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曜
張明曜

假藝術家

Modanna創作筆記

我感興趣的地方在於,從生成藝術的文藝復興作為主要思考途徑,空間的轉移(自實體空間至Web2.0,一直到Web3.0),能如何思考「人」。

唷,大家安安。所謂一回生二回熟,前陣子把使用Pixray算圖邏輯開源之後,寫個什麼東西跟大家分享自己創作思考似乎沒那麼羞恥了。這感覺就像第一次裸體泡溫泉,一開始扭扭捏捏不自信,最後脫了才發現自信不是泡湯的重點。

在發想《Genesis》時,我知道自己很湊巧的將創世紀、生成藝術、人本精神連成一線。說真的,也不知道這是哪來的靈感,總之就這麼順順的往下想、往下做。關於生成藝術,甚至與新的科技物件互動中,關於「人」的思考更誘發我的興趣,思考著在《Genesis》之外,我還能談些什麼事情?若這存在文藝復興的可能性,有哪些面向可以延伸討論呢?

顯然,這不僅是關於人與機器的協商,不僅關乎於如何取回創造性。亦關乎區塊鏈技術、非同質化貨幣,甚至於對元宇宙的想像。當然,也關於身體、關乎繪畫的方式。這裡有太多值得深思的部分,將藝術家、觀眾、展演空間、市場、技術、開發技術者、收藏家緊緊綁在一起。因此當《Genesis》製作到一半的時候,便打定主意要用三個系列盡可能多談一些事情。

在最一開始使用Pixray進行習作時,便注意到它能直接將完成的圖像鑄造成NFT,於objkt網站販售。歸功於區塊鏈技術、開放的生成軟體與網站,大幅降低參與者的門檻,任何人都能藉此工具生成一幅獨特的畫作,並且上架至NFT市場中。另外,亦有不少數位創作者打造自己的生成機器,讓收藏家直接參予鑄造:花費虛擬貨幣,機器基於算法給予一幅獨特圖像。甚至有幾個NFT平台,更以生成藝術作為主要項目。

fxhash上眾多有趣好玩的生成等你來瞇一下


區塊鏈為基石所描繪的元宇宙願景中,這些圖像們擁有了獨立於物理現實的存在可能:既不寄託於物質性的媒材,亦擁有透明公正的憑證確保它們的獨特性。對我來說,它預言了一個全新的現實空間。我感興趣的地方在於,從生成藝術的文藝復興作為主要思考途徑,空間的轉移(自實體空間至Web2.0,一直到Web3.0),能如何思考「人」。

拉裴爾《Granduca Madonna》


巧的是,文藝復興期間藝術作品不再只為了服務宗教,富有的市民階級更用藝術作品裝飾私人場域。藝術作品走出神的場域,進入人的空間。其中《Madonna》尤其具代表性,無論是透過聖母表現出人性的慈愛、溫柔(而非過往強調受難的堅毅精神、壓抑的氣質),甚至題材上亦包含諸如天使報喜、聖母子、聖母的婚禮……。簡言之,《Madonna》將空間轉移與人性表達緊密的扣合在一起。

在《Genesis》致敬完米開朗基羅後,似乎也能藉此致敬一下《Madonna》達人──拉裴爾,蹭一下大師光輝。(看來第三個系列就是達文西了,要你命3000)

周星馳電影中的達文西


對我來說,在區塊鏈上最凸顯的人性,莫過於「慾望」。但這並非意指貪婪或是墮落,更準確地說應該是慾望作為驅力推動著一切。無論是期待藉此實現階級翻轉的人們,或是寄望在新的網絡中尋求立身之的的人們,甚至於創作者與收藏家間直接且親密的互動,都表現出一種近乎狂熱的正能量循環。相較於現實中被指稱為「躺平」的無欲群體,區塊鏈上的力比多簡直都要漫出來了(最少韭菜長得格外旺盛)。更別提對NFT有所遲疑的人們,他們所批判的主要內容:乍看自由開放去中心化的世界,實則由另一個創投資本所掌控(馬斯克表示:比起真的存在更像一種行銷)。無一不提示著在區塊鏈上慾望如何高速流動,驅動人們行動,為機器提供源源不絕的燃料。

夯到玩不起的無聊猴


這些慾望,以一種無性的方式無限滋長,萬千神子自此而生。說來奇怪,在這夢幻泡沫般美好綺麗的願景中,竟然感受到某種神格寄託在這些視覺內容、互動體驗之中。尤其是那些透過生成機器鑄造出來的NFT們,像不同工廠大量射出的慾望憑依體。最終我們品味著哪個造型或風格更貼近我們的美學,或是更稀有更具收藏價值。富有的市民階級,更將稀缺的NFT或生成結果納入收藏,作為炫耀社群位階或美學品味的證明。相較於傳統收藏,它們顯得更加純粹,不再裝飾於實體空間,甚至不再需要物質性的材料,亦不將肉身的觸碰、把玩視為必要條件。對於無法理解箇中美妙的人來說,這無非是「飛進黑洞對抗幽靈」;反之對另一部分的人而言,這就像自由女神像般意味著「第二次機會」。

簡單來說,在這系列中我將使用Pixray網站生成位於區塊鏈且關乎慾望的《Madonna》。她們可能看起來不太聖母,沒有連帽斗篷也沒有神性的光輝,懷中甚至沒有耶穌寶貝。與其說將聖母作為描繪對象,不如說是借用《Madonna》的一些特質作為論述的切入點:無論是關於空間轉移、人性表達、無性生產,或者我在朦朧間感受到的神格(說不定是幻覺)。如同我在《Genesis》做的事情一樣,儘管借用了創世紀的文本,但內容卻不是為了描繪聖經中的故事。

Pixray頁面,點mint後可直接在objkt上鑄造作品 (聖母變成瑪丹娜)


總而言之,順著生成機器到米開朗基羅《創世紀》再到文藝復興的思考,接續空間轉移、人性表達到拉裴爾《聖母像》再到無性生產及欲望憑依體。一個不留神就說服自己,用《聖母像》當作Pixray製作的第二系列作品主題是個好主意。

反正頭都洗了,就算洗髮精拿成快乾膠也是要硬著頭皮洗下去……。

洗頭被膠水黏住





Akaswap頁面:

https://akaswap.com/metaverse/?tag=ChangMingYaoMadonn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