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喵的投資日誌
西瓜喵的投資日誌

單純投資紀錄,紀錄交易邏輯。我相信交易是有計畫的行為,等待是為了更好的機會。 記錄皆非買賣建議,請自行判斷,買賣盈虧自負,投資一定有風險。 寫文廢材,寫不出有智慧的文章,在此提醒各位追蹤之前請三思。

回想自己初入股票交易市場犯的錯誤

多數人都明白很多事情都要學習才會有好的結果,可是一到了交易市場就會忘記這件事,發財夢會讓人迷失方向?

我想會進入股票交易市場的人都是抱著賺錢的心態踏入市場的吧?應該沒有人以賠錢為目標開始交易的?如果有的話,倒是有興趣探究原因。


自我介紹

先簡單介紹一下,股票開戶以來的年齡大概三年,但是!從開戶到去年底一直都沒有認真交易,剛開戶時超級無敵興奮,買了3231緯創,記得買在24.X的高位,過沒多久,就跌到了17.X的低價,結果大家都猜到了嗎?

完全腳麻跑不了,心念驅使我不想賣出股票,只好死抱活抱直到有一天它開始漲了,來到25.X時,手賤的按下賣出鍵。

再來不知死活的跑去買00677U富邦Vix共12張(當時5.X),幾天後天漲到了6.X,大概賺了6千塊以上,後來又跌下來,但是帳面上依然是正的,後來一直跌到獲利侵蝕了一半多,賣出賺了3千多。真的是新手運,因為完全不知道這個ETF的內容。

最後一次交易是買了3481群創9.54共9張,結果一直跌,再度腳麻,然後我就忘記它了,一直到去年底,漲上來後小賠賣出。這筆交易大概放了一年多,中間完全放棄,根本不想再看,以上是我剛開始失敗的例子。

(鞠躬)這個介紹好像有點太長了?


再次踏入交易市場

去年底約九月開始重新出發,賣掉虧損的股票後,才認真覺得要去學習交易這件困難事,因為交易是違反人性的,起初都只有看財經節目,就開始交易,做得還算滿順利的,按照紀律做就賺到一些小錢。

直到1月份碰了當沖,完全打亂心智,看了好多文章、老師教學,甚至還訂閱PressPlay的專案,結果就是瘋狂繳學費,賺小賠大居多,到後來把當沖和波段的交易方式混為一談,下場當然不是太好。

記得當沖資格申請一通過時,就去沖2417圓剛、3669圓展(去年底滿熱鬧的股票),然後一下放空一下做多,結果沒幾分鐘,已經損失1萬1千元左右,我用資金8萬來練習,換算下來這個虧損的百分比實在可怕,有賺錢的單抱到虧損,然後看錯方向續抱的單,直到認清不可能走向我所希望的趨勢才結束交易,不處理和面對錯誤導致輸家的結局。


反省成為輸家的原因

最主要成為輸家的原因是看不懂就貿然參與交易,尤其是當沖,更要眼明手快,有時候就那幾秒,結局完全不同,要非常專精某些技巧和知識,比如:

  • 五檔辨別
  • K棒
  • 量價關係
  • 均線
  • 型態
  • 技術指標

等等其中幾項。正因為是小白當然沒有精通任何一項Q_Q

三月底重新調整心態,意識到自己不是適合當沖的人→沒有知識加上動作慢是要沖什麼鬼?先罵罵罵自己…因此決定了自己的交易模式──做波段為主,當沖則為策略性選擇(當日買完後如果認為是被騙上車,就會沖掉)。以下分享1~3月的狀態,可以看出交易心態的好壞、知識足不足夠影響著結果。

1月份
1月總交易結果

剛開始沖,馬上就把1月初的波段單獲利轉為虧損,當時波段單賺1萬多。當沖開始後,當沖賠錢、波段單也賠錢,零零總總賠了2萬多快3萬,詳細數字不記得了,加總起來就賠了1萬多元。

2月份
2月總交易結果

我深信當沖是可以透過不斷的練習而變穩定,瘋狂的每天沖來沖去,也沒做波段交易,賺賺賠陪,最後小虧結束2月份。

以結果來看是有進步沒錯,但我認為還是很危險且不穩定。(不是說當沖不好,而是要檢視自己的適合程度)

3月份
3月總交易結果

大概3月20號左右認清自己不合適當沖,幸運的做到一檔起漲的股票,才有賺錢,不然應該是小賠的。


決定買書學習

其實大概2月底就覺得不該繼續這樣,就決定上網買了幾本技術分析的書籍,為什麼沒有買當沖為主的書?心裡有個底,但不願意承認自己目前不適合當沖。不過三月也還是繼續玩當沖,結果還是不理想,幾乎斷定自己不是當沖的料。

當然四月份的交易目前也不是很順利,還是有一點當沖心態的影子,一時要改真不容易啊。

不過心態上有幾點改變:

  • 建立進場邏輯
  • 預設出場的邏輯→既然是預設就可能會隨著盤勢的變化做出相對應的改變,但幾乎不會去更動。
  • 看圖說話而不是用覺得、以為、應該等等感覺性、主觀性過大的思考判斷
  • 等待機會
  • 賠錢到一定的百分比再痛都要砍單
  • 不加碼攤平,容易越攤越平
  • 賺錢的單子才加碼
  • 新聞參考就好,一切以市場給的答案為主要依據
  • 不要放大槓桿,控制好風險
  • 紀錄交易的過程→去了解成為贏家和輸家的原因

要持續學習的有:

  • K棒
  • 量價關係
  • 波浪型態
  • 均線
  • 技術指標

我想任何事情都不是遊戲,沒有辦法真正的重頭開始,所以要認真去看待和學習。不知道為何多數人都明白要學習才可能會有較好的結果,可是一到了交易市場就會忘記這件事,發財夢會讓人迷失方向?可以這樣說嗎XD?出社會後容易遇到不少困難,加上現在物價漲翻天、薪水停滯在20年前甚至更慘的狀況(聽說以前薪水比現在優?)、新舊觀念碰撞前輩和晚輩加深世代的衝突……讓人總是希望可以中樂透就可以退休了?總是可以聽到很多人說要中樂透,結果都沒有去買,沒有付諸行動。好像有點離題了XD 總之還是趕快結尾吧!這個結尾完全變了樣,真是不好意思。

做出改變,努力學習提升專業知識和技能,會帶來改變,不知道會走向更好或是更壞的未來,和人生一樣,錯誤和挫折會帶給我們養分,使我們成長。

最後我相信——交易是有計畫的行為,等待是為了更好的機會。

希望有一天可以脫離股市小白的階段!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