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以德服人

(编辑过)
我便心想,此長髯老翁莫非是王爺公?!是祂用那般無以倫比、愛與包容的「身教」教會我,要像祂那樣以德服人!
王爺雕像

近經歷幾事,今乃紀些所思、所憶及所感。

從小到大,諸多記憶,總有些歷歷在目,不易遺忘,故心生好奇,不知何為一事件形成長期記憶之要素?

若非有相關事件觸動,或是無意間之對話勾起,平日不會刻意憶起久遠往事……

長久以來,總有一孩提時期之記憶,特別深刻,難以忘記……

那時,常被一老翁抱著,他下巴蓄有長鬍鬚,年幼的我,在被他抱著時,很喜歡把玩他的長鬚。就這樣,不知歷時多久,他每每大人大量,極度有耐心地引導我,莫要再玩弄他的長鬍。起初的我,仍很調皮,但在他一次、一次、又一次……,經歷過無數次的寬容下,最後終於在某日,我徹徹底底地臣服在他的威儀之下!迄今,只要閉上雙眼,我總能回憶起,他最後引導我站在他身前,要我乖乖站在他面前,「恬恬徛佇遐莫振動(安靜地站在那裡不要動)。」

長大後,對於此事時有所憶,卻不常向人提起。至於老翁容顏,在我記憶裡卻是一片空白。細數家中長輩,先祖父在我孩提時便過世,但看祖父遺照,並無蓄長鬍,實在匪夷所思。

或有一可能便是,當祖父仍在世時,長年服侍於台北萬華的王爺廟。幼時亦常聽長輩云,家中那大我一個月的堂兄,同是孩提時期的他。每當被帶到廟裡時,偶爾總會開口說:「阿公佇遐!阿公佇遐!(祖父在那裡)」年幼的堂兄,可以看到已故的祖父,依舊在廟裡服侍王爺……(有此一說:嬰幼兒時期,孩童天靈蓋未關閉,可看見冥界神鬼。)

我便心想,此長髯老翁莫非是王爺公?!是祂用那般無以倫比、愛與包容的「身教」教會我,要像祂那樣以德服人!

自懂事起,不曾再遇過誰,與我有過不算短的時間相處,能如此親身示範,這般崇高德性、心性、與耐性之涵養,教我如此印象深刻,永難忘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