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ren創業思維
Darren創業思維

🇭🇰🙋🏻‍♂️綠色創新💡可持續性創業者🌱 綠星球🌍Green Planet👨🏻‍🔬創造者 致力推動綠色文化💚可持續生活方式 個人品牌頻道🗣️爹雲哥哥說綠色文化 正念勵志文章寫作頻道✒️冠翔之星 喜愛時尚品味、科技、商業思維、哲學、閱讀學習 歡迎訂閱 Darren ReStyles https://liker.land/greendarrenwong/civic

半導體真相 | 貪欲帝國

一個有關南韓企業、環境污染與員工疾病的真人真事,寫實地拍成紀錄片,紀錄片內每一個畫面都能震撼人心,每一字每一句感到刻骨銘心,使我淚流滿面的一套電影......

閒時我喜歡看電影,但有時候會看一些寫實的紀錄片,近年看得比較多的題材,都是一些跟環境、公共衞生、疾病有關,當中涉及人權和公義等社會問題,記得一年多前,在一個環保紀錄片節看過這套電影,當時覺得這套紀錄片好震憾,也感到很心痛,很久沒有一套電影能使我淚流滿面,那種感受難以用三言兩語去形容,我亦曾發表電影後感文章在Facebook上。


你有沒有曾經試過在一個完全密封的環境下工作?

你有沒有試過穿上只露出眼睛的密封式工衣工作?

你有沒有試過每天都要長期接觸各種化學物質,例如鉛及硫酸?

你又有否曾經想過,我們天天使用的電子液晶產品,其實是怎麼樣制造出來?

它對我們人體及環境又會產生多大的不良影響呢??

半導體工廠的勞工,女性員工比例佔大多數,當中亦以年輕人為主,他們每一天的工作都要在密封的工廠內,穿上密封式工衣,以輪班制工作,每位員工都有固定的工作流程崗位,例如有每天不斷重覆工序 - 洗晶圓,工廠內至少有五百多種化學物質會接觸到;而他們的平均用膳時間一般只有四十分鐘,所以只能在充滿化學氣味的工作檯旁邊吃飯,就算回到宿舍洗澡後,身上都會留有那種討厭的化學品氣味……

在其中一個女青年勞工的日記是這樣說:

「我曾經試過忍受不到,但無奈要藏起來在洗手間吃飯……媽媽啊!我很痛苦,真的再忍受不了,我不想再上班了,我很想回家呀!」

這種非常絕望的聲音,受盡身體的痛苦與心靈心理上的折磨,不知你會有什麼感受!

這班年青人,每人平均工作了四至六年,都分別被診斷出患有白血病,腦癌等致命疾病,有些還連說話都要逐個字逐個字慢慢說出,他們有些人的面容,能看出不像一個正常人,就連普通地站立,也不能夠自控穩定身體平衡,隨時隨地會有跌倒的危險,更不要說正常地走路了!她們有些人後期還要坐輪椅了!同時還有不少女性的生理問題出現,月經失調,流產等。

看著看著,我只是眼濕濕,眼泛淚光而已,但看到這段話,

忽然間已經忍不住了...悲痛到聲淚俱下。。。

高中畢業後一般人的薪水是月薪70萬韓元,而我是100萬韓元,我一度以為人生是充滿希望。

工作六年後卻罹患腦癌的韓慧景發出了怒吼之聲。

「我以為三星是最棒的公司才加入的,但是你對我做了什麼?」

但誰會想到只是打份工,卻換來搭上了生命,我一向都很懂得尊師重道,但你的行為實在不值得。

長達逾十年抗爭的職業災害,企業集團一直不肯承認錯誤及承擔責任,雖然一年前已經作出道歉及安排賠償,但作為企業必須勇於承擔及改善,這件震驚南韓上下,這種沒公義、剝削女性、壓榨年輕員工權益、損害健康及生命的大事,因工作關係長期接觸毒性的化學物質,患上多種致命疾病,造成至少118人死亡,320人患病,還有其下一代未知的先天性缺陷……

我們並不知道那些化學品,生產過程產生的垃圾,排出的污水,廢氣,對整個環境有多大的影響,透過空氣,水源等,藉著環境荷爾蒙破壞生態系統,食物鏈,雖然它們沒有形成直接影響,亦暫時沒有科學研究及數據顯示,但必定有間接影響,及構成人類生活的風險,要知道人的根本,是空氣,水及食物。

2019.11.10 發表於個人Facebook

2021.3.23 重新修訂並發表在Matters


歡迎訂閱 Darren ReStyles https://liker.land/greendarrenwong/civic 支持我持續創作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rrenrestyle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