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月光
藍月光

熱愛閱讀,常以第三者的角度參與這個世界。 喜歡獨處,自由自在的徜徉想像之中。

創作|寶貝疙瘩《極短篇》

小時候,因為爸媽離婚的關係,媽媽帶著我跟年幼的妹妹從都市搬回鄉下外婆家,和外公外婆一塊住。

       外婆是虔誠佛教徒,每天早課、晚課,焚香為家人祝禱,唸經、茹素,日復一日不曾間斷。

      那時的我假日想睡飽點,老是被錄音機裡的佛樂聲、講經聲吵醒,常常埋怨外婆,加上她受過日本教育,也躲過空襲,非常節儉與惜福,常常斥責我鉛筆還一大截卻要丟掉,但我總是不能理解外婆的行為和價值觀,老覺得煩。

       我媽雖然沒這麼嚴格,但她總教我和妹妹別挑食,要把盤裡的食物用感恩的心吃完。不過不挑食的媽媽,她唯一不吃的食物是魚,而且是吳郭魚。媽媽說「這種魚有種沙味」,她從小吃不慣。

       我和妹妹雖然吃不出沙味,卻也不求甚解,沒有再刁難媽媽。只偷偷把不愛吃的食物含在嘴裡,趁著拿空碗去洗碗槽時偷偷吐掉。

       有天老師希望同學回去訪問家中長輩,看他們以前有沒有什麼值得分享的經歷或故事,於是我纏著外婆,「外婆,你不要總是說以前上學遇到空襲的事啦,還有沒有別的故事可以分享,好想知道你們以前有沒有特別的故事」我黏著外婆坐在沙發上問。

     「其他的喔⋯」外婆說完這句就不看我,眼神飄走了,低著頭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外婆!是不是還有別的,快說啦!我好好奇欸!」我拉著她的袖子,執拗的望著她。

     「別煩妳外婆啦!」媽媽這時走進客廳罵我,我只好不情不願的不再煩外婆,轉而跑去纏著媽媽。

      「媽,那你小時候有沒有什麼故事?快點說嘛!日治時期很神秘,多講一點給我聽,這是珍貴的歷史欸!以後我也可以講給後代子孫聽呀!」厚著臉皮死纏爛打下,媽媽偷偷趁外婆不在,說了她小時候的故事⋯⋯

       「那時是日治時期,治安很嚴,大家都不敢偷竊,也很怕日本警察⋯我們以前住鄉下,古早的那種三合院裡,阿嬤跟你叔公、外公外婆還有我住一起。你外公外婆每天都走好遠去小學教書,他們常常灰頭土臉的回來,因為鄉下的沙子太多啦,風一吹常常睜不開眼,而且想買什麼小東西都沒錢買,教書賺不了幾塊錢。還好外婆有自已闢了個小菜園,加上隔壁鄰居有養豬,常常會互相交換菜啊、肉的,雖然院子總是臭哄哄的,但日子還算過得去。

       幾年之後,你叔公娶媳婦了,全村都來看熱鬧,大家也難得吃肉吃的那麼開心。婚後嬸嬸待人很和藹,廚藝也很好,嬸嬸常帶我去附近蓮花池子裡撈魚,再殺魚現煮給我吃。」媽媽回憶到一半,突然停頓了一下⋯

      「媽,你不是說現在的嬸婆是叔公再娶的?」我好奇打岔,「為什麼要再娶呀,吼~是叔公外遇嗎?」

      「有耐心點好不好?」媽媽瞪了我一眼,倏然眼皮低垂,默然無語,我只好耐心等著媽媽的故事。

      「後來,外婆生了你舅舅。」媽媽陷入回憶似的喃喃自語著⋯

      「啊?舅舅?」我唬了一跳,開口插話。但媽媽比了個噤聲的手勢,我只好按捺住疑問。



     「我當時很喜歡嬸嬸,因為她常常陪我玩,偶爾頑皮被打,嬸嬸也會替我求情。只是有時看到嬸嬸自已一個人在房間哭,我就會去安慰嬸嬸,她常對我說,女孩子真不容易呀,然後溫柔的摸摸我的頭。」

