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y
eddy

🏄‍♂️ 不入流的生活方式,内容收录在个人主页 eddy.lu

影响我的书 Pt. 2

1. Soft skills: The software Developer’s life manual 软技能: 代码之外的生产指南 by John Sonmez

虽然是一名程序猿,但是作者这本书分享了除了本职工作外必须打造自己的软实力,以达到提早退休的目的,可以说分享了他自己的武林秘籍,以至于这本书很难被归类。John分享的健身内容我很感兴趣,分享的深度恰到好处,不会深到认为他是一个健身教练,而是以一个过来人真诚的告诉你健身的好处和一些基本知识,剩下的就是让你自己去探索而长期收益了。

另一点就是博客的打造和分享,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写作功底太烂而作为一个借口不去做博客,事实上,不是所有人都是海明威,大部分的作家一开始也都是慢慢磨练出来的,这也启发了我坚持长期做博客的这件事。

2. Make time by Jake Knapp / John Zeratsky

每日思考:今天什么事情对我而言最重要?这也引申出daily highlight的概念,以至于我在日历模版里插入了一个daily highlight的block,用此时间段来做最重要最需要深度工作的任务,贯彻精要主义。

除此之外,作者分享了很多工作和生活的hack,比如何时摄入咖啡因,batching很多琐事再一起处理,为提高工作效率创造良好环境,适时接触大自然回归原始人类生活等等。

3. The Almanack of Naval Ravikant by Eric Jorgenson

这本书是Eric就Naval近几年发表的公开言论的精华整理,适合偶尔拿出来翻翻,相信每次阅读都还是会有不同的收获。

本书的副标题是the guild to wealth and happiness,关于探索财富和快乐,也让我思考了很多方面。

  • 我的个人专业技能是什么,现在的工作中有什么让我无可替代的部分?
  • 我目前拥有什么资产asset,是否对于我建造财富有所帮助?
  • 目前的不同工作项目中,有哪些是纯粹为了赚钱而贩卖自己的时间,有哪些可能成为被动收入,做这些工作自己感到快乐吗?
  • 进一步拥抱创造者时代,勇敢的去做permissionless的事情,比如文字创作,视频创作。
  • 思考斯多葛主义 Stoicism,改变自己能改变的,不理会自己无法改变的,是否自己会更快乐?

4. 财富自由之路 by 李笑来

对于财富自由的定义有多方解释,比较接地气又让我觉得比较赞同的是李笑来的见解。我们追求的自由其实是时间自主权,而财富仅仅是工具,即我们不需要为了生活必需去出售自己的时间,就达成了财富自由。达成财富自由也不是一件天大的难事,那也只是一个里程碑,后面你的人生还有好长好长一段路要走。让我思考支持时间的重要性和其魅力,想想你什么时候可以停止出售你的时间呢?

当然虽然书名是财富自由,但李笑来分享了很多他的智慧。都说时间>金钱,而注意力更是>时间,现在科技发达大多数的人无时无刻都被永无止尽的推送打扰着,这也是我自己执行了一个90 min rules,进行深度学习或工作,不管是健身或写作。

5. FIRE 财务自由,提早过你真正想过的生活 by Grant Sabatier

FIRE,即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这本书让我思考金钱和副业的关系,计算自己的生活开销和坚定投资自己的理念。书中列举了非常多成功blog的案例,讲诉如何利用业余时间打造博客创作被动收入,虽然在美国的案列无法生搬硬套到国内,但是也给了我很大启发如何去做被动收入而不要所有的工作都在出售我自己的时间,也是给了我启动自己blog网站的一把推手;做到开源节流也至关重要,从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做一个简单的规划,摒弃掉短期无意义的开销,而把注意力放在投资上;把钱投在优质的资产上,比如美股的优质公司,或者比特币,然后定投到产生复利效应,让你的资产长期的越滚越多。也时刻思考投资自己,近两年来,不断探索自己的热情所在,比如健身,营养学,国际关系,地产认知,经济时事,语言学习,区块链等等,随着时间积累不断壮大自己。

6. Principles 原则 by Ray Dalio

这本书可以说是集结了Dalio四十年来的心血,浓缩出工作和生活上的人生智慧。此书我也没办法从头看到尾,而更像是一部工具书,可以先看看自己感兴趣的章节,后续如果碰到哪些对应的问题,可以再翻开书阅读相关的原则,相信会更有感触。

