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y
eddy

🏄‍♂️ 不入流的生活方式,内容收录在个人主页 eddy.lu

七年就是一辈子 Explor. #03

身边人

看到网上疯传的梗图,厦门目前的2022年 — 3月疫情;4月疫情;5月下了两次雨,一次12天,一次17天;6月下了一次雨,一次28天;7月喘口气虽然天气暴热;8月疫情…

天灾无可避免,人祸则一步步把你推向生活的另一端…疫情,是天灾还是人祸?

时隔半年的一次广州出差才刚回来,一波疫情又来光顾厦门了。怎么传播进来的?似乎已经没人在乎了,而人们纷纷全副武装在37度艳阳下排队捅喉咙,为自己也为周围在打着鸡血。

我老婆也接受医院号召,周末二日在湖里和集美加入大白行列,成为核酸大军。从她发的照片来看,似乎有那么一份光荣。我也理解。我想,也许半数以上的中国人原本就麻木,患着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而不自知。

我不改变无法改变的东西,只改变力所能及的。美好的周日,一个人也想好好的陪伴女儿,虽然就是一早带她核酸顺便户外健身公园玩玩,然后两人呆在家,绞尽脑汁的看是否有什么可以和女儿互动的游戏,你看我,我看你,煮饭,洗碗,洗衣服,晾衣服。生活的点滴,在她最可爱的4岁年纪,稍纵即逝。

和家中老母进行了十分钟的肤浅对话。她问我。

“三五年后等台湾统一,得尽早去台湾玩玩?”

“如果有钱,你比较想在厦门还是香港买房?”

我给了她一个不符合中国环境和价值观的回答,她看上去很迷惑。是啊,大家不论你我,都还是向往更美好的生活,但是,那个所谓的更美好,似乎标准已经不同了。

暂时逃离现实

读书,听podcast,看YouTube都是我喜欢的逃离现实生活,思考人生,学习的途径。

1)Balaji在Tim Ferriss的播客中认为,美国未来会变成Anachy的状态,我的理解可能有偏差 — 大概是一种无政府(或有政府但实质跟没有差不多),极度自由的状态;而中国则是另外一个极端 — 为一个政府控制所有的国家,CCP高度拥有权利,而国内可能有集合一些反CCP的力量或组织。这是未来的两个超级大国。

2)啃完了Tiago的建立第二大脑的书,学到了很多。这将被应用于我的笔记系统和创作。

3)敬畏Sivers的新书How to live,刚开始不太敢读,因为总感觉和目前中国的生活很脱节…读了之后,确实很脱节,但这便是读书的意义之一,非常棒的一次脱离现实的体验,也许往后再读又有不同体验。

4)近两周几乎每日都花10分钟在看Derek在youtube的区块链新闻,学到了很多知识。一方面让我更加笃信创造者经济 — 你不必是一个专家才能做内容分享,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和BTC绝对可以开启下一个时代。与其泡在大陆这个庞大的井底,不如去外面的世界多多探索,真的很有趣。

5)Youtube给我推荐阿滴去美国找他妹妹的影片,随便点了集来看,随便一集都有上好几百K的view。没有花哨的剪辑,只有真实的内容,也许日后我也可以试试Vlog。

七年就是一辈子

李笑来认为人可以过很多“辈子”,七年为一个单位,当人获得一个技能后,他的工作和生活会改变,不可逆的改变,每七年就是一个周期。

想想也怪有道理的,思考我在2011年大三刚进社会到现在,也恰恰可以套进这么一个周期。当然,我的理解是不一定是“七”,“六”或“八”也行,获得的这一个“技能”也可以一种“认知”,甚至也可以是一个“黑天鹅事件”等等。

2011-2016,我年少轻狂,体验了不同的工作,虽然这在履历上是满不好看的但也没想那么多,人生每一步都算数,没去体验其他的工作,你也没办法界定原来有一个行业会比较适合自己。

2016-2022,踏入制造业,做国际贸易,接触西方世界。又是一个从零开始,只不过这一次是逐步成长。快速的在一个工厂成为外贸部主管到创业,路上很多波折但庆幸自己咬牙坚持了下来。2022是疫情第三年了,对大部分国际贸易从业者都是一个洗礼,很多家庭、个人和工作的事情都在这三年内反反复复的思考。是时候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