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y
eddy

🏄‍♂️ 不入流的生活方式,内容收录在个人主页 eddy.lu

影响我的书 Pt. 3


1. How to live by Derek Sivers

27个浓缩章节所汇聚成的一本书,集结了Sivers的人生智慧。

我感触最深的3个章节:拥有超长期的思维/和世界连结/在某个领域上成为大师,除了套进自己的情况外,我也认为这些也恰恰是很多国人所缺乏的。急功近利想赚快钱,没有停下来好好思考工作所创造的价值;缺乏国际旅行,每年都守在墙内的这片世界,没有和世界交谈和体验不同的人文;过于浮躁,无法安下心来追寻自己的热情所在,不停的换工作,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朝哪方面发展,更别提成为大师了,最终只能让短期的利益牵着鼻子走…


2. Building a second brain by Tiago Forte

大脑是用来产生想法的,而不是用来储存信息的。利用一个App软件作为我的第二大脑,也许是2022年我到的最重要的概念之一了。

我的Notion也按照Tiago的PARA动态系统进行分类,方便于我管理现有的(长期)项目和打造我自己的PKM (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以及心理上积极暗示mental clarity。

  • Projects:工作和日常比较重要的项目;
  • Areas:个人感兴趣的领域和工作潜在项目的探索的项目,根据程度可能被拉到Projects里;
  • Resources:感兴趣的主题或个人项目信息存放的资料;
  • Archives:归档资料。
  • 而Bear笔记软件(可替代),则是我quick capture抓取快速想法的地方(也可以是一个手机截图或是to-do上的一个快速文字记录;继而在Apple Note整理工作项目、Notion整理个人项目;接着在对应的App进行对知识的蒸馏Distill,甚至是最后输出表达Express。由此作为一个工作流做知识整理和创作。


3. How to take smart notes 卡片笔记写作法 by Sönke Ahrens

这本书不只是讨论了怎么样做笔记,也包括了如何系统的去输出你的写作以及写作带来的好处。起初是惊叹于德国作家卢曼的卡片盒式的笔记法可以带来如此高质量和高产的作品,而现今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以卢曼式的笔记为核心,越来越多的厂商得以出品更多符合现代人的笔记工具App,不管是使用Notion,Roam Research,Zettelkasten,Obsidian还是Logseq,都在或多或少的模拟最早的卡片盒式的笔记法,串联出更多的知识信息,只不过把他们digital化了。

在摸索这些笔记软件的同时,我也刚入门这种系统性的写作方法。重点就是如何把本来孤立的想法或者知识,联结成思想集群,继而进行系统性的写作,打造一套生产力引擎;亦不仅仅是写作这个目的,任何工作的知识学习和积累都很有帮助,这套系统能够帮助带来认知上的复利。


4. Educated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by Tara Westover

Tara分享了她不可思议的人生故事,在17岁之前从来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禁锢她的就是那座深山和她的父亲的思想。但她勇敢的挣脱出来,靠自己的努力一路取得剑桥博士。阅读她和父母关系走向决裂,以及处理和他精神有问题的哥哥关系的文字让人动容。受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也让我思考什么样的教育对小孩真正有意义,绝不是内卷攀比,强迫小孩去学一些别人小孩也在学,然后觉得自己不学就不行的东西,而是要教导小孩从小善良,生活实用技能,尊重长辈,懂得基本的传统文化等等,千万别让小孩觉得学习是一件无聊的事情。


5. 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 by Marie Kondo

极简人生从整理自己家里做起。日本人总是能把外来的文化和自己民族文化美妙融合在一起。Spark joy是Marie这套人生整理术的核心概念,即任何物品如果没有能spark joy,为你带来些许快乐的话,不管是多余的物品,或者是感觉未来可能有用的物品,则统统丢掉!我发现不只是整理现实世界的东西,也可以应用在digital领域,例如我时不时就会删除和精简手机照片,任何没有spark joy的照片都会被删除,不失为一个释放压力和释放内存的小撇步。


6. Shoe dog 鞋狗 by Phil Knight

进入时空隧道,跟着Phil Knight,看看他当初怎么会想去日本进口onitsuka跑鞋去美国卖,怎么跨国和日本人商务谈判,怎么把供应链慢慢挪去亚洲和东南亚,怎么和银行打交道融资,怎么处理和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怎么去雅典神庙命名Nike。不管大商业还是小生意,起点大部分都是很纯粹的 — Phil Knight只是喜爱跑步所以把触角伸向跑鞋这个市场。时常提醒我现在做的每一件事情,我的初心是什么,我是为了改变什么而在做我现在的工作。


