睹默
睹默

目睹了沉默,决定去 Do more.

抛开疯狂,元宇宙是什么?区块链为何会助燃“元宇宙”?

通过三个层次尝试讲清楚我心目中的“元宇宙”

如果突然有一个人站出来告诉你:

“我知道元宇宙是什么!让我来告诉你吧!”

请你一定格外小心:这个人若不时空穿越者,大概便是个骗子吧。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进行一些必要的讨论,去分析一下我们正在经历的一场虚拟世界的大变革。因为,有一些趋势是明确且坚定的,它今天可以被炒作叫做元宇宙,明天也可以因为资本的追捧被叫做其他名字。

所以,我们到底在经历着怎样的变革?我希望能通过三个层次给你讲述清楚:

 

拥有的价值

 

容我先讲一个笑话:

阿黑和阿白,穷兄弟俩坐在村头瞎扯淡。

阿黑:我未来肯定能赚大钱!

阿白:是吗?

阿黑:那必须的,我要是买了两辆车,一定分你一辆!

阿白:阿黑你真是我好兄弟!

阿黑:我要是有两头牛,也一定分你一头!

阿白:快别说,我都要流眼泪了

阿黑:我要是有两把锄头,一定分你一把!

阿白:太好了!那要是你有两个碗,能分我一个碗吗?

阿黑:那可不行。

阿白:为什么碗不可以呢?

阿黑:因为我家刚好有两个碗。

 

好笑归好笑,但这个笑话确实是对人性的精准洞察。世界上一定不止两辆车,两头牛,也不会缺两把锄头,但那些遥远的抽象的概念跟真正拥有的两个碗相比,价值截然不同。


而这正是网络世界正在经历的巨大变革:拥有的价值

 

一首原创歌曲,可以迅速红遍大江南北,被网络永久铭记,但歌曲的火热可能跟创作者一点关系都没有。这也是为什么在网络出现之初,传统的报刊杂志,电影制作行业都非常抵触它的原因,网络带来了盗版,也带来了病毒般的分享,甭管是车,牛,锄头,还是碗都给你分享出去。


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永恒,却从未想让我们拥有。若没有拥有属性,就不会存在个人资产,就不会有价值沉淀。

 

我可以将讨论更进一步,拥有的前提又是什么? 

是排他性和稀缺性。

 若一个东西,我不能确定是你的还是我的,那就不存在拥有的概念。还是以上面的笑话举例,如果阿黑购买了王嘉尔的专辑,他下载了歌曲并将文件复制分享给了阿白,阿黑也分不清复制的文件跟原文件有什么区别,阿黑这时候就会质疑自己到底买的意义是啥,这便是排他性。

而阿黑将文件分享给阿白,发现王嘉尔的专辑自己还是能听,没损失什么,跟分享他那宝贵碗的感受截然不同,自然他也会质疑为什么不等别人分享给自己歌曲呢?这便是稀缺性的问题。

其实“拥有”这个概念在封闭的游戏生态里早已非常成熟,努力打出来的神装之所以被玩家看的很重,就是因为其具有排他性,也具有稀缺性,除非游戏厂家故意操作,修改机制,让你打出来的装备不值一文(这种游戏厂家还真不少),你的装备就会一直是你的,你也会感受到拥有它的快感。

这也是为什么 NFT(non-fungible token 非同质化通证)技术如今会如此火爆的原因。尽管目前法律法规的保障还不健全,市场中也充斥着各种假冒伪劣,但不可否认的是,区块链的 NFT 技术将为数字商品的确权做出重大贡献。

 这一次,对于一个虚拟商品的“拥有权”第一次落实到了你的手上。

 

“共享经济”的终极形态

 

08年,一个名叫 Brian Chesky 的少年在 Y Combinator 的演讲台上讲述了他创业梦想,他的想法非常天真,希望通过互联网将你家空余的沙发床租给背包客,而他创业的这家公司名叫 AirBedandBreakfast.com.,它还有个更令人熟知的简写 Airbnb(爱彼迎)。

Airbnb CEO - Brian Chesky

自 Airbnb 之后,“共享经济”的概念得到了资本界的疯狂追捧,无数冠以共享经济名号的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成功的有 Uber(优步)和滴滴的专车共享,失败的也有像 Ofo 的单车共享。如今还有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甚至的还出现了共享图书(不就是图书馆吗?)。 

但当我们真的冷静想想,这些一时无两的企业真的可以算是“共享经济”吗?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之流自不必说,压根就没有共享,本质就是自营租赁业务。Uber 滴滴呢?虽然当年是奔着打败的士公司去的,但杀死恶龙的少年终究还是成了恶龙,如今他们更像是一个垄断的,抽成冷血的的士公司。他们除了没有提供车辆给司机(滴滴其实尝试提供过),实际上做的还是高度中心化的出租车管理模式。

共享单车墓地

就连“共享经济”的鼻祖 Airbnb,初心本是利用社会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造福社会,如今也越发变味,平台成为了专业民宿公司火拼的战场,商家大量的资源消耗背后折射出了共享经济的本质:

共享经济最终并没有与用户共享利润,实质成为了中介租赁经济。

所以,什么是真正的共享经济?是不是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幻想?

