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ren創業思維
Darren創業思維

🇭🇰🙋🏻‍♂️綠色創新💡可持續性創業者🌱 綠星球🌍Green Planet👨🏻‍🔬創造者 致力推動綠色文化💚可持續生活方式 個人品牌頻道🗣️爹雲哥哥說綠色文化 正念勵志文章寫作頻道✒️冠翔之星 喜愛時尚品味、科技、商業思維、哲學、閱讀學習 歡迎訂閱 Darren ReStyles https://liker.land/greendarrenwong/civic

社交工具移民潮?思考社交的真正意義

由去年11月開始,我們的生活圈子都離不開談論社交平台及溝通工具的移民潮......

這段時間,有些人即時移民、有些人試用、也有些人持觀望態度,這篇文章我就不談那個平台有多好,為什麼要轉用,網絡上也有不少的分析和教學,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搜尋閱讀。

我想與大家討論什麼是社交,它的真正意義是什麼?這些都好值得我們一起深層次的思考和交流!

社交是指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交際往來,人們運用一定的方式(工具)傳遞信息,交流思想的意識,以達到某種目的的社會各項目的活動。當今時代,經濟和社會環境的變化使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變得更加重要。因為我們只有不斷地與各類人進行交往和信息溝通,才能不斷地豐富自己,發展自己,擴展自己。

社交主要有6大原則:

1.互相尊重,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生活習慣,興趣愛好,人格和價值,這樣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2.待人真誠,只有誠以待人,胸無城府,才能產生感情的共鳴,才能收穫真正的友誼。

3.寬容禮讓,我們要學會寬容別人,不事事斤斤計較。

4.互利合作,人際交往永遠是雙向選擇,相互互動,雙方應互相關心,互相愛護, 既要考慮雙方的共同利益,又要深化感情。

5.互相理解,要設心處地的關心對方,了解對方的處境,心情,好惡,需要等,有句話是“千金易得,知己難求” ,人海茫茫,知音可貴啊!

6.平等待人,與人交往應做到一視同仁,要學會將心比心,學會換位思考,只有平等待人,才能獲得別人的平等對待。


這十幾年來,社交媒體的普及化,已成為我們生活習慣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它除了是我們每一個人在網絡上的生活分享、認識新朋友、找回舊同事舊同學,尋找共同愛好興趣的社群、與認識的人保持聯絡溝通工具、企業,活動,個人品牌的推廣渠道,以至一切創作者分享自己作品的平台,科技是希望為人們帶來更好的生活方式,連繫彼此,讓人類持續進步。

如果你看到這裡,我希望大家可以靜下來思考,這些年我們曾使用的社交工具有多少個?網絡可以令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拉近還是疏遠呢?是因為價值觀不同、關心、還是社會風氣種種的影響,成為今天的你我呢?

說回重點的Facebook及Instagram,當然我都不喜歡這兩個平台的演算法及太多廣告,這些年我都有用心經營自己的個人帳戶、專頁和群組,但平台一直將我的帖文曝光率壓得越來越低了,也有一段時間非常關注自己的讚好數量,到頭來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同時也發現平台充斥了太多沒有養份的群組和分享;與其思考社交工具移不移民,不如再深層次思考你想你未來的社交工具是怎麼樣?如果只是轉換平台,依然用舊方法舊思維去使用,極其量它只是一個穿了新衣的新Facebook,舊的社交平台生態只是放在一個新軀體繼續運作而已,所以重點不是什麼新平台,而是它的圈子,它的文化,它的價值。

要擁有一個良好的社交生態,有賴你我他的共同創建及維繫。

以後我會多發佈文章到Matters,多與各位馬特市市民交流互動,推薦更多人使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