例如痛苦管理,人的本性都会逃避痛苦,2022年10月份大陆还在封控,这个时间点想出国商务旅行对普通人就是很痛苦的选择,但是长期来看,这个痛苦点将会很渺小甚至都不值得一提;例如极致的透明和理性,公司管理如果能奉行这个原则,大家直来直去真诚的表达自己,摒弃阶级,摒弃暧昧或勾心斗角,肯定能减少许多内耗,对于还在创业期的我深有感触,也同时明白在国内环境这种西方思维被接受的挑战性。

7. Rich Dad Poor Dad 富爸爸穷爸爸 by Robert Kiyosaki

这本书是打开财商的第一把钥匙。读起来简单易懂的同时也醍醐灌顶。

反观自己周围,很多读书时代,学习成绩好的人现在在996,而学习成绩一般的人却在当老板,除了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说说笑之外,其实也并不无道理。因为,传统教育就是把你成一个“穷人”和“打工人”,为富人工作。如果后期不自己思考和学习,开始做创业和投资,很难拥有自己的时间自主权达到自由。

搞清楚什么是资产asset,什么是负债liability。比如房子,当它只会从你口袋掏钱时,它就只是负债;而当它能给你创造每月的被动租金的时候,它就是资产;再比如Robert买的游艇,一般人来看它是负债,而Robert可以租售他的游艇创造收入时,它就是资产。

8. 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by Yuval Noah Harari

我们都生活在想象构建出来的秩序当中,如果你相信了,那你就身处在这一个牢笼当中,构成这个牢笼的铁架,称之为文化;如果你不相信,那你也会相信另外一个秩序而身处在另外一个牢笼当中。比如汉谟拉比法典和美国独立宣言,都只是一种管理手段,去当一些人相信某种东西。

每个人的牢笼并非一生不变,反而一生当中可以变换多次,随着自己思想的改变,看你是破局了进到一个更大更光鲜的牢笼,还是转移到一个价值观全然不同的牢笼。

历史书上经常描述国王、战士、思想家和艺术家这一小撮精英分子,而很小描绘大部分的平民百姓。我们都只不过是历史巨轮的一份子,不要盲目相信和接受别人的思考,勇于探索,追寻自己想要的人生,并且过的快乐才重要。然后每个人快乐的生活机制并不同,思考自己快乐的标准是什么?生活上的安定,注重和家人的旅行和陪伴,接触好玩的事物并从中学习;个人能每年学点新的技能;工作上能够帮助客户提升竞争力,然后顺便赚点钱…就满快乐的。

9. Digital Minimalism by Cal Newport

近几年都在着迷minimalism极简主义,也许这就存在我的NDA里,我从来不想拥有太多东西,因为思考着拥有太多东西会让人产生焦虑。作者的这本书出来的也很是时候,极简主义燃烧到digital的战场,而不仅仅是物理世界的极简了,我的手机,电脑,硬盘,收藏夹…越来越多的内容,怎么归类和整理慢慢的也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苹果,腾讯这些大公司就像是科技界的大型烟草公司,让人上瘾,所以我很喜欢本书的副标题:Choosing a Focused Life in a Noisy World. 在信息爆炸的现代,如何去对待信息是需要自己搜索出一套生活哲学的,毫不夸张的说,我也看了各大youtuber对于digital minimalism的看法而仍然在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式。

核心就是认清电子产品只是你的工具,而你别被他们所吞噬,必须明白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或者目标,让电子产品,软件,社交工具为你所用。

10. Deep work by Cal Newport

这本书引入一个重要的概念:深度工作。相对的是肤浅工作。这让我重新思考了我之前/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内容,属于哪一种?深度工作就是更有意义的工作,就是那种别人问你今天做了什么事之后,你能自豪的说出口的那个工作内容。注意力是最值钱的,我们的注意力一直都在被无形消耗着。

虽然每个人工种不同,但我认为每个人都需要深度工作,只是时间比重不同。现今发达的网络科技是深度工作的敌人,永无止境的微信推送让人无法专心在一件事,所以必须强行在日历里塞进一个重要的需要深度工作的内容,在那个时间段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对我而言,比如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文字写作,比如整理一份回复给客户的报告,比如和同事深度讨论某一个工作流,都是深度工作,都可以转化并传递出高价值的东西。当然肤浅工作也必须得做,毕竟还不是老板,微信飞来飞去,各种软件的打扰,就在深度工作时间外,用碎片时间处理即可。

想想好笑,有多少人拿起手机、解锁、打开微信朋友圈、滑5秒、退出微信回到主界面、锁上手机,一天内要花多少时间重复做这个动作?如果有数据统计的话肯定很惊人!简直是浪费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