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ail
gnail

艱難地學習累積有永恆價值的人事物

蕃茄鐘大推

我使用蕃茄鐘應該有兩年了吧。最初聽到蕃茄鐘是在報導有關數位政委唐鳳的內容中提到他的工作方法:就是每工作廿五分鐘休息五分鐘,這樣一個小時有兩次休息。休息的時候,是可以回社群媒體,或回電郵,這樣就不太會錯過需要即時回復的訊息。

我一開始想像蕃茄鐘應該有用,我在Google Chrome 有安裝,在手機App也有裝,但卻不是那麼常用。對我的工作來說,幾乎沒有什麼需要即時回覆的訊息。我使用這個蕃茄鐘,是要提醒自己不要陷在電腦銀幕前太久。

我應該算是重度長期網路成癮者吧?工作也在用,晚上休息還不放過一直看YouTube, Facebook, LINE, News 等。我有不算太輕的乾眼症,也有老花眼。尤其在過了四十歲後有老花眼,並且是在某些時候看不太清,聽說是油脂太多,點眼葯水會好些。但我也有點腦霧,所以就沒用腦地一直死守著螢幕,虐待自己的眼睛。

在辦公室上班時,經常被長官召喚要開會。緊急任務,會忘了要開啟蕃茄鐘。但我還是因為精神有時不繼,自己會安排自己休息。但大多數情況,我們忙得坐得太久,一直坐到屁股痛,黏在椅子上直到長痔瘡。

並且我工作的筆電是金屬外殼,接的電源線都是沒有地線的那種,會容易累積靜電。在前一個工作單位電源有地線的狀況下,都不會有靜電的問題。但現在的地方,大樓防靜電不好,容易累積靜電,眼睛似乎也容易疲勞。但因為工作太專心投入。忘了自己身體的需要,忘了感知自己身體的不舒服,常常一直累積著。

最近新冠疫情嚴重,就在家裡工作。其實在家裡工作,就更沒有工作休息切換的時機。有時候頭腦忘了切換,睛睛就盯在螢幕面對不放。更容易疲勞。於是我開始提醒自己要開啟蕃茄鐘。讓蕃茄鐘告訴我要休息。

我使用的是GoogleChrome的TIDE程式,這程式可以選擇工作時的背景聲音。我一開始選擇的是在餐廳裡錄下的聲音。可以聽到說的語言不是華語。可能是歐洲的語言。也可以聽到餐具碰到盤子的聲音,食客聊天說笑等等。這些聲音,不刻意聽,平常是當成背景雜聲,是不會影響我的工作的。

但最近,我聽這個以餐廳為背景的聲音,好像會有點被影響。於是我切換成自然的聲音,如森林的島叫與蟲鳴,或海洋,或下雨聲。似乎比較可以安定我最近比較浮躁的心情。然而,這個蕃茄鐘在廿五分鐘一到,要我休息時,我還是繼續看螢幕,直到我警覺我的眼睛似乎不舒服時,才命令我自己要站起來,要做別的事情。

今天是週六,本想出去走走,但下大雨。發現家裡很亂,需要整理。就勉強自己來打掃自己的房間吧!但覺得心中浮躁,因為一直很想出去啊!於是我開啟了蕃茄鐘,改變了時間設定,就是原本25分休息5分,改成15分休息5分。結果竟然發現效果不錯啊!後來又搭配了Google Tasks的功能。我先列好我要做的工作:如整理衣服,書櫃,餐桌,廚房,曬衣間,最後掃地,只要做完就打勾。執行後,發現15分鐘很快就到了。一進入休息。因為我知道我眼睛很酸,我就按摩眼睛。就不像之前還一直面對電腦,發現眼睛有被照顧到。早上如此,下午也是如此。我下午的休息時間,改成做甩手運動,把背部,膏盲生鏽的筋骨甩開!

因為改了蕃茄鐘工作25分變成15分的設定。讓我今天週末在家整理變得有效果,內心有些滿意。並且,最近在思考什麼是安息的狀態,我認為其實是一種在努力工作完享受工作成果的滿意狀態。藉由使用工具,把原本浮躁的我,變成可以安定在室內,可以完成整理任務,這真是一個滿足的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