还真不是幻想,现实世界早已有成熟的共享经济。股票便是最成熟的共享经济模型,一家企业通过融资的方式让普通的投资人进入,共享企业的成长果实,没有比这更清楚的共享了。

但很明显,股票的游戏规则本身充满限制与漏洞。并不是每家公司都可以上市,即便能上市,上市的股份也完全是按资本进行分配,并没有考虑出时出力的底层员工的投入,更没有考虑那些坚定支持的初始用户的投入。

上市甚至一度成为了公司魔咒,创始人和投资人都指望公司上市来将逝去的时光变现,一旦变现便任由公司随风飘零。好的企业也会因为引入资本而被迫做出很多选择,导致动作变形,太多理想主义未能实现。

这便是区块链中加密货币和 DAO(去中心组织)所正在探索的领域,希望通过加密货币将“上市”这个生死存亡的时刻,从公司的终点拉到公司的起点,并且最重要的是让公司与用户可以进行更深入的绑定,因为只有项目好才决定了用户手上代币能有更高的价值,投入最多的铁杆用户又可以通过 DAO 来参与到公司的重要决策当中,让公司这个非常传统的组织形式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可以说共享精神并没有消失,而是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兴起得到了更深层次的探索,从共享到共创。


数字世界不再是现实的附属!

 

万维网从1989年诞生到现在,逐渐连接了所有人,未来也会连接所有物。可连接所解决的仅仅是沟通问题,本质上,如今的网络世界仍然是现实世界的投影和辅助,充当现实世界传话人的角色。

随着数字世界的发展,会不会在某一个时刻,数字世界将成为自己独立的世界?

我相信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每个爱游戏的人都曾有过憧憬和体验。就拿任天堂的《塞尔达的传说旷野之息》这款游戏来说,你会在游戏中成长,交际,你会去创造,去历练,在这个世界里你可以有无限的可能进行探索,而这一个个美妙的时刻让你下班回家后的生活有了不少滋味。可游戏终究是游戏,是游戏厂家赋予你的故事,在你关掉游戏的那一刻,游戏里的奖励,你带不走也用不掉,当你换下一个游戏时,你的所有努力都会被封印。

塞尔达的传说旷野之息

是否这层次元壁终将破除?

这不忍让人去想象或许有一天,数字世界将出现独立于现实世界的经济系统,有自己的制造业(NFT 的创作者),会有自己的服务业(给虚拟人物穿搭建议,挖矿指引),会有自己的文娱业(游戏会所,Sandbox 演唱会),参与其中的也不再只是游戏 NPC 而是一个个真实的人,在过程中我们交易着“货币”,创造并消费着。

在这个世界里,游戏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就像现实世界一样),你所创造的事物,你所购买的数字商品都能供你拥有,你会因为自己的喜好而投入时间,又因为自己的投入而获得项目 Token 参与项目共建,继而获得相应的回报。到那个时候,或许现实世纪反而会成为虚拟世界的附属,转而服务于我们在数字世界的价值。

或许当年非常火爆的 Pokemon Go 游戏能让我们瞥见一隅,在 Pokemon Go 中,现实世界反而成为虚拟世界的投影,服务于我们在虚拟世界所建设的美好。

Pokemon Go 就是现实服务虚拟世界的例证

总结

 

现在再让我们会到文章最开头的问题,我们到底在经历一场怎样的信息变革?元宇宙又会是怎样的?

我认为 Twitch(全球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的产品总监 Shaan Puri 所做的总结是准确的。在这里援引翻译出来:


元宇宙或许不是一个空间,而是一个“时间”
你知道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一个概念叫做“奇点”吗?它指的是未来人工智能变得比人类更聪明的那个特殊时刻。
元宇宙也许也会出现这么一个时刻,在这个时刻,我们的数字生活变得比我们的物理生活更有价值。这不是一夜之间的转变,而可能是一个二十来年的逐渐转变:
可以大致这么估算,过去我们99%的关注都在物理世界,电视使其下降到了85%,电脑使其下降到了70%,智能手机使其下降至50%。整个进程中,我们的关注一直都是从物理世界进入数字世界。未来,还会有更多科技设备想架在我们的眼前,甚至直接给大脑开后门,去通向虚拟世界。
这并不是天方夜谭,实际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经历着这场剧变。
我们的工作不再是工厂流水线,而是坐在了电脑前,面对着一个个字符构建的堡垒。我们的朋友不再是隔壁的邻居,而是朋友圈里的点赞,是 twitter 上的互关,是 Followers 和 Subscribers。我们如今更在意朋友圈,instagram 里精修的自拍,而越发不在意旁人对自己的目光。
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像所有的事一样,它既不好也不坏,它就是一件事,一件非常不一样的事。

 

而这趟或许无法逆转的旅程,充满着太多可能性。骗子,理想主义者,都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闪光的机会,就如同当年互联网出现一样,我们又一次来到了亲历世界改变的时刻。



欢迎在“回應”区分享你的想法与理解,我们一起讨论吧,我都会看的🙂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也欢迎追随和给上支持,这会鼓励我做出更多内容分享,万分感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