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爸
角爸

大家好我是角爸,全名是獨角獸爸爸。有的人叫我爸爸(?)(但不是我的小孩),但一般是都叫我角爸。我是獨角動物家族的一家之主,一個曾經重度BPD的終身伴侶,不喜歡蝦皮卻在蝦皮擺攤的塔羅師,現實世界中隨處可見的普通工程師叔叔。

幣圈|資金使用率的迷思

我們總是比自己想像的還要來得不理性,尤其在投資方面。

我們總是比自己想像的還要來得不理性,尤其在投資方面。

其實不論是在幣圈還是在所有投資的其他領域,我們或多或少都會被這個世界所教導的「效率論」受影響。要有效率,要達到最大的效果,要用最少的錢做到最多的事,就連家中收納整合也是,要把空間利用到最大化。這我已經說不出來是資本主義還是工業社會的遺毒,但直至今日,這種效率最大化的論調,還是不時會在報章雜誌中出現。

不說太遠,待在幣圈中的社群中,常常就會聽到說怎麼樣可以將資金最大化?很多被獲利率沖昏頭的人,不論是自己剛進來就大賺一筆,還是看到別人大賺一筆的消息,就想著下一次也要來個歐印,歐印也成為了幣圈裡無處不在的迷因,歐印本來就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成則巨富,敗則巨負,但這也是人世間的常態,沒辦法就是會存在很多賭博心態。

那麼資金效率到底怎麼樣才是最大化?把所有的雞蛋放一個籠子肯定不是推薦首選,任何宣揚將資金效率最大化的口號都值得退一步懷疑,在投資的世界裡,資金使用率100%只象徵著沒有喘息空間,以及緊張與焦慮。所以我們應該回過頭來問,追求資金效率最大化不對嗎?就是要有閒置資金在那邊備用嗎?

其實這些都只是話術上,句型上,定義上的問題而已,想要將所有的資金使用進去,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分批,將自己的資金分成幾等分,每一等分有自己的用處。閒置也是一個用處,放在那裡不用的資金,也是一種使用。不先搞懂這個問題,只知道把所有的錢投入市場,就算是都投不同的籃子,也是存在模擬兩可的風險。

所以我們再將步驟釐清一遍。良好的理財態度。當然,這不是絕對(所以我說是理財態度,而不是理財方法),只是觀念跟原則掌握到了,態度就對了。

有一種說法是要投資要拿閒置資金出來投資,拿不會影響到生活的錢出來投資。更精確的定義,我們應該把自己的所得切分成幾個部分-1.固定支出,2.生活費用,3.儲蓄。投資的部分,應該是從儲蓄的部分去切分出來,因為儲蓄與投資的差異只是在風險的%數而已,所以它們應該視為同一件事。假如有儲蓄的需求,就一定不要把大部分的錢放到高風險的地方。

然後這一段才要講到重點。切分到剩下投資的份額之後,還得再細分:這筆投資的錢,要分幾次進場?還是要一次歐印?這會牽扯到《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裡所說的「金錢藍圖」,簡單點說,就是每個人有自己的金錢容許量,如果一個人習慣貧窮的生活,即便給他中了樂透,過了幾年還是會回到貧窮的生活,因為他不懂得如何善用大筆的錢。這原理用在投資上,就是你無法承受「超過你承受度」的風險,一旦你所承受的金額大於你習於承受的程度,那你就會感到焦慮,然後做錯決定。

幣圈有很多人進來投個3-50萬的,說「喔反正這也是我前一波賺的錢,玩完就算了」。會說這種話的,這筆錢都勢必會吐回去,因為市場就是根據你的心態來回報你。戒慎恐懼,小心駛得萬年船,跟時間作朋友,這些才是贏家的硬道理。

所以事實上最合理的資金使用率,絕對不會是100%,也不會是90%,實際上大約是在70%才會是最舒服的位置,這個位置不但顧及了資金的獲利,也顧及了內心的安全感。

如果不知道怎麼切分資金使用,那就是丟網格吧。我是網格派的。網格就是一種長期投資,不是短線炒作,錢丟進去網格就是把資金均分在每一格,然後透過幣價的漲跌來分批獲利,資金使用率肯定不是很大,但卻最安全,賺取的也是最合理的報酬,也就是符合你金錢藍圖的報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