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y
eddy

🏄‍♂️ 不入流的生活方式,内容收录在个人主页 eddy.lu

从业电控板行业四年,但我讨厌加入电控功能的小家电

感冒反复,偶然在网上看到一个桂枝汤方子,稍微做了下搜寻,号称伤寒第一方 — 桂枝10g 白芍10g 炙甘草 6g 生姜 3片 红枣6枚。除了被菜市场老中医洗脑外,自己身体的感觉确实是受冷比较多,索性这次就试一试,给他疏风散寒下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葛根汤只是多了2味药。

然而从柜子里拉出来的“养生壶”,看这操作界面着实让人菊花一紧。竟然有18个功能!其实翻翻说明书就知道,不同的功能也只是功率和时间的不同排列组合而已。这个壶非常经典的体现了大部分中国厂家的低智商和低品位。所以我的桂枝汤是要用18个功能哪个功能去煮呢?“花茶”的选项感觉比较对,那就“花茶”随意煮一煮吧。

大部分的消费品都是为了刺激消费者新的消费而构想出莫名的产品功能让消费者买单,这也是为什么我慢慢在思考花钱买东西这件事,因为我不想买一些垃圾回家。“还是以前的版本比较好”,近几年常常听到这句话,不仅仅是小家电,甚至涉及到家居和汽车。

简而言之,就是用料越来越省,年年在cost down,为了打到更多的消费者,对公司产生更多的效益。

本人在电子控制板的行业待了四年,欧美市场作为风向标,小家电的行业方向也是从机械式的控制引领向电控式的方向,由此产品可以更加酷炫,更加多功能,更高售价…

我在2017年接触到一个希腊客户,他们是超过10年的Delonghi的供应商。在此之前,希腊客户制作的煎烤器采用的都是机械式的,采用发热管heating tube进行加热,原理简单,用料扎实。所以产品真的很不容易坏掉…

市场就是这样,为了跟上时代的脚步,你就必须往前迈一步只是为了钱。于是也就有了我和希腊客户的故事 — 双方一起研发定制电控板,以适配新的煎烤器,帮助客户抢夺市场。但作为消费者,我真的会喜欢这种新产品吗?我无非想要实现开关加热,控温(调整功率),定时(调整timing)等功能。倒也不是厌恶电子控制功能,而是市面上的产品大多做的太过复杂,使用学习成本高了,自然心生厌恶。

有趣的是我从希腊人身上也学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 — 产品使用必须要足够无脑!一开始我以中国式思维向他提案了设计思路,基于目前国内的某客户的方案上进行修改,聊着聊着他便说了一句:对欧洲人来说来复杂了。我当时会心一笑,现在回想,其实全世界都一样,何必把产品设计的那么复杂,是要炫耀自己能设计出多复杂的东西?还是要报复消费者呢?

而现实就是,机械式的小家电就是会慢慢死光光了,不管是热水器,烧水壶,烘干消毒柜。只选最minimal的产品,人生才不会那么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