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济学人自然
读经济学人自然

电报群:t.me/economist_tao_lun 探讨「经济学人」文章 不探讨English 网站:economist-taolun.xyz 我与朋友的不定期对谈音频记录:t.me/dui_tan 我的短分享:t.me/my_meta_share Lex Fridman播客中文讨论群:https://t.me/my_meta_share_grp

数据隐私

知识就是力量。民众并未在力量的一边。

网络数据只是看在谁手里,不是科技巨头,就是国家,和民众没什么关系。民众连挑选的机会都没有。

这是个技术问题。server-client架构放在那里,data的易复制属性放在那里,数据包传输要经过的节点足迹放在那里。用户有什么选择呢?

我能想到的,用户唯一的实际选择就是:停止使用,包括各种sensors,停止生产数据。没有数据生产,就没有可被复制的data。问题在于有几个用户做得到?

另外,数据进了别人的服务器,进了网络节点,如何使用数据的主动权在数据的获得者手中。条款上写明了N种限制,还有M种没写进去的。用户能做的就是选择相信,而没有主动权。

当利益达到那种级别,又没有实质上的透明可监管的方式的情况下,数据仓库完全就是一个只有数据仓库拥有者才能进入的暗室。他在里面做什么,没人知道。当然,他可能严守诺言。但,这样的可能性确定有100%嘛?另外,他诺言承诺的范围以外的事情,民众想不到,但他有方式办到的,就100%不存在嘛?

知识就是力量。民众并未在力量的一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