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济学人自然
读经济学人自然

电报群:t.me/economist_tao_lun 探讨「经济学人」文章 不探讨English 网站:economist-taolun.xyz 我与朋友的不定期对谈音频记录:t.me/dui_tan 我的短分享:t.me/my_meta_share Lex Fridman播客中文讨论群:https://t.me/my_meta_share_grp

中国民主化方案探讨

饭要一口一口吃。对民主的预期如果变成另一种乌托邦,那么很快,民主之路就会被自我了断。要抱着面对失败和远远不如预期的心理去走才能在中国开始走民主化这条路。

群内有朋友提出关于民主的想法供大家讨论(经我整理后,如下):

民主的良好运行需要社会基础和成本。天上掉下来的,美国硬塞的,结果如何已经众所周知了。
选民不够了解自己选出的议员是一个问题。选民的基本判别能力在面对政客和媒体时根本不够。换言之,选民没有足够的常识储备辨别议员的提案和媒体的炒作。同时,选民也要有更进一步的现实判断力。以此为出发点,提出:
需要公民付出一定成本才能获得选举权的渐进民主。
具体可为:
中学毕业后择机举行:
初级考试(相对简单,基本逻辑学,公民法,选举法等) => 获得否定权(即罢免权)
中级考试(相对较难,内容相对广泛)=> 获得选举权(即决定权)
高级考试 => 获得向议员提问的建议权(议员必须回复)

有朋友对此的反馈(大意 + 改写):

中国,在经济上,走通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路。
中国,在政治上,也走让一部分人先民主起来的路,有什么不可以呢?

我的反馈:

我的第一反应:这是考证啊!
考证,只是一个表,并非是里。
好处是:这是中国社会和治理系统中习惯使用并且双方接受度都很高的方式。
问题是:实际效果,我想大家都知道。
但,只要是向民主迈出有力的一步,让民众作为一种存在开始进入政治空间,我觉得也是一种中国民主的进展。饭要一口一口吃。这样会让更多人因为实践而远离忽悠人的民主宣传傀儡,而关注现实中民主的开展与进展。
其实,把中国社会从互害转变为互助,或是允许小共同体有存在的空间,这类为中国民众提供更好向善机会空间的事才是更根本性的。社会实践结合民主理念的教育,形成改善的正循环,才能真正让人们在向善中学习、体会、摸索到中国民众践行民主的路径。但,这也需要有切入点。需要在拿捏和平衡中如履薄冰。
关键是要迈出第一步,稳健地慢慢走下去。
其实,我个人觉得,要抱着面对失败和远远不如预期的心理去走才能在中国开始走民主化这条路。
在民主化上,韩国和台湾民众的所得对于中国民众而言已经是巨大的milestone了。
对民主的预期如果变成另一种乌托邦,那么很快,民主之路就会被自我了断。
另外,「有足够的常识储备辨别议员的提案和媒体的炒作」这一点是精英层才可能具备的特征。那么,在该设想的假设情境下,我觉得治理体系推动民主化的进程,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推动中国,在一个国家的范围内,全体国民的精英化。这真的是一种令人赞叹的理想。我就没想到还可以这样。佩服。
对于民主的社会基础,如何孕育出这样的社会基础,正是中国精英中的有识之士和民众中的有识之士,需要协作推进的。可能首先就是双方有交流和共识的空间。
民主是一种民众参与政治的方式。
民主的平等体现在:有投票资格的民众都有同样的决定如何投一票的机会。
民众可以通过参政来追求自己的结果平等。
但民主不等于结果平等。
中国这个蛹,会破茧成蝶。
我想,这是对中国这个系统的掌控人们、系统的组成人们、民众,都极其有利的事情。
只是民众们还在茧内,以为自己只会一直是蛹,还没想到过蛹会成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