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月光
藍月光

熱愛閱讀,常以第三者的角度參與這個世界。 喜歡獨處,自由自在的徜徉想像之中。

隨筆| 靈魂急轉彎

歲月在指縫間悠悠的消逝,不快不慢的,讓人剛好感覺到這股既自然卻無法做些什麼的無力感,於是慢慢的、放棄了掙扎,靜靜的、看待時光推移,身邊的人一天一天變老。

宇宙中生滅來去匆匆,而我何時才能沒有疑問。

心中的大哉問,不曾因為時間的堆疊而消失,

反而因為經歷的積累而更疑惑。

總會有股濃濃的悲傷在心深處,我想一定是靈魂知道些什麼吧。

輪迴,何時是個頭?

以上這些都是我2020年時的嘆息。

對於宇宙的那些奧秘,透過佛法只能窺見一斑,有時在靜心狀態時,會有一種與萬物共存、殊途同歸之感,一股寧靜平和的感動,綿綿密密的填滿著我,但這和宇宙連上線的感覺,堪稱充電(安慰)卻無法回答我內心的疑問。

恰好最近看了一部「靈魂急轉彎」,每個靈魂透過被設定個性,由導師帶領找到志向後便投生地球,直到靈魂畢業後回歸宇宙(在片中是巨大光團)。

裡頭最touching 到我的就是關於「志向」或稱「天命」的尋找,劇中22號靈魂已具備了各種個性特質,經過千年,搭配了無數導師卻仍找不到屬於自已的火花。

這也是我的現狀,常常對什麼都是三分鐘熱度,總沒有一個特別渴望或拿手的專長或興趣。

比較愛的就是閱讀,因為透過書中主角能體驗到各形各色的人生,彷彿透過角色的經歷也讓我跟著進行一場旅行般,和角色同悲同喜。

這個熱愛閱讀的興趣,可能和我向來都在尋找有關,無論是心中對宇宙的疑問,或是我的人生志向、技能專長。


我在每本書中都在投射自已,尋尋覓覓⋯

但看完靈魂急轉彎,我在電影院默默流下眼淚,或許⋯我已經身在海洋中了。

劇中身為導師的主角終於達成夢寐以求的目標後,卻覺得「就只是這樣而已嗎?」他以為會是更特別的感受,然後另一人告訴他一個故事,一隻魚始終在尋找海洋,旁人告訴他你已經在海洋裡了,他卻認為這個只是水。

我想我需要做的就是活在當下,「用心」去感知日常生活中的些微小事,不用特別尋找什麼,當時間到了、準備好了的時候就會知道了。如同22號靈魂透過落下的花瓣、披薩、縫補等我們認為稀鬆平常的事物⋯就只是用心活著。


因為,宇宙並沒有設定所謂的「成功」是什麼,也沒有設定「專長」、「志向」,沒有規定什麼樣的靈魂才優或劣。

一切都是靈魂的體驗。

僅此而已。

一切即一,一即一切;來去自由,心體無滯,即是般若。《六祖壇經》

而讓自已活得開心或難過,也是自已可以選擇的。六祖惠能禪師說過「心善即天堂,心惡即地獄」,不對慾望過份執著,少點計較你我他的分別心,心自然清淨。

宇宙沒有干涉每個人的選擇,

因此,願我們每個人

都可以活得更自在廣博,豐盛喜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