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痛EdenK
郭痛EdenK

熱愛拍片,偶爾畫畫,常常幹話 Stay home的日子太艱難,只好寫寫日記

100天計畫的影響力|帶著三分鐘熱度實踐100天塗鴉

(编辑过)

前言

執行 100 Day Challenge 也將近一年了
100天塗鴉、100天速寫、100天向量繪圖 ( 由左至右 )

從去年的12月開始的100天塗鴉,接著是100天速寫,到最近剛結束的100天向量繪圖。由於目前正在一個偷偷休息的空檔,所以想說來發一下拖了好久的心得文。

持續了300個日子,很常會讓別人誤以為我是一位「堅持大師」。但我其實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人,而說難聽一點就是常常「半途而廢 」。突然想要學這個、做那個,但從來沒有一項能堅持下來。

「我曾經跑去學吉他,目標是自彈自唱給女朋友聽,結果學1-2個月因為練琴太麻煩,所以就放棄了;也曾突然迷上健身,狂練猛練之後終於有點成效,卻因為一時的破功而放棄。」

我所放棄的事蹟根本「族繁不及備載

那我究竟是如何完成這樣的計畫呢? 就讓我們從頭開始說起......

2019年年末,在一陣胡亂搜索之下,聽了Podcast  UX Coffee 設計咖 -#74:100 天,你可以完成甚麼?

便得知了 100 Days Project 這個概念。我開始好奇如果每天只累積一點點,究竟在100天之後會成長到甚麼樣的境界?而我特別喜歡這種酷似打怪練功的感覺,但又時常忍受不了練功時的枯燥,所以時常還沒有享受到成果,便中途放棄......於是我決定來試著做看看,不過一開始也沒有設定要以幾天為目標,就看自己能做幾天,也好奇自己到底甚麼時候會放棄。

但為什麼是塗鴉呢?

其實我也不是一個會畫畫的人,自己也和藝術完全沾不上邊,但我的腦中時不時會有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但卻無從抒發。想畫點甚麼但又不要太難,那就從塗鴉開始吧!每天畫點自己想畫的,也可以藉由塗鴉來表達自己豐富的內心世界,當下也沒有想太多,就是單純想畫畫而已。雖然不指望100天後會變成畫畫好手,但卻好奇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就好像是在做實驗一樣。

遇到的阻礙 & 如何堅持下去的秘訣

持續做一件事情100天,需要對抗的事情非常的多,例如:事情太多、生活太累、突然沒有想法、進步的速度太慢,這些都有可能成為你放棄的理由。

為此,我特別為這個100天挑戰做了「習慣建立」的計劃,以下是參考《原子習慣》裡的習慣迴圈(habit loop)

習慣迴圈示意圖

1. 讓提示顯而易見:把筆記本放在桌上

創造明顯的視覺提示可以把你的注意力吸引至你想要的習慣。」 - 原子習慣

為了提醒自己每天要記得畫畫,我會固定把筆記本放在桌上,而且是放在筆電的旁邊。因為晚上我固定會使用電腦、耍廢。因此,這樣就會有一個提醒的作用,而久而久之,看到筆記本就會變成一種提示,看到就會知道「啊!畫畫的時間到了!」


2. 讓習慣變得有吸引力: 用畫畫抒發心情、記錄生活

這個概念是要為你的新習慣增加獎賞制度,例如:做完新的習慣,就可以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藉此感到滿足。

但是這個部分我做了一些個人化的調整,前面有提到我常常會有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這個時候我就會藉著塗鴉的機會把這些想法給畫出來,讓我有更多的動力去做這件事情。有時也會藉這個機會,記錄今天所發生的事情,就像是寫日記一樣。

超負荷的腦
印象中這天是語言學校剛升級的日子,面對滿滿的新東西,我覺得我的腦袋瞬間超載


3. 讓習慣變得輕而易舉: just draw something!

既然毫無想法的話,那就隨便畫吧! Just draw something! 因為並不是每一天都能充滿想像力,也有可能遇到比較忙的時候。那就畫些簡單的東西吧!

又忙又懶的時候就隨便畫吧 !
這天因為真的忙到哭,又要生報告。面對空白的WORD頁面腦袋就浮現出「今天有點懶得畫......


4. 讓習慣令人滿足:為今天的挑戰畫下句號

每天畫完之後,我就會把這些塗鴉 Po 到 Instagram 上面和大家分享。

不過上傳社群媒體本身其實並不會為我帶來滿足,因為其實會看的人總是那幾個 ( 也不多 )。但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儀式感」,上傳社群媒體的那一刻,就像是為今天的塗鴉挑戰畫下句點。


對我來說,100 天塗鴉的意義

雖然在這100天塗鴉挑戰之中,並沒有刻意的去「練習」,所以在這100天過後我的繪畫程度還在同樣的水平。不過也讓我感受到,「想到甚麼就畫甚麼」的那種純粹的快樂,也體會到了創作的樂趣。

從中也體悟到了,做一件事情不一定要從中獲得甚麼,也可以是培養嗜好或是嘗試新事物。而在行動之前,不預設立場或預期能獲得甚麼,才能在「 心態輕鬆」 的狀態下學到東西。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我們常常高估一天能做的事情,卻低估一年能達成的成就。」

也正是因為這一句話,開啟了我「百日挑戰」的旅程。之後再和大家分享100天速寫、100天向量繪圖所學到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