7. 史上最强语言高手 by 秋山燿平

最早是在YouTube上认识这位日本小哥,他在几乎没有什么出国的条件下,可以流利说10国语言,在基本认同他的语言学习理念之后,漫长等待到了这本台版书。只需要自学200个单词和30种表达句型,就可以大胆在现实中和别人对话,这称为狗爬式单词,即掌握了这些至少可以保证你能做出最最基本的表达,以至于不会被淹死。重要的2个延伸是

  • 主动思考那些你需要的单词库,明显200个单词肯定不够,但是千万千万别学对你没用的单词和语法(因为学太多没用的反而容易放弃),而是思考哪些单词你在生活中经常会用到,以此慢慢扩充词汇量;
  • 积极和老外对话,即使不能出国也有一些App可以语言交换,创造出任何让你实战的对话条件,进步才会是最快的(当然还是能出国最好啦)。


8. 北欧式的自由生活提案 Less is more by 本田直之

阅读前给北欧这个地方贴的标签大概是:极简、喜欢去国外体验生活、冷(喜欢阳光)、科学、自由、低物欲等等,恰好很契合近几年本人的理想生活状态。虽然书出自日本作家之手,但是从受访的北欧人也可以洞见新游牧名族生活方式的兴起和流行。彼时正在烦恼是否买房,如何处理和家人的关系…这本书也给了我一些意见。书里建议工作在都市,生活在乡村,真的很北欧。也许为了工作或者小孩的教育,周中蜗居在城里中心,然后周末开车会去郊外或乡村生活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但是万恶的墙国政策,总是把你逼的无路可走。但聪明人从来不抱怨,结合实际和开放的思维相融合,总是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9. 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益 Antifragile Things that gain from disorder by Nassim Nicholas Taleb

那些杀不死你的,会让你更强大。Taleb认为脆弱的反义词不是坚固,而是反脆弱,意指我们应该大胆的去做一些长期,有意义的事情或者工作,以此提升自己面对如黑天鹅事件的抗击打能力不致于崩坏。例如从前人们认为进入政府部门当公务员拿到铁饭碗,或者进入亲戚家的公司里面打工可以翘脚,这些都是糟糕至极的工作。尤其当前世界政局风云变幻,或者突然出现疫情这种天灾人祸,普通人无法控制的因素太多太多,与其打发掉宝贵的时间,不如在现实生活中勇敢的探索,在不确定性中探索。

比如文字创作就是一种反脆弱,拥有了自己的个人主页,分享记录了自己的proof of work,也顺势建立了个人品牌,让你在混沌的现实中上了一层金钟罩;勇于试错也是一种反脆弱,大部分普通人没法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用最低的成本去试错,skin in the game,在每一次的错误中提炼出可行的东西,路才能一步一步走出来。


10. 终身学习 by 黄征宇

虽然书名有“学习”二字,但书本书并不是在强调学习这件事情,而是在分为几个不同的维度,符合现代人的维度,来阐述如何在各个方面学习并且精进。

  • 健康:结合饮食和锻炼,届时我已经放弃了游泳而开始健身了三个月,习惯了一种运动,如果不再能产生痛感,那么对你身体的刺激已经没有多大益处了;
  • 情绪:很有意思的一个维度,国内的学校或家庭教育很少教导人如何管理情绪,而情绪管理在工作和生活中又至关重要,比如欧美有很多座谈会去诉说和倾听自己和别人的想法,比较有实际的形式去在乎mental health这件事;
  • 思维:锻炼思维的一个方式就是讲故事,可以做视频,也可以写作。考虑到自身情况,目前输出文字则是我锻炼思维的一个重要方式;
  • 关系:思考自己生意/事业的影响力,如何以更优质的产品,更人性化的服务去建造客户客户,比如为客户免费打样,给予客户比和工厂直接合作更长的账期,年底给客户的小小问卷,建立欧洲地区客户网络,和客户建立私人朋友关系等等;
  • 事业:思考自己生意/事业是否有前瞻性,独特的企业文化,创新的商务模式,良好的法律/财务系统,推广/销售系统,不断的改进和优化?
  • 财富:如果你不想持有一只股票十年,那就一开始都不要买他;只投资你清楚和理解的东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