    「是不是叔叔欺負你,我跟阿嬤說!」我總是捏著小拳頭揮舞著,這時嬸嬸總是笑了出來,

     「不是,小孩子不懂啦,嬸嬸沒事!」

       雖然我很怕阿嬤,因為她好像不喜歡我,但阿嬤自從有了孫子,每天都很高興,對媽媽很好,有好吃的、好喝的常常分給媽媽跟我,但對嬸嬸總是整日唸個不停,常逼她喝又黑又有股奇怪味兒的東西,嬸嬸總是逆來順受著。

       而我總喜歡逗弄新來的小弟弟,常常惹哭他被大人打。那時我想弟弟真稀罕,大家都疼他,心裡嫉妒到趁大人不在時偷捏他。不曉得為什麼,看著他嚎啕大哭的樣子,莫名覺得很舒暢,但事後心裡總過意不去,又貼著弟弟摸摸他的小臉,跟他玩兒。

       有一天,嬸嬸在家幫忙帶弟弟,你外婆跟阿嬤出門辦事,我就偷跑去找玩伴玩,回來聽嬸嬸說廚房有魚湯,我ㄧ聽到嬸嬸煮了鮮美的魚湯,就高興的咕嚕咕嚕喝完了。

       到了晚上,嬸嬸突然一陣風似的衝進來,急急忙忙的對剛回來的媽媽和阿嬤說「我把他放在院子搖籃裡,去上廁所回來,他就不見了!會不會被抱走了?」只見媽當場站不穩,阿嬤邊扶著她,邊大聲叫喊,二人急成無頭蒼蠅,這事驚動在隔壁鎮顧店的阿公,聽到消息匆忙趕回家一起尋找。

       即使出動全村一起尋找就是沒找到,甚至日本警察也來了,他們威風凜凜的,特別嚇人。

       隔天一早,又是大夥一同搜查,警察也挨家挨戶查訪。

       房間裡媽跟爸正抱頭痛哭,阿嬤在客廳大聲打罵嬸嬸,只見她也不還嘴,自責的在旁邊默默的掉眼淚,叔叔攬著嬸嬸悄聲安慰著。

      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傳來。

     「找到了!找到了!緊來!」附近的阿伯跑進來院子裡大聲叫。

       這時,全部的人都衝了出去,包括我,人小鬼大跑的比誰都快,阿伯帶大家去往蓮花池的方向,池邊圍了好多人。

       日本警察這時候,大聲喊著,從池子裡撈出一朵大大的、盛開的蓮花,我擠到前面,看到網子裡蓮花下面有一大坨白白的東西。

     突然人聲鼎沸,窸窸窣窣的,大家交頭接耳。

      有認識的阿姨立刻把我抱走不讓我看,耳朵裡聽到媽媽跟爸爸在尖叫哭嚎,想轉頭卻怎麼也回不了頭。

   她死死的按住我的頭。

       聽說嬸嬸當天被警察帶走了,從此再也沒看過她和我的弟弟,開朗的叔叔一夕之間也變得沉默寡言。

      我卻永遠也忘不了,那天,那碗嬸嬸煮的吳郭魚湯。




       媽媽只說到這裡,我聽完卻嚇呆了,原來我竟然有一個舅舅。外婆生了四個女兒,一直以為我從來沒有舅舅,沒想到竟然有這麼恐怖的故事曾發生在我的生活圈裡,卻到現在才知道。

      難怪我有一次去店裡挑選水晶,老闆突然靠近我,小聲的說「你要不要挑個能淨化你的磁場的?」在醫院工作的我,聽了沒覺得有什麼不對,轉而請老闆推薦幾款功效不錯的。

      老闆邊挑邊說「你是不是常常覺得心裡很鬱悶不開心?又不知道什麼原因?」

      我立刻回道「真的!我常常這樣,是不是我工作環境磁場不好,影響到我呀?」

     「不是,但你可能要注意一下,家裡面有沒有祖先沒有處理好,比如有沒有墮胎過卻沒處理的?我看到有個男人的影子常常在你旁邊遊蕩,他沒有惡意但很悲傷。當他過於接近或你運勢低落,就容易受那個能量影響。」老闆說得隱晦。

      我下意識回答「不可能吧,我以前問過,我媽只有我跟我妹二個小孩耶。」

       現在想起來才恍然大悟,五味雜陳。

      這個舅舅,曾是全家人捧在手心裡的寶貝,最後卻成了每個人心裡,最突兀的疙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