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济学人自然
读经济学人自然

电报群:t.me/economist_tao_lun 探讨「经济学人」文章 不探讨English 网站:economist-taolun.xyz 我与朋友的不定期对谈音频记录:t.me/dui_tan 我的短分享:t.me/my_meta_share Lex Fridman播客中文讨论群:https://t.me/my_meta_share_grp

当代美国大学需要为年轻人们回归思想自由|尼尔 弗格森 Niall Ferguson

印刷出版、科学革命、启蒙运动、工业革命,一直到今天

我对此充满热忱。大学存在近千年不是无缘无故的。大学校园中独一无二发生着的,当正确地发生时,就是在代际间传递知识。这是一个非常神圣的活动。并且,这项活动在大学的发生经受住了多次科技巨变带来的考验。印刷出版、科学革命、启蒙运动、工业革命,一直到今天,大学这一形式犹存。

我觉得可能本性上,20岁左右这段时期,我们需要在一个相对小的封闭空间内才能产生代际间的知识传递。同时,要使这个传递良好发生,需要具备一种在脑力疆域上的风险承受能力。

20左右岁的人已是成年人,但他们是经验不足的成年人。我,在这个年纪时,发现好想法的方式是在一片坏想法的雷区中搜索。

对当今像当年的我一样脑力上充满着好奇心和雄心勃勃又缺乏经验的18、19、20岁的人们,我真为他们感到难过。因为,当今,这些雷区完全是致命的。

我们当年是一群令人讨厌的本科生。我们在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干的可能更出格。但如果今天要那么干,哪怕只是程度更轻微地,都会导致断送自己的职业生涯。

由此,与过去我们类似的当代人们,他们一定活在一种持续的焦虑状态中。他们会因为他们5年前在社交媒体上的一些被视为异端的言论而被驱逐。我的部分动机则是希望给现在的方式一些思想自由的尝试。

-- 尼尔 弗格森 Niall Ferguson

欢迎前往GitHub提交更好的中文翻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