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街五丁目的美術史筆記
書院街五丁目的美術史筆記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cthelion1993/ 美術史是研究美術品與時代文化交涉互動下的歷史研究,而當代讀者的閱讀及傳播也參與了美術史的形塑。五丁目期待透過不同形式的短篇筆記,提供關心文化、喜好藝術的各位一個富知識性的生活提案。

臺北市立美術館「旅途:新進典藏作品展」

我喜歡拍攝「人」/肖像是我透過鏡頭對「人」的一種詮釋/我拍攝「人」不在於紀錄「他」的外貌/而在於呈現「他」的個性

上周六趁著白晝之夜,傍晚先到北美館參觀「旅途:新進典藏作品展」,內容主要是2015至2022年北美館的新典藏。「旅途」既呼應藝術家遊歷、寫生的行為,同時也指涉著北美館典藏藝術品的「過程」。

展中日治時期的部分以石川欽一郎為主,大多是石川遊歷朝鮮、歐洲時的作品,頗能呼應展覽。另外還有日本水彩畫家三宅克己的風景畫,以及臺中畫家王坤南一件戰後風景畫。關於這幅石川描繪北朝鮮金剛山寺院的作品,可以參考五丁目過去撰寫的文章。

石川欽一郎,《朝鮮內金剛長安寺》,水彩.紙本,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

其餘展廳,包含錄像、裝置、攝影與繪畫等不同媒材作品,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臺灣當代畫家謝牧岐 Mu-Chi Hsieh的《躺下來的自畫像》(2019)。

畫家揉合風景與自畫像,營造詼諧而紛亂的趣味。一如謝牧岐其他作品,同樣運用了臺灣美術史的圖像元素,如畫面右側的涼亭與樹石,明顯援引自郭雪湖的《薰苑》,該作以板橋林家花園為題材,曾榮獲1932年臺灣美術展覽會特選。目前尚有畫稿留存。

郭雪湖,《薰苑》畫稿,1932,秋惠文庫典藏

除此之外,臺灣戰後攝影家王信,亦有數件藝術家肖像攝影展出。其中有顏水龍1976年的照片。影像中顏水龍姿態放鬆且優雅,背後是他1975年的作品《淡水晨曦》。說明牌節錄王信的文字,道盡攝影家對拍攝者性格的詮釋空間,值得細細品味:

我喜歡拍攝「人」。

肖像是我透過鏡頭對「人」的一種詮釋。

我拍攝「人」不在於紀錄「他」的外貌,

而在於呈現「他」的個性。

展覽整體空間開闊,光線適宜,觀看體驗佳。不過文章的最後還是要小小抱怨一下:說明牌大多僅附上作者、作品名與媒材尺寸,其餘介紹需透過QR code才能瀏覽,然而QRcode實在太小,受限許多展品設有觀看距離限制,拍攝時需要放大鏡頭,試過多次後才能連入。

在規定觀畫的距離,以iphone相機1x鏡頭拍攝,完全掃描不到QRcode

展覽名稱:旅途:新進典藏作品展
展覽時間:2022/08/13 - 2022/11/06
展覽地點:北美館一樓1A~1B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書院街五丁目的閒畫家常

書院街五丁目的美術史筆記

圍爐向讀者介紹美術史中的藝術作品。書寫篇幅不長,主要是以短文簡單說明畫作的來歷、流傳及內容形式。希望能向各位讀者分享美術歷史(尤其是臺灣美術史)發展的多元面貌。

04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