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爸
角爸

大家好我是角爸,全名是獨角獸爸爸。有的人叫我爸爸(?)(但不是我的小孩),但一般是都叫我角爸。我是獨角動物家族的一家之主,一個曾經重度BPD的終身伴侶,不喜歡蝦皮卻在蝦皮擺攤的塔羅師,現實世界中隨處可見的普通工程師叔叔。

想進入幣圈/剛進幣圈,你一定需要知道的幾件事

因為我也是10月初才正式進入幣圈,兩個月來跌跌撞撞,也學了不少的教訓,說教訓也許也過於誇大,但有些事情總是有一種「這種事應該早點知道」,或是「怎麼查到的資料都沒有講」,這樣深切的感慨。

網路上資料真的千奇百怪,千奇萬種,我們怎麼去搜尋到最接近自己所要的,以及最接近真實的,真的是現今時代很大的課題。

進入幣圈,最重要的第一個概念,是時間。

  • 時間

人家說幣圈一天,人間一年。這當然也是誇飾法,但是昭示了幣圈的特色。虛擬貨幣的世界是24小時不間斷運作,假如曾經有操作過股市的人,剛接觸幣圈一定有一種興奮跟刺激感,因為幣圈的交易24小時交易不斷,沒有日夜,沒有漲跌幅限制,一下子可以10%,40%,120%的跳,但一旦進入交易,也會發現虛擬貨幣的交易市場是10%,40%,120%的跌,跌到心臟都跳出來,不說別的,就說最近發生的三家遊戲幣發生的事來嚇嚇大家。

從將近100元跌到0.08元,只用了4-5天
從5元跌到0.8元,只用了兩天
從800多元跌到25元,只用了2天

當然這三個例子都是類似的原因,就是資金盤的操弄,最近許多區塊鏈遊戲出來,只要有利可圖,就會有資金盤進入,圖利完之後一下子把資金抽走,沒建立好防衛機制的遊戲一下子就被拖垮,當然也不排除是遊戲項目方本身就很大的問題。

幣圈的時間感與現實的時間感不同。

第二件和時間有關的,是網路上的資料。舉凡所有的教學文章,評論文章,趨勢文章,在閱讀之前都一定要看一下文章發佈在什麼時間,只要半年以上的文章,基本上參考價值就要減去一半,因為幣圈的折舊速度很快,半年前的教學文章,很可能現在介面跟功能都已經改過了,所以會再邊看邊做的時候發生很多疑問,最後還是得東問西問才能拼湊出最新最近的資訊。這也是幣圈一天,人間一年的驗證。至於趨勢與評論文章更不用說,半年前的趨勢與評論文章已經變成歷史,除了讓我們了解發展的原因之外,要知道現在的大環境還是只能追蹤各種區鏈新聞才更能接近真實。

第二件事是手續費。

手續費

手續費這件事特別提出來講也是因為這是幣圈很大的特色,卻往往被許多教學文章給閃避過去,或是輕巧的帶過。

也許教學文章多半為了拉人進幣圈,所以特別削減了這一塊的重要性,亦或是會注意幣圈的人都是有錢人(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所以對於動輒3-400台幣的手續費並不在意。

在台灣通常聽到的手續費,多半就是5,15元,誇張一點就是70-80元,手續費3-400元大約就跟500元便當一樣的新聞。但這是幣圈(或者說以太鏈)的常態。

所以進入幣圈,走了幾次錯誤路線,多花了幾千的手續費教訓之後,就開始無所不用其極的,尋找最省的手續費,或是最少的轉錢包次數。

(這裡我說手續費,其實只是把幣圈的gas fee,給超譯白話了,舉凡在幣圈裡錢包轉錢包,交易所轉交易所,只要有關於區塊鏈物體的轉移,都會需要gas fee,瓦斯費,會叫瓦斯費是因為區塊鏈本身概念就是挖礦,而挖礦工人所消耗的能源就是瓦斯費,所以一旦有東西轉移,就會消耗掉瓦斯費)

目前以台灣來說,到12月底前,從MAX交易所提領或入金USDT(美金穩定幣-泰達幣)只要透過TRC20通道,有免手續費的活動。這是12月底前最划算的轉移資金的方法了。

當然未來以太幣2.0也是為了降低gas fee而做努力,所以我們拭目以待。

第三件事,就是詐騙。

詐騙

幣圈的詐騙的數量與頻率之多,就相當於我們正常沒有接觸幣圈的半年到一年所會接觸到的數量,也許是因為資訊集中,團體集中,所以特別被針對,加上幣圈獲利量大,被詐騙集團給針對也不是很意外,但就變得進入幣圈的人需要相當小心。

一般老手會對新手說,只要不給錢包的提示詞,註記詞,就算給了錢包地址(帳戶)也不會有事,畢竟大家都是用錢包地址在交易,要藏也藏不住。只是現在犯罪手法更高明的情況下,有另一種詐騙是,你把錢包地址給出去,別人轉了奇怪的不知名的幣給你,你為了要看有沒有價值,就去找他的dapp(去中心化應用程式),然後按了授權,錢包就授權出去了。

只能說詐騙手法日新月異,對於有價值的事物只能小心再小心,常有新聞什麼錢包一夕之間被領空,也是因為不小心點了釣魚網站,甚至還不知道自己點了,就會有慘案發生。


說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事,也是我自己得來的觀察與心得,很多專業術語我都盡可能的用現世白話文詮釋了,但因為節奏跳比較快,可能還是需要一些基礎才看得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