偶爾還會跟我講幾句”記得拿餐具哦!”、”再見啊”。對比老闆娘的異常冷淡,實在令我訝異,畢竟刻板印象中,早餐店老闆娘都是偏較熱情招呼人客的,老是喊著帥哥美女、弟弟妹妹,渾然不管客人看起來幾歲。


    我是一個很愛玩電動的人,最愛的遊戲類型是”乙女遊戲”,乙女遊戲就是扮演女主角,以對話選項、養成數值,去攻略喜歡的對象。通常有各色外表,比如花美男啊、正太、大叔或個性是腹黑、開朗、忠犬之類的角色任君挑選。遊戲對話通常會有3種可以選擇,你的回答會造成對方好感度的上升或下降,藉此累積好感,進而發掘事件CG、達成各種結局。


    我最喜歡的攻略類型是”傲嬌男”、”內心火熱外表冷淡的冰山男”,原因是攻略後的反差太大了,實在很有感,內心默默把老闆娘歸類為冰山美人型。


    好吧!我就不信有我攻略不了的對象。於是每次去我都會更改對話類型,看看老闆娘對我的好感度有無增減。當然,沒辦法像遊戲裡,你選擇對話後就秀好感度給你看是+2或-1,可是有心改善關係最重要,不然我常會和她交手完,一早就心情低落的想著”我剛剛是哪裡得罪她了嗎?”、”老闆娘真是冷淡,嗚嗚”。


    大家可能無法理解,覺得奇怪,我幹嘛不去別家啊?相信我,我是金牛座,認為好吃的食物就會一直光顧,因為我的美食好球帶實在很窄嘛,怕嘗試新店家後又被雷到外焦內嫩的。不過如果店家態度實在糟糕,也是會受不了繼而尋覓下一家的,只是目前老闆娘待客的態度反差萌引起我的興趣,蛋餅皮又Q彈好吃,不甚營養的奶精奶茶,調配的也挺香濃可口。


    是因為我老是點低價位的原味蛋餅跟中熱奶嗎?可是學生拿個20元三明治,老闆娘也笑咪咪的。

    還是嗓門大聲太刺耳了?那我就溫柔點的道早安與點餐,反而被罵說你能不能大聲點。

    不然裝熟看看好了,故意跟老闆娘聊”老闆娘,上次店裡有小孩來幫忙,是你的小孩嗎?” 但老闆娘似乎選擇了搭理其他客人,沒有回應。


於是我厚重的、擦了很多層粉餅的臉,開始撐不住了。

笑容都僵了,仍沒等到春暖花開。


    最終只能接受,老闆娘是塊捂不熱的石頭,我想她在我的人生裡就是早餐店裡的NPC,是制式化的設定,無法期待她有更多回應了吧。我拎著早餐走在斑馬線上,感受著今天霸王級的寒流撲在臉上,無奈苦笑著。突然體會到,就是因為有各形各色的人物交織,名為「日常」的這塊畫布上才能呈現出有濃有淡,錯落有致的樣子,這些小人物或多或少的影響你一天的情緒、豐富你每天生活中的體驗,造就了每個人平凡又不平淡的別緻人生ONLINE。


(封面版權為ET today新聞